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阶段的英语学习

1、扩充英语词汇量
在研究生英语学习阶段,英语词汇量仍然很重要。不管是阅读英语文献,还是听英语听力、或者翻译英语学术论文,都需要有足够的词汇量,并且词汇量越丰富越好。就像我们写中文文章一样,同一个意思有不同的表达方式,选择最恰当的那一种,可以让文章锦上添花。写英语文章,不同的表达方式能够产生不同的效果,而丰富的词汇量则是让你掌握不同表达方式的基础,所以说,研究生英语学习需要扩充英语词汇量。
2、大量阅读,开阔眼界
研究生英语学习,一定要多阅读、多听,以此来开阔自己的视野。大量的阅读对于英语学习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不仅人的眼界变得开阔了,英语思维和英语语感也得到了培养。现今很多学生的通病是英语阅读量太少了,因此无论是开口说,还是提笔写,总有一种局限性,这样的毛病只能通过大量阅读来克服。
3、坚持看原汁原味的英文素材
研究生怎么学英语?到了研究生阶段,相应的英语学习的标准也应该随之提高,不要再看那些中国人写的英语文章、出版的英文书籍了,要坚持看原汁原味的英语素材。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受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影响,很多中国人写的英语文章,即使有不认识的单词,但是你也能够很轻易地读懂文章的意思,而外国人写的文章,即使你能认识所有的单词,但有可能你还是不能够读懂文章意思。造成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文化背景的差异,因此,为了更好地培养自己的英语语感,不让自己受中式思维的影响,还是坚持看原汁原味的英文素材吧。即使刚开始看不懂,但是慢慢坚持,等你习惯了外国人的那种思维方式,你就能够读懂了。
4、听力要听得多听得杂
听力是一定要长期坚持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根本不会有任何效果。在研究生阶段,英语听力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多听,还要听得杂。意思就是不要选择一种题材的英语听力,而应该多听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内容,这样听力水平才能得到迅速提高。很多人练习听力时喜欢听一个主题,比如我喜欢听时政新闻,那么我就一直听时政新闻,时间长了,听时政新闻是没有问题了,但听娱乐新闻就不一定听得懂了,这就是听一种主题的局限性。而将听力的内容弄得杂一些,可以让听力训练的内容丰富化,也更贴近英语生活的实际。
5、多看专业的英文文献
在研究生阶段,不建议大家使用看美剧、看电影的那种简单方式学习英语,不过,如果你真的是闲得无聊那又另当别论。研究生阶段涉及的专业英语比较多,看美剧顶多能学会一些基础的英语口语,这个阶段还停留在基础英语的学习上,未免有些浪费时间。因此,大家应该适当注意英语学习的重心,多看看专业的英文文献。多阅读英语文献,可以使你的英语读、写、译能力以及词汇量都得到极大提高,还可以获得大量的专业信息,对你的学业和研究都有帮助。并且,想要发表SCI,可以据此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
6、练习翻译的基本功
说到发表SCI,就不得不提一提研究生英语学习的翻译问题了。相对而言,研究生英语学习更注重专业性,这点在翻译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发表英语学术论文,不仅要求文章质量要过关,写作的语言也必须达到国际杂志发表的要求。因此,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也应该适当练习翻译的基本功。在看英语文献的过程中,可以随手做一些英译中训练,然后再合上书,做中译英的训练,这样也不失为一种练习翻译技能的好方法。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