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bool>效率问题的原因和替代方法

今天在刷一道题目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效率问题,c数组效率 > vector<int>效率 > vector<bool>效率,查找资料发现:

vector<bool>不是容器,至少,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容器。


vector<bool>的名称有点让人误解,因为其内部元素实际上并不是标准的bool值,标准的bool值至少与char拥有一样的大小,从而可以被“正常”使用。

然而C++标准对于vector<bool>值有其特殊的实现方法。目的是为了减小空间的耗用。特殊版本内部只使用一个bit来存储一个元素,所以通常要比一般的bool值小8倍之多。

但是这里就带来了一个小麻烦,C++的最小可寻址值通常以byte为单位,所以上述的vector<bool>特殊版本的references和iterators经过了特殊的处理,并不是bool值的实际地址,而是一个“代理对象”。这样,对于一般类可以使用的以下操作:
T* p = &v.front
对于vector<bool>值来说,并不适用。

除此之外,由于vector<bool>通过代理对象进行存取访问时需要执行逐位处理,访问速度通常比int之类的普通类型操作要慢很多。
 
因此,对vecotr<bool>的使用需慎重考虑以下几点:
(1)是否需要牺牲速度来获取空间上的优化
(2)算法中会否有对vecotr地址进行解引用操作的可能。
 
如果不满足以上条件,建议使用deque<bool>来取代vector<bool>,功能基本相同,但deque<bool>未对其进行特殊处理。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