void * 是什么?

最近遇到void *的问题无法解决,发现再也无法逃避了(以前都是采取悄悄绕过原则),于是我决定直面它。

在哪遇到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线程创建函数pthread_create()的最后一个参数void *arg,嗯?传地址还是传值?传值好像有警告。

还有别的出现的地方呢

这里写图片描述

memcpy(),返回值和参数都有void *,那又怎么传呢?下面我们首先来说说void *是什么。

一:void *是什么?

C语言中,*类型就是指针类型。比如 int *pdouble *q,虽然是不一样的指针,但是大小却一样sizeof(p) == sizeof(q),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他们都是同一种类型*类型的。C语言是强类型的语言。对类型的区分十分严格。那这两个有什么不同点吗?有,+1就不同了,看下面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也就是对于一个指针而言,如果我们在前面规定了它的类型。那就相当于决定了它的“跳跃力”。“跳跃力”就比如说上面图中int跳了4个字节,但是double跳了8个字节。基于这样的理解,我要对void *下定义了:

void * 是一个跳跃力未定的指针

二:跳跃力什么时候定?

这就是它的神奇之处了,我们可以自己控制在需要的时候将它实现为需要的类型。这样的好处是:编程时候节约代码,实现泛型编程。比如我们经常写的排序算法,就可以这么写: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static void Swap(char *vp1, char *vp2, int width)
{
    char tmp;
    if ( vp1 != vp2 ) {
        while ( width-- ) {
            tmp = *vp1;
            *vp1++ = *vp2;
            *vp2++ = tmp;
        }
    }
}
void BubbleSort(void *base, int n, int elem_size,
                    int (*compare)( void *, void * ))
{
    int  i, last, end = n - 1;
    char *elem_addr1, *elem_addr2;
    while (end > 0) {
        last = 0;
        for (i = 0; i < end; i++) {
            elem_addr1 = (char *)base + i * elem_size;
            elem_addr2 = (char *)base + (i + 1) * elem_size;
            if (compare( elem_addr1, elem_addr2 ) > 0) {
                Swap(elem_addr1, elem_addr2, elem_size);
                last = i;
            }
        }
        end = last;
    }
}
int compare_int(void *elem1, void *elem2)
{
    return (*(int *)elem1 - *(int *)elem2);
}
int compare_double(void *elem1, void *elem2)
{
    return (*(double *)elem1 > *(double *)elem2) ? 1 : 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num_int[8] = {8,7,6,5,4,3,2,1};
    double num_double[8] = {8.8,7.7,6.6,5.5,4.4,3.3,2.2,1.1};
    int i;
    BubbleSort(num_int, 8, sizeof(int), compare_int);
    for (i = 0; i < 8; i++) {
        printf("%d ", num_int[i]);
    }
    printf("\n");
    BubbleSort(num_double, 8, sizeof(double), compare_double);
    for (i = 0; i < 8; i++) {
        printf("%.1f ", num_double[i]);
    }
    printf("\n");
    return 0;
}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的compare_intcompare_double就是定它跳跃力的时候。

三:再来说memcpy

我们先来看下面这段代 码: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struct stu{
    int id;
    int num;
};

#define LEN  sizeof(struct stu)   /*LEN 为stu的大小*/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struct stu stu1,stu2;    
    stu1.id = 2;
    stu1.num = 3;

    char str[LEN];

    memcpy(str,&stu1,LEN);        /*将stu1保存进str*/

    memcpy(&stu2,str,LEN);        /*将str转换成stu2*/

    printf("%d %d\n",stu2.id,stu2.num); /*访问stu2仍然得到 2 和 3*/
    return 0;
}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str 是一个char *类型的,但是&stu是一个struct stu *类型的,就像我们前面说的那样,他们的“跳跃力”是不一样的,但是memcpy之所以能将它们都接受,就是因为它的参数是(void *)类型的。在参数传递的时候包容万象,全都接受,这才能体现人家是memcpy()吗,mem是内存,肯定可以不非要按照某种具体类型处理,具体至于还想memcpy的内部怎么处理,看下面:

glibc memcpy() 源码浅谈_杨博东的博客-CSDN博客

四:总结

void *是一种指针类型,常用在函数参数、函数返回值中需要兼容不同指针类型的地方。我们可以将别的类型的指针无需强制类型转换的赋值给void *类型。也可以将void *强制类型转换成任何别的指针类型,至于强转的类型是否合理,就需要我们程序员自己控制了。

#include<stdio.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a = 2;
    double b = 2.0;
    void *c;                   //定义void *
    int *p = &a;              
    c = p;                    //将int * 转成void *,
    double *q = (double *)c;  //将void *转成double *
    printf("%.f\n",*q);

    return 0;
}

结果是不是正确呢?自己试一试吧~

参考链接 : www.0xffffff.org

  • 33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