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在互联网领域,中美实力都很强大,那么中国相比美国到底差距在哪里?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互联网起步在2000年左右,而美国在此之前已经发展了20年,正是这20年,让美国占据了先发优势。那么,美国有哪些先发优势呢?

操作系统

先来的吃肉,后到的就只能喝汤了。

操作系统作为计算机领域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发展一直是由美国推动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便做出了Unix操作系统,在此之后涌现出各种流传至今的操作系统如苹果的mac os、微软的windows、服务器领域常用的linux以及一些小众的FreeBSD等系统。

2000年的中国是绝对不可能在操作系统上跟美国竞争的,为什么?操作系统需要硬件配合,苹果的操作系统一直紧紧配合着其专有硬件,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发展离不开其跟英特尔结盟,cpu、显卡全球都是用美国的产品,因此国产操作系统要想发展极为艰难。

在智能手机时代,ios和android依然是美国开发的,所幸当时中国电子配件发展迅猛,涌现出华强北这种实力雄厚的电子零部件中心,使得中国能够在智能手机时代在操作系统上喝点汤,各大手机厂商靠着硬件逐鹿全球,有了硬件的配合,中国还能靠魔改android系统分一杯羹。

操作系统到底有多重要?这是很多人好奇的,我举一些例子来说明美国是如何通过操作系统霸权来收割全世界的:
手机操作系统最赚钱的恐怕是应用商店了,任何厂商想要上架其app必然会选择苹果的app store和谷歌的play store,而这两大应用商店要收取30%的分成,这就是躺赚,而且是收割全世界的钱,只要维持其操作系统霸权,便可不断享受这种抽成。

数据显示,苹果app store2022年收入达约5000亿人民币,谷歌play store 2022年收入达到2962.4亿人民币,合计约有8000亿人民币。作为对比,华为2022年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华为养了这么多人拼了命研发各种黑科技,美国仅靠着应用商店就可以轻轻松松赚到比华为多的钱。

这便是美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先发优势,全球的app分发渠道基本被美国垄断。中国在操作系统上欠的债,终归是要还上的:

2019年5月,谷歌宣布暂停向华为提供GMS,包括Google Play 商店、Gmail、Google 地图等应用程序和服务。

美国完全可以再颁布个法令,直接规定来自中国的app不得上架app store和play store,直接卡住中国开发者的脖子,如果这有点极端了,那美国可以换种方式,颁布个法令把中国最赚钱的那些app禁止上架。

中国万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卷出了华米ov等手机厂商,至少在国内还是能用自己的应用商店,不至于被美国收割。

展望未来

其实在我看来,华米ov为代表的手机厂商,除了华为进取心很强以外,其它厂商在国际上做得还不够好。举个例子:小米手机面向国外发售默认预装Google Play Store,自身的小米应用商店并没有安装。

国产应用商店没能在国外也同样适用不仅影响了手机厂商的利润,也深深影响了中国应用开发者的思维。

美国开发者上架国内的应用商店即可轻松开发面向全球的app,而中国开发者默认情况下面对的却是国内市场。底层不扎实,同样影响着上层建筑,进而拉大跟美国互联网的差距。新生代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重视国际化了,新生代的开发者也应该注重国际化思维,国内的手机设备制造商也应该发力。

我希望有一天,中国开发者在自家的应用商店一上架,立马就能面向全球用户推广。

  • 1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