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在不同数据类型之间进行移位运算

今天发现一个挺久以来一直没有留意的知识盲区,直接上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unsigned char a = 1;
	unsigned short b = 0;
	
	b = a << 8;/* a只有8位,按照运算符的优先级,先进行<<运算,左移以后a=0,然后赋值给b,b应该也等于0,不是吗? */
	
	printf("b=%d\n",b);	
	
	return 0;
}

结果运行的时候,发现结果和想象的不一样,结果如下:

b=256

经过查找资料以后发现,这里涉及到自动类型转换的知识点。转换的规则如下:

(1) 当参与运算的数据的类型不同时,编译系统会自动先将它们转换成同一类型,然后再进行运算。转换的基本规则是“按数据长度增加的方向进行转换”,以保证精度不降低。比如nt 型数据和 long 型数据进行相加或相减运算时,系统会先将 int 型数据转换成 long型,然后再进行运算。这样的话运算结果的精度就不会降低。

(2)char 型和 short 型数据参与运算时,必须先转换成 int 型。
(3)在赋值运算中,当赋值号两边的数据类型不同时,右边的类型会转换为左边的类型,然后再赋给左边。如果右边数据类型的长度比左边长,那么将会丢失数据,这样就会降低精度,所以编译的时候会产生警告。

那这里就很明显了,u8和u16进行赋值运算的时候,先转换为u16类型的,所以b不是等于0,而是等于256.

以上的转换规则引用来源于下面的链接,关于更多的自动类型转换规则,可以参考以下链接进行学习,这篇文章讲解得更好。
http://c.biancheng.net/view/157.html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数据类型的底层表示 在C语言中,不同数据类型的底层表示方式是不同的。例如,整型数据(int)在内存中通常被表示为4个字节的二进制数,而浮点型数据(float)则有特定的IEEE 754 标准表示方式。在进行数据存储、操作和传递时,需要考虑数据类型的底层表示方式,以确保正确的结果。 2. 数据转换 数据转换是指将一个数据类型转换为另一个数据类型的过程。在C语言中,数据转换可以分为隐式转换和显式转换两种方式。 隐式转换是指在表达式中,由较小的数据类型自动转换为较大的数据类型。例如,将一个整型变量赋值给一个浮点型变量时,整型变量会自动转换为浮点型变量。 显式转换是指通过强制类型转换的方式将一个数据类型转换为另一个数据类型。例如,将一个浮点型变量强制转换为整型变量时,需要使用(int)或者其他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 3. 位是指将一个二进制数向左或向右动一定的位数。在C语言中,位运算符包括左运算符(<<)和右运算符(>>),用于对整型数据进行操作。左运算符将一个整型数向左动一定的位数,右运算符将一个整型数向右动一定的位数。 位操作可以用于对数据进行位运算,例如将一个整型数的某个位设置为1或者0,或者将多个整型数的特定位组合在一起。位操作也可以用于优化程序性能,例如用位操作代替乘除运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