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COMMAND

nroff
patch 是一个将diff 生成的 修改记录(changebar)写入基础文件的 简单工具

 

whereis

如果您知道一个port的准确名字, 但需要知道在哪个类别里面能找到它,您可以使用 whereis(1) 这个命令。简单地输入 whereis file, file 就是您想安装的程序名字。

 

echo

你可以使用简单的 echo(1) 语句来查找某个 port 是否存在于 ports 树中

用ports collecton 内嵌的搜索机制。要使用这个搜索, 您需要先到 /usr/ports目录下面。在那个目录里面, 运行make search name=program-name

 

pkg_add
您可以用 pkg_add(1) 这个命令从本地文件或网络上的服务器来安装一个 FreeBSD 软件包。如果您没有本地package的安装盘 (如 FreeBSD CD-ROM), 可以执行 pkg_add(1) 命令并加上 -r 选项。 这将迫使程序自动决定目标文件的正确格式和版本,然后自动从一个 FTP 站点寻找和安装 package

 

pkg_info

pkg_info(1) 是用于列出已安装的所有软件包列表和描述的程序。

 

pkg_version

pkg_version(1)是一个用来统计所有安装的软件包版本的工具。它可以用来比较本地 package 的版本与 ports 目录中的当前版本是否一致。

 

pkg_delete

要删除先前安装的软件package,只要使用pkg_delete(1) 工具。

所有已安装的 package 信息都保存在 /var/db/pkg 目录下。安装文件的列表和每个 package 的内容和描述都能在这个目录的相关文件中找到。

 

portaudit

在安装应用程序之前, 可以使用 portaudit 来自动地检查是否存在已知的安全问题。 这个工具同样可以在 Ports Collection (ports-mgmt/portaudit) 中找到。 在安装新的 port 之前,可以考虑先运行一下 portaudit -F 来抓取最新的漏洞数据库。

使用 make install clean 可以一步完成 make、 make install 和 make clean 这三个分开的步骤的工作。

fetch

ports 系统使用 fetch(1) 去下载文件,它有很多可以设置的环境变量, 其中包括 FTP_PASSIVE_MODE、 FTP_PROXY, 和 FTP_PASSWORD。如果您在防火墙之后,或使用 FTP/HTTP代理, 您就可能需要设置它们。

当使用者不是所有时间都能连接上网络, 则可以利用 make fetch。 您只要在顶层目录 (/usr/ports) 下运行这个命令, 所有需要的文件都将被下载。这个命令也同样可以在下级类别目录中使用, 例如: /usr/ports/net。 注意, 如果一个port有一些依赖的库或其他 port,它将 不 下载这些依赖的 port 的 distfile 文件, 如果您想获取所有依赖的 port 的所有 distfile, 请用 fetch-recursive 命令代替 fetch命令。

我们将卸载前面例子 中安装的 port, 方法是使用 pkg_delete(1) 命令.

 

portupgrade

portupgrade 工具是设计来简化升级已安装的 port 的操作的。 它通过 ports-mgmt/portupgrade port 来提供。 您可以像其它 port 那样,使用 make install clean 命令来安装它

使用 pkgdb -F 命令来扫描已安装的 port 的列表,并修正其所报告的不一致。 在每次升级之前, 有规律地执行它是个好主意。运行 portupgrade -a 时, portupgrade 将开始并升级系统中所安装的所有过时的 ports。如果您希望在每个升级操作时得到确认, 应指定 -i 参数。

如果您只希望升级某个特定的应用程序, 而非全部可用的 port, 应使用 portupgrade pkgname

 

 在通过 ports 联编和安装软件之后,您应记得清理临时的 work 目录:portsclean -C
 在 distfiles 目录中积累下大量源代码文件,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删除所有 port 都不引用的文件:portsclean -D

使用 pkg_info(1) 命令,它能找到安装了哪些文件,以及装在哪里

 

dmesg
有时,dmesg 里只会显示来自系统消息的数据,而不是系统启动时的检测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以查看文件 /var/run/dmesg.boot。

 

pciconf

另一个查找硬件信息的方法是使用 pciconf(8) 工具,它能提供更详细的输出,比如:

内核模块存放在目录 /boot/kernel 中,并能由 kldload(8) 命令加载入正在运行的内核。 基本上所有的内核驱动都有特定的模块和手册页。比如, 下面提到的 ath 无线以太网驱动。 在这个设备的手册页中有以下信息:

Alternatively, to load the driver as a module at boot time, place the
     following line in loader.conf(5):

           if_ath_load="YES"
遵照示例,在 /boot/loader.conf 中加入 if_ath_load="YES" 则能在机器启动的时候动态加载这个模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