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磨盘十五:一擒孙有才

正当他们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形势突然发生了重大变化,日军为了维护大后方的安全,从前线抽调回一部作战部队,开始对华北实行大扫荡政策,不但从军事上对后方的抗日武装进行强力镇压,而且从经济上,政治上都开始使用高压政策,对老百姓实行保甲制度,意图隔断八路军和老百姓的联系。

 

 

整个后方进入了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八路军集中起来的部队被迫重新分散,化整为零,抗日形势急转直下。秦歌的磨盘军也未能幸免,不但不能继续发展,还一路被日伪军追着打,处境一天比一天困难。

 

 

因为日本人实行严酷的镇压政策,秦歌的磨盘军回旋余地越来越小,因为他虽然打着国军的旗号,但118团本来就是地方武装,杂牌军,上次被打散之后,一直没有人理会这支队伍。秦歌是假冒的团教导员,所以更不主动去找国民党联系,磨盘军其实是一支独立的抗日武装,因为如此,基本上得不到接济和救援,前段时间这支队伍扩编过快,新收兵员素质不高,有一部分甚至还分不到枪。现在这队伍越打越被动,就要撑不下去了。

 

 

 

  为了找到出路,秦歌召集所有上干部,召开了一次大会,经过前段时间扩编,秦歌的队伍急速扩展到一个营的编制,李忍被任命为营长,原先的一班二班三班现在分别扩展到一连二连三连,一连长文强抢粮大队长的名气越传越远,一连一直马不停蹄地打仗,到处抢粮,战斗最多,玉柱的二连队伍也扩展迅猛,设置了侦察排,情报处,他们现在还有了好几匹马,李宝库的三连实力膨胀最快,下设五个排,成了磨盘军的绝对主力。

 

 

 

  至此秦歌的团教导员的名分才算是有点实至名归,本来是个值得高兴的事情,可是现在人多了,目标就大了,很引人注意,同时因为人多,跑的也慢了,不像以前打完就跑,那么容易了。

 

 

 

  这段时间日军和伪军集中部队,对占领区进行全面扫荡,秦歌的这支磨盘军,一直被追着跑,跑到朱家庄以后,现在实在是要跑不动了。

 

 

 

  前路未卜,大家都十分迷惘。

 

 

 

  文强叹一口气,说道,“没想到这形势下来的这么快,前段时间还是我们追着伪军打,现在成了人家追着我们打了,尤其孙有才这个团,好像是盯上我们了,一步不落,怎么甩也甩不掉啊。”

 

 

 

  “孙有才真是个铁杆汉奸,说实在的,我还真没见过为日本鬼子这么卖命的伪军。”玉柱愤愤道。

 

 

 

  “不”,张德摇头道,“倒不是因为孙有才死心塌地给日本人卖命,而是现在日本人在后面催的很紧,如果伪军头目不能让日本人满意,日本人就会当场枪毙,伪军也是逼的不行了。”

 

 

 

  “那他也不至于追我们怎么紧啊,”玉柱说道,“一会儿都不带消停的,我们吃个饭的功夫他都在追。”

 

 

 

  “正是因为他追这么紧,我现在倒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张德说道,“我们不如就停下来不跑了。”

 

 

 

 

 

  张德一向足智多谋,非常有头脑,对他的话,秦歌一直是比较相信的,所以他安排了张德当自己的副手,不过这停下来等人打的主意,秦歌还真是弄不明白,他看着张德说道:“孙有才有一个团的兵力,我们才一个营,装备也比不上人家,我们停下来,不是静等着挨打吗?”

 

 

 

 

 

  “刚才文强说,孙有才盯上我们了,一步不离地紧追不舍,这的确是事实,但是大家注意到了没,他确实是一步不离一直追我们,但是他并没有对我们发起攻击。”张德分析道。

 

 

 

  “哎,这倒是啊,有很多次他离我们很近了都没开枪。”李忍回想起这一阵的经历,这孙有才的确是像狗皮膏药一样紧追着不放,但是他也没有实质性地对我们采取什么行动。

 

 

 

  李忍这么一说,秦歌明白张德的意思了,“张德你是说,孙有才是故意的,他故意不和我们开战?”

 

 

 

  “对,”张德点头道,“我猜测他是不敢和我们打,因为我们虽然有只有一个营的兵力,但是前一阶段我们的袭击很有成效,在伪军那里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震慑,他害怕把我们逼急了和他硬拼,虽然他最终能消灭我们,但是他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他是肯定不想做光杆团长的。他一直追我们,我猜测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做个样子给日本人看,第二是他盘算着我们如果跑不动了没粮食了,就会解散队伍,到时候他就落个不战而胜。”

 

 

 

  “原来这小子是打的这个算盘啊。”李忍恍然大悟。

 

 

 

  张德接着说道,“我可以和大家打一个赌,我们停下来,孙有才就会停下来。”

 

 

 

  秦歌点点头,“我也认为是这样,孙有才一定会避免和我们开战。”

 

 

 

  “可是这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啊,”文强说道,“就算我们能休息这一会儿,可是以后呢,以后怎么办,我们现在粮食就要吃完了,他能耗,我们耗不起啊。”

 

 

 

  张德一笑,“呵呵,我们没有粮食,让孙有才给我们啊。”

 

 

 

  “让他给我们?”一直没有发话的李宝库说道,“他不打我们就不错了,还能指望他接济我们粮食呀?”

 

 

 

  “接济当然不会,不过我想到了一个勒索他们给粮食的主意。”张德说道。

 

 

 

  “哦?如何实施呢,快来讲讲?”秦歌看到有了转机,心情也很急迫。

 

 

 

  张德分析道,这个孙有才虽然当了个团长,但其实是个草包,肚子里没什么本事,原来在国军部队里的时候,通过关系花钱买了个团长。当了团长以后呢,他又经常贪污克扣士兵的粮饷,士兵对他极其不满,差点弄成哗变。等日本人攻进来以后,他一看在国军那实在混不下去了,就投靠了日本人。

 

他根本不懂军事,你看他的排兵布阵,简直是一塌糊涂,团里大部分士兵都拥挤在前线,他自己带着指挥部在队伍后边很远的地方,他只防前面,不防后面,侧翼就更没有部队,简直就是蒙着眼打仗。我注意到,他的指挥部只有一个排的兵力在负责警卫,如果我们能走到他队伍的后边,给他来个突然袭击,他的指挥部必定立刻被打烂。

 

 

 

  “可是,如何才能绕到他队伍后边去呢?他在宽大正面上密密麻麻到处布满了士兵,我们从正面是冲不过的,而周围又有很多伪军和鬼子的据点,我们绕也绕不过去啊。”李宝库问道。

 

 

 

  “对,我们的确是正面冲不过去,绕也绕不过去,不过你们三连在,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张德说道。

 

 

 

  “我们三连能起什么特殊作用吗?”李宝库说道。

 

 

 

  “有,而且作用非常大,你们三连的兵都训练过你师傅教的“五雷遁地阵”,把自己藏起来问题不打,等会儿我们先走,你们这这里挖洞,把自己先藏在地底下,朱家庄这附近土壤很松软,对于你们来说,很容易。我们其他人可以先走,吸引孙有才的主力跟着我们,等我们走的很远了,你们也就到了孙有才这个团的后方,到时候你们突然从地洞里跃出来,必定能一举消灭掉孙有才的指挥部。”张德接着分析道。

 

 

 

  “这个办法甚妙啊,”秦歌拍手道,“我们现在正是需要停下来休整一下,李宝库你的三连就在这个时间赶紧去挖洞隐身,等你们挖好了,我们就接着走,孙有才一定还会紧咬我们不放,我们走一段距离,然后接着休息,我想孙有才的指挥部就在你们能够到的范围了。”

 

 

 

  “对,捉了孙有才,不要杀他,留个活口,勒索他们,跟他们要粮食。”张德道。

 

 

 

  大家商量好之后,秦歌带领队伍停顿下来,在朱家庄安安稳稳地吃了一顿饭,那个孙有才还真是被张德说中了,一看秦歌他们停下来了,他也不动。张德让李宝库的三连迅速地吃完饭,然后就用五雷遁地阵开始挖地洞,因为人多力量大,很快就挖好了横的、竖的,互相联通的很多地洞。挖好了之后,用木板支撑起洞口,然后再用土盖上,整个三连就都全潜伏到地下了。

 

 

 

  等到三连部署完毕,秦歌留下张德和李宝库在一起,指挥战斗,率领其他人继续向前走,往宋家庄前进,按照孙有才的规律,一旦他们追击秦歌到了宋家庄,他的指挥部就会设置在朱家庄附近了。秦歌他们摸清了孙有才的脾气后,走的不紧不慢,不再像以前那样死命的跑了。

 

 

 

  孙有才看到秦歌他们突然改变了风格,感觉到很不习惯,难道被秦歌他们猜透了自己的心思?孙有才一向怕事,最喜欢耍奸保存实力,看到秦歌他们走的慢了,不敢正面猛追,也跟着慢了下来。

 

 

 

  张德的猜测很准确,孙有才的前锋到了宋家庄之后,看到秦歌他们停了下来,他们也不动了,这附近最近的村庄就是朱家庄了,孙有才只好把指挥部放在了朱家庄这里。

 

 

 

  李宝库和张德两个人藏在一间民房的屋顶上,远远地看着孙有才的指挥部,他的警卫虽然只有一个排,但是武器十分精良,看起来这家伙极其怕死,把能打的全围自己身边了。张德暗想,这个骨头有点难啃,除非自己能迅速解决战斗,否则打久了,孙有才放在前线的部队就会回来救援,虽然秦歌他们按计划会同时发起反攻,牵制住前边的部队,但是秦歌他们人数也不多,估计撑不了多久,一定不能打成僵持战,必须迅速地解决战斗。好在自己一个加强连的兵力都在这,兵力是他的四五倍,胜算还是有的。

 

 

 

  秦歌他们率先在前线发起了战斗,枪声一响,孙有才被搞蒙了,他没想到秦歌的磨盘军就这点兵力居然敢迎面和他打,正在考虑要不要往回撤撤的时候,张德指挥李宝库的三连从地洞里突然钻了出来, 一时间到处都是枪声都是人影,孙有才遭到突然袭击,丝毫没有防备,李宝库以四五倍的优势兵力向指挥部发起攻击,孙有才的警卫排完全抵挡不住。

 

 

 

  不过正如张德的预想,孙有才的前线部队正在回撤回来救援,能不能在他们的援军回来之前抓住孙有才,成了这次战斗的关键。孙有才这个人打仗的本事没有,但是逃跑的本事一流,他留下警卫排里绝大多数的兵力负隅顽抗,自己带着几个人钻进汽车溜之大吉了。

 

 

 

  如果被孙有才跑掉,仅仅消灭掉一个警卫排是没有意义的,张德命令李宝库不要去管正在顽抗的警卫排,也不要去理会孙有才从前线退回来的援军,要紧跟着孙有才不放。这样战场上就出现了一个奇特的景观,李宝库率领一部人拼命地追孙有才,而孙有才的援军又在拼命地追李宝库的部队。

 

 

 

  孙有才的汽车一路猛跑,渐渐地要把李宝库的人给落下了,煮熟的鸭子难道就要飞了,李宝库急红了眼,可是人腿怎么着也跑不过汽车轮子啊,这地方是平原地带,汽车跑起来畅通无阻,拖的时间越久越追不上。

 

 

 

  李宝库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怎么办。张德给下的命令是让活捉,因为如此,李宝库的人不敢朝着汽车开枪,怕打死了孙有才,但是现在看起来不但活捉不可能,还有可能让他跑了。李宝库一横心,不管了,打死他总比让他跑了好,他命令士兵朝着汽车轮子开枪,尽量往地上打打坏他的轮子,如果不小心打死了孙有才,那也只能认了。

 

 

 

  李宝库命令一下,子弹嗖嗖地就射过去了,驾驶汽车的司机慌了神了,车子来回摇摆,一个不小心冲到田里,熄火了。司机再想重新启动已经来不及了,子弹漫天的飞过来,吓得司机不敢动弹。李宝库喜出望外,命令三连的士兵迅速地赶上,把孙有才围了起来。

 

 

 

  这一次赚大了,孙有才还有跟他跑的两个营长都被抓住了,李宝库让人把这三个人都绑起来,捆到一棵大树上,追在李宝库后边跑的孙有才的援兵,看到自己的团长和两个营长都被抓了,也不敢擅自前进了。

 

 

 

  李宝库告诉孙有才,我们并不想要你的命,只要你给我们一千斤粮食就放了你。

 

 

 

  孙有才四十多岁,一脸的横肉,嘴巴上有两撇小胡子,脑门锃亮,一看就是个老油条,当他弄清楚了抓到自己的这些人就是要粮食时,脸上的表情立刻高傲起来了,跟刚才被抓的时候那个狼狈相形成了鲜明对比。

 

 

 

  孙有才拍了拍身上的土,挺起头来,对着李宝库说道,“我是一个军人,死就死了,绝对不受什么要挟,粮食不可能给你们,你看着前面这些兵了吗,你们要敢杀我,我的弟兄们就把你们全突突了。”

 

 

 

  李宝库正纳闷这小子转变哪那么快,合计着是指望着他的援兵来救他呢,看来不来点狠的是治不了他了,李宝库拿着枪盯着孙有才的脑袋,说道:“像我们这种人,都是贱命一条,本来以为孙团长是个聪明人,犯不着跟我们一般见识,你要是不愿意交粮食,那我们这伙人今天就跟孙团长你陪葬了,反正我们饿死也是死,黄泉路上有孙团长陪着,不算亏。”

 

 

 

  被人这么一吓唬,孙有才心里又嘀咕起来,说的也是啊,这伙人都是些亡命徒,拿几十杆破枪就敢跟皇军叫板,想来都是些不怕死的人,要是真跟这些人拼了命,太不值当的了。但是二十多年在军营里混的经验告诉孙有才,这伙人不大可能跟自己玩命,既然他们费这么大劲抓了我,就是要弄粮食,现在是他们有求于我,就凭这点,他们也不敢怎么着我。

 

 

 

  想到这里,孙有才把脖子一挺,“来呀,来呀,杀了我呀,怕死我就不当兵了。”

 

 

 

  没想到孙有才这么有骨头,一时间李宝库没了主意,毕竟他不过是最近才拿起枪来当了几年兵,对付这老油条他还不行,孙有才的援军看到长官被抓,也不敢过来,双方的部队就在那对峙了起来。

 

 

 

想来想去,李宝库觉得这样也不是办法,他还是去找张德来讨主意,毕竟张德念过书,见过世面,也许有办法治这个家伙。

 

 

 

  张德刚才一直忙着在指挥三连的一部人在阻击孙有才的援兵,等李宝库把孙有才抓了才有时间过来这边,听到李宝库说了具体情况之后,张德说道,“这小子不像是个硬骨头的人啊?”

 

 

 

  李宝库叹一口气,说道,“其实我觉着也不像,但是他确实是不肯合作啊,我把枪都顶他脑袋上了,他还在硬挺呢。”

 

 

 

  张德紧缩眉头,思考了一会儿,根据这些天来这个部队的表现,根据自己所获得情报,这个孙有才绝对不是什么血性的汉子,他在这里硬挺着,估计是吃准了我们有求于他,知道我们缺粮食了,费这么大劲就是想找粮食,所以不敢动他。张德眼珠一转,计上心来。

 

 

 

  “你的二排长刘天豹呢?你别说了,让刘天豹去说。”张德对着李宝库说道。

 

 

 

  刘天豹祖籍东北,长的人高马大,乃是盗墓门里有名的力士,上次斩杀日军工程师的时候就有他,他声音洪亮,孔武有力,杀的日本人也最多,所以被李宝库提拔做了二排排长。

 

 

 

  张德把刘天豹叫过来,吩咐他说道,“你去吓吓孙有才,记住,只要不弄死他,什么办法你都可以试。”

 

 

 

  刘天豹满口答应,他从小在农村里打架多了,谁没欺负过,就孙有才这耸包,不信治不了他。

 

 

 

  刘天豹大踏步地向孙有才走过去,老远就开始吼上了,“听说这次抓了一个军官,这下可发了大财了,人在哪呢?”

 

 

 

  站岗的士兵拿手一指,“二排长,就是那个,被绑在树上呢。”

 

 

 

  孙有才一看有一个长的凶神恶煞的人朝自己走过来,不免有些害怕,他当兵很多年了,知道这样一个规律,当官的都好对付,你都能跟他说理,当兵的就不行了,三句话不对付把当兵的惹毛了,他就可能头脑一发热,就把你给毙了。

 

 

 

  正发着愁呢,刘天豹走到了孙有才面前,他拍拍孙有才的肩膀说道,“这位长官,你们这些当官的,都捞了不少油水吧,身上有啥金银珠宝啥的,借兄弟我花一花啊。”

 

 

 

  孙有才听了这话,一想,完了,这家伙果然不是什么好鸟,他对刘天豹说道,“兄弟,日本鬼子一直催着我们追你们打,我这一路都在跑,身上哪还能带的了东西啊。”

 

 

 

  刘天豹没等他说完,一个嘴巴扇了过去,“你爷爷的,想骗我啊,哪个当官的身上没个值钱的物件啊。”

 

 

 

  刘天豹是出了名的卸岭力士,以前都是干的搬山卸岭的话,力气大了去了,这一个嘴巴子下去,孙有才嘴里就出血了。

 

 

 

  孙有才现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自己这些天的确是被日本人追的太紧了,秦歌的磨盘军一路跑,他们就一路追,停都没停过,他连家都没回过呢,哪里还有什么珠宝在身上啊。早知道就在身上带点了,要不哪能受这么大罪啊。

 

 

 

  正在他想该怎么办的时候,刘天豹冲着他胸口又是一拳,“说,珠宝呢,赶紧拿出来。”

 

 

 

  孙有才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被打碎了,痛苦地抽搐了一下,“兄弟,我对天发誓,我是真没带啊,你就别为难我了。”

 

 

 

  “你大爷的,我就不信治不了你了。”刘天豹举起拳头又想揍他。

 

 

 

  孙有才远远看见李宝库过来了,赶紧喊道,“李连长!李连长!”

 

 

 

  刘天豹一看李宝库过来了,知道目的已经达到,指着孙有才的鼻子说道,“今天先放了你,你要是不老实,早晚有你受的。”说完就转身离开了。

 

 

 

  孙有才这次可是真被揍怕了,阎王好斗,小鬼难缠啊,虽然李宝库看起来很好说话,不会把自己怎么样,但是有刚才那个排长,自己怕是好受不了啦,还是赶紧地答应了别人的条件,早点离开吧,否则自己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李宝库听取了张德指点,知道孙有才抗不住了,这次加码了,要一千五百斤粮食,孙有才一听,你这不是坐地起价吗,刚才还是一千斤呢,一会功夫就涨了五百斤。

 

 

 

  李宝库说道,“我们兄弟部队也没粮食了,帮他们要一点,你知道现在日本鬼子查的紧,大家都不好过日子了呀。”

 

 

 

  孙有才被气的七窍生烟,这次栽在你们手里,真是倒了大霉了。

 

 

 

  “你知足吧,”李宝库拍拍他的肩膀,“我们一个营的士兵,就要你这点粮食,吃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是为你考虑,知道要的粮食太多了,日本人那里你交代不了,所以才要这么一点,否则区区一千五百斤,怎么可能够用呢。”

 

 

 

  孙有才一想,现在自己在人家手里,不行也得行啊,况且又有刚才那个排长在,自己还是趁早走早好,否则被那家伙整死都不一定。赶紧答应了李宝库的条件,他说只要把我放回去,一千五百斤粮食,不是问题。

 

 

 

  李宝库对着孙有才说,“你最好不要耍花招,我们能抓你第一次,就能抓你第二次,你要是胆敢算计我们,下次可就没这么痛快了。”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qinzhihu/archive/2010/06/04/5648137.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