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网络通信原理、网络协议、osi七层协议(五层协议)、tcp协议、半连接池

操作系统基础

操作系统:(Opear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运行在电脑硬件与应用程序之间作为最核心的计算机程序,想要顺利使用计算机都必须在操作系统上才能运行并使用。

网络通信原理

互联网的本质

一台电脑安装了操作系统,再安装上基础软件就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需要与其它电脑、网站等进行通信交互的话,我们需要通过网络,即Internet来作为介质来两边之间起到一个桥梁的地方。

什么是Internet?

Internet即因特网,好比蜘蛛网,每台电脑就好比蜘蛛网上每一条网线的织点,相互之间连接,在网络中就是通过物理网线将用户的每台电脑通过各种网络运营商或者转换器经过转换相互连接起来并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交互操作,而在因特网上有一套标准叫作互联网协议,好比人类世界中的世界通过语言,去哪个国家都可以交流无障碍,在网络中大家都遵循这套标准就可以接入互联网并使用。

两大要素:

    1、底层的物理连接介质,是为通信铺好道路的
    2、一套统一的通信标准,即互联网通信协议

osi七层协议

在互联网协议中按功能不同被分为OSI七层协议

关于自定义协议需要满足的的两大要素:

任何一种通信协议都必须包含两部分:
    1、报头:必须是固定长度
    2、数据

网络层

IP编址

    讨论TCP/IP时,IP编址是最重要的主题之一。IP地址是分配给IP网络中每台机器的数字标识符,它指出了该设备在网络中的具体位置。
     IP地址是软件地址,而不是硬件地址。硬件地址被硬编码到网络接口卡(网卡,NIC)中,用于在本地网络中寻找主机。IP地址让一个网络中的主机能够与另一个网络中的主机通信,而不管这些主机所属的LAN是什么类型。
    对于IP的术语:
        比特一个比特相当于一位,其取值为 1 或 0。
        字节 1 B 为 7 或 8 位,这取决于是否使用奇偶校验。
        八位组 (Octet) 由 8 位组成,是普通的 8 位二进制数。
        网络地址 在路由选择中,使用它将分组发送到远程网络,如 10.0.0.0、 172.16.0.0和 192.168.0
        广播地址 应用程序和主机用于将信息发送给网络中所有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