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5源码分析四

4.6、IOC容器中那些鲜为人知的事儿

1、介绍

通过前面章节中对SpringIOC容器的源码分析,我们已经基本上了解了SpringIOC容器对Bean定义资源的定位、读入和解析过程,同时也清楚了当用户通过getBean方法向IOC容器获取被管理的Bean时,IOC容器对Bean进行的初始化和依赖注入过程,这些是SpringIOC容器的基本功能特性。SpringIOC容器还有一些高级特性,如使用lazy-init属性对Bean预初始化、FactoryBean产生或者修饰Bean对象的生成、IOC容器初始化Bean过程中使用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对Bean声明周期事件管理和IOC容器的autowiring自动装配功能等。

2、SpringIOC容器的lazy-init属性实现预实例化:

通过前面我们对IOC容器的实现和工作原理分析,我们知道IOC容器的初始化过程就是对Bean定义资源的定位、载入和注册,此时容器对Bean的依赖注入并没有发生,依赖注入主要是在应用程序第一次向容器索取Bean时,通过getBean方法的调用完成。

当Bean定义资源的<Bean>元素中配置了lazy-init属性时,容器将会在初始化的时候对所配置的Bean进行预实例化,Bean的依赖注入在容器初始化的时候就已经完成。这样,当应用程序第一次向容器索取被管理的Bean时,就不用再初始化和对Bean进行依赖注入了,直接从容器中获取已经完成依赖注入的现成Bean,可以提高应用第一次向容器获取Bean的性能。

下面我们通过代码分析容器预实例化的实现过程:

(1).refresh()

先从IOC容器的初始会过程开始,通过前面文章分析,我们知道IOC容器读入已经定位的Bean定义资源是从refresh方法开始的,我们首先从AbstractApplicationContext类的refresh方法入手分析,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refresh()方法中

ConfigurableListableBeanFactorybeanFactory=obtainFreshBeanFactory();启动了Bean定义资源的载入、注册过程,而finishBeanFactoryInitialization方法是对注册后的Bean定义中的预实例化(lazy-init=false,Spring默认就是预实例化,即为true)的Bean进行处理的地方。

(2).finishBeanFactoryInitialization处理预实例化Bean:

当Bean定义资源被载入IOC容器之后,容器将Bean定义资源解析为容器内部的数据结构BeanDefinition注册到容器中,AbstractApplicationContext类中的finishBeanFactoryInitialization方法对配置了预实例化属性的Bean进行预初始化过程,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figurableListableBeanFactory是一个接口,其preInstantiateSingletons方法由其子类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提供。

(3)、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对配置lazy-init属性单态Bean的预实例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对lazy-init处理源码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如果设置了lazy-init属性,则容器在完成Bean定义的注册之后,会通过getBean方法,触发对指定Bean的初始化和依赖注入过程,这样当应用第一次向容器索取所需的Bean时,容器不再需要对Bean进行初始化和依赖注入,直接从已经完成实例化和依赖注入的Bean中取一个现成的Bean,这样就提高了第一次获取Bean的性能。

3、FactoryBean的实现:

在Spring中,有两个很容易混淆的类:BeanFactory和FactoryBean。

BeanFactory:Bean工厂,是一个工厂(Factory),我们SpringIOC容器的最顶层接口就是这个BeanFactory,它的作用是管理Bean,即实例化、定位、配置应用程序中的对象及建立这些对象间的依赖。

FactoryBean:工厂Bean,是一个Bean,作用是产生其他bean实例。通常情况下,这种bean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仅需要提供一个工厂方法,该方法用来返回其他bean实例。通常情况下,bean无须自己实现工厂模式,Spring容器担任工厂角色;但少数情况下,容器中的bean本身就是工厂,其作用是产生其它bean实例。

当用户使用容器本身时,可以使用转义字符"&"来得到FactoryBean本身,以区别通过FactoryBean产生的实例对象和FactoryBean对象本身。在BeanFactory中通过如下代码定义了该转义字符:

StringFACTORY_BEAN_PREFIX="&";

如果myJndiObject是一个FactoryBean,则使用&myJndiObject得到的是myJndiObject对象,而不是myJndiObject产生出来的对象。

(1).FactoryBean的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AbstractBeanFactory的getBean方法调用FactoryBean:

在前面我们分析SpringIOC容器实例化Bean并进行依赖注入过程的源码时,提到在getBean方法触发容器实例化Bean的时候会调用AbstractBeanFactory的doGetBean方法来进行实例化的过程,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上面获取给定Bean的实例对象的getObjectForBeanInstance方法中,会调用FactoryBeanRegistrySupport类的getObjectFromFactoryBean方法,该方法实现了Bean工厂生产Bean实例对象。

Dereference(解引用):一个在C/C++中应用比较多的术语,在C++中,"*“是解引用符号,而”&"是引用符号,解引用是指变量指向的是所引用对象的本身数据,而不是引用对象的内存地址。

(3)、AbstractBeanFactory生产Bean实例对象:

AbstractBeanFactory类中生产Bean实例对象的主要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面的源码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BeanFactory接口调用其实现类的getObject方法来实现创建Bean实例对象的功能。

(4).工厂Bean的实现类getObject方法创建Bean实例对象:

FactoryBean的实现类有非常多,比如:Proxy、RMI、JNDI、ServletContextFactoryBean等等,FactoryBean接口为Spring容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封装机制,具体的getObject有不同的实现类根据不同的实现策略来具体提供,我们分析一个最简单的AnnotationTestFactoryBean的实现源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他的Proxy,RMI,JNDI等等,都是根据相应的策略提供getObject的实现。这里不做一一分析,这已经不是Spring的核心功能,有需要的时候再去深入研究。

4.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的实现:

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是SpringIOC容器经常使用到的一个特性,这个Bean后置处理器是一个监听器,可以监听容器触发的Bean声明周期事件。后置处理器向容器注册以后,容器中管理的Bean就具备了接收IOC容器事件回调的能力。

BeanPostProcessor的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提供一个实现接口BeanPostProcessor的实现类,然后在Bean的配置文件中设置即可。

(1).BeanPostProcessor的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两个回调的入口都是和容器管理的Bean的生命周期事件紧密相关,可以为用户提供在SpringIOC容器初始化Bean过程中自定义的处理操作。

(2).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类对容器生成的Bean添加后置处理器:

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的调用发生在SpringIOC容器完成对Bean实例对象的创建和属性的依赖注入完成之后,在对Spring依赖注入的源码分析过程中我们知道,当应用程序第一次调用getBean方法(lazy-init预实例化除外)向SpringIOC容器索取指定Bean时触发SpringIOC容器创建Bean实例对象并进行依赖注入的过程,其中真正实现创建Bean对象并进行依赖注入的方法是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类的doCreateBean方法,主要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面的代码中我们知道,为Bean实例对象添加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的入口的是initializeBean方法。

(3).initializeBean方法为容器产生的Bean实例对象添加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

同样在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类中,initializeBean方法实现为容器创建的Bean实例对象添加Bean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eanPostProcessor是一个接口,其初始化前的操作方法和初始化后的操作方法均委托其实现子类来实现,在Spring中,BeanPostProcessor的实现子类非常的多,分别完成不同的操作,如:AOP面向切面编程的注册通知适配器、Bean对象的数据校验、Bean继承属性/方法的合并等等,我们以最简单的AOP切面织入来简单了解其主要的功能。

(4).AdvisorAdapterRegistrationManager在Bean对象初始化后注册通知适配器:

AdvisorAdapterRegistrationManager是BeanPostProcessor的一个实现类,其主要的作用为容器中管理的Bean注册一个面向切面编程的通知适配器,以便在Spring容器为所管理的Bean进行面向切面编程时提供方便,其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他的BeanPostProcessor接口实现类的也类似,都是对Bean对象使用到的一些特性进行处理,或者向IOC容器中注册,为创建的Bean实例对象做一些自定义的功能增加,这些操作是容器初始化Bean时自动触发的,不需要认为的干预。

5.SpringIOC容器autowiring实现原理:

SpringIOC容器提供了两种管理Bean依赖关系的方式:

a.显式管理:通过BeanDefinition的属性值和构造方法实现Bean依赖关系管理。

b.autowiring:SpringIOC容器的依赖自动装配功能,不需要对Bean属性的依赖关系做显式的声明,只需要在配置好autowiring属性,IOC容器会自动使用反射查找属性的类型和名称,然后基于属性的类型或者名称来自动匹配容器中管理的Bean,从而自动地完成依赖注入。

通过对autowiring自动装配特性的理解,我们知道容器对Bean的自动装配发生在容器对Bean依赖注入的过程中。在前面对SpringIOC容器的依赖注入过程源码分析中,我们已经知道了容器对Bean实例对象的属性注入的处理发生在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类中的populateBean方法中,我们通过程序流程分析autowiring的实现原理:

(1).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对Bean实例进行属性依赖注入:

应用第一次通过getBean方法(配置了lazy-init预实例化属性的除外)向IOC容器索取Bean时,容器创建Bean实例对象,并且对Bean实例对象进行属性依赖注入,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的populateBean方法就是实现Bean属性依赖注入的功能,其主要源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SpringIOC容器根据Bean名称或者类型进行autowiring自动依赖注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面的源码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通过属性名进行自动依赖注入的相对比通过属性类型进行自动依赖注入要稍微简单一些,但是真正实现属性注入的是DefaultSingletonBeanRegistry类的registerDependentBean方法。

(3).DefaultSingletonBeanRegistry的registerDependentBean方法对属性注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对autowiring的源码分析,我们可以看出,autowiring的实现过程:

a.对Bean的属性代调用getBean方法,完成依赖Bean的初始化和依赖注入。

b.将依赖Bean的属性引用设置到被依赖的Bean属性上。

c.将依赖Bean的名称和被依赖Bean的名称存储在IOC容器的集合中。

SpringIOC容器的autowiring属性自动依赖注入是一个很方便的特性,可以简化开发时的配置,但是凡是都有两面性,自动属性依赖注入也有不足,首先,Bean的依赖关系在配置文件中无法很清楚地看出来,对于维护造成一定困难。其次,由于自动依赖注入是Spring容器自动执行的,容器是不会智能判断的,如果配置不当,将会带来无法预料的后果,所以自动依赖注入特性在使用时还是综合考虑。

4.7、SpringMVC设计原理及手写实现

5.9.1SpringMVC请求处理流程引用SpringinAction上的一张图来说明了SpringMVC的核心组件和请求处理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DispatcherServlet是SpringMVC中的前端控制器(FrontController),负责接收Request并将Request转发给对应的处理组件.

②:HanlerMapping是SpringMVC中完成url到Controller映射的组件.DispatcherServlet接收Request,然后从HandlerMapping查找处理Request的Controller.

③:Cntroller处理Request,并返回ModelAndView对象,Controller是SpringMVC中负责处理Request的组件(类似于Struts2中的Action),ModelAndView是封装结果视图的组件.

④⑤⑥:视图解析器解析ModelAndView对象并返回对应的视图给客户端.

5.9.2SpringMVC的工作机制

在容器初始化时会建立所有url和Controller的对应关系,保存到Map<url,Controller>中.Tomcat启动时会通知Spring初始化容器(加载Bean的定义信息和初始化所有单例Bean),然后SpringMVC会遍历容器中的Bean,获取每一个Controller中的所有方法访问的url,然后将url和Controller保存到一个Map中;

这样就可以根据Request快速定位到Controller,因为最终处理Request的是Controller中的方法,Map中只保留了url和Controller中的对应关系,所以要根据Request的url进一步确认Controller中的Method,这一步工作的原理就是拼接Controller的url(Controller上@RequestMapping的值)和方法的url(Method上@RequestMapping的值),与request的url进行匹配,找到匹配的那个方法;

确定处理请求的Method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参数绑定,把Request中参数绑定到方法的形式参数上,这一步是整个请求处理过程中最复杂的一个步骤。SpringMVC提供了两种Request参数与方法形参的绑定方法:

①通过注解进行绑定,@RequestParam

②通过参数名称进行绑定.

使用注解进行绑定,我们只要在方法参数前面声明@RequestParam(“a”),就可以将Request中参数a的值绑定到方法的该参数上.使用参数名称进行绑定的前提是必须要获取方法中参数的名称,Java反射只提供了获取方法的参数的类型,并没有提供获取参数名称的方法.SpringMVC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用asm框架读取字节码文件,来获取方法的参数名称.asm框架是一个字节码操作框架,关于asm更多介绍可以参考它的官网。个人建议,使用注解来完成参数绑定,这样就可以省去asm框架的读取字节码的操作。

5.9.3SpringMVC源码分析

我们根据工作机制中三部分来分析SpringMVC的源代码。

其一,ApplicationContext初始化时建立所有url和Controller类的对应关系(用Map保存);

其二,根据请求url找到对应的Controller,并从Controller中找到处理请求的方法;

其三,request参数绑定到方法的形参,执行方法处理请求,并返回结果视图.

第一步、建立Map<urls,Controller>的关系

我们首先看第一个步骤,也就是建立Map<url,Controller>关系的部分.第一部分的入口类为ApplicationObjectSupport的s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s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中核心部分就是初始化容器initApplicationContext(context),子类AbstractDetectingUrlHandlerMapping实现了该方法,所以我们直接看子类中的初始化容器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etermineUrlsForHandler(StringbeanName)方法的作用是获取每个Controller中的url,不同的子类有不同的实现,这是一个典型的模板设计模式.因为开发中我们用的最多的就是用注解来配置Controller中的url,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是AbstractDetectingUrlHandlerMapping的子类,处理注解形式的url映射.所以我们这里以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来进行分析.我们看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是如何查beanName上所有映射的ur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这里HandlerMapping组件就已经建立所有url和Controller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根据访问url找到对应的Controller中处理请求的方法

下面我们开始分析第二个步骤,第二个步骤是由请求触发的,所以入口为DispatcherServlet的核心方法为doService(),doService()中的核心逻辑由doDispatch()实现,我们查看doDispatch()的源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2步:getHandler(processedRequest)方法实际上就是从HandlerMapping中找到url和Controller的对应关系.这也就是第一个步骤:建立Map<url,Controller>的意义.我们知道,最终处理Request的是Controller中的方法,我们现在只是知道了Controller,还要进一步确认Controller中处理Request的方法.由于下面的步骤和第三个步骤关系更加紧密,直接转到第三个步骤.

第三步、反射调用处理请求的方法,返回结果视图

上面的方法中,第2步其实就是从第一个步骤中的Map<urls,beanName>中取得Controller,然后经过拦截器的预处理方法,到最核心的部分–第5步调用Controller的方法处理请求.在第2步中我们可以知道处理Request的Controller,第5步就是要根据url确定Controller中处理请求的方法,然后通过反射获取该方法上的注解和参数,解析方法和参数上的注解,最后反射调用方法获取ModelAndView结果视图。因为上面采用注解url形式说明的.第5步调用的就是RequestMappingHandlerAdapter的handle()中的核心逻辑由handleInternal(request,response,handler)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一部分的核心就在2和4了.先看第2步,通过Request找Controller的处理方法.实际上就是拼接Controller的url和方法的url,与Request的url进行匹配,找到匹配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面的代码,已经可以找到处理Request的Controller中的方法了,现在看如何解析该方法上的参数,并调用该方法。也就是执行方法这一步。执行方法这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获取方法的参数,然后我们就可以反射调用方法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nvocableMethod.invokeAndHandle最终要实现的目的就是:完成Request中的参数和方法参数上数据的绑定。

SpringMVC中提供两种Request参数到方法中参数的绑定方式:

①通过注解进行绑定,@RequestParam

②通过参数名称进行绑定.

使用注解进行绑定,我们只要在方法参数前面声明@RequestParam(“a”),就可以将request中参数a的值绑定到方法的该参数上.使用参数名称进行绑定的前提是必须要获取方法中参数的名称,Java反射只提供了获取方法的参数的类型,并没有提供获取参数名称的方法.SpringMVC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用asm框架读取字节码文件,来获取方法的参数名称.asm框架是一个字节码操作框架,关于asm更多介绍可以参考它的官网.个人建议,使用注解来完成参数绑定,这样就可以省去asm框架的读取字节码的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asm框架获取方法参数的部分,这里就不再进行分析了.感兴趣的话自己去就能看到这个过程.

到这里,方法的参数值列表也获取到了,就可以直接进行方法的调用了.整个请求过程中最复杂的一步就是在这里了.ok,到这里整个请求处理过程的关键步骤都分析完了.理解了SpringMVC中的请求处理流程,整个代码还是比较清晰的.

5.9.4谈谈SpringMVC的优化

上面我们已经对SpringMVC的工作原理和源码进行了分析,在这个过程发现了几个优化点:

1.Controller如果能保持单例,尽量使用单例,这样可以减少创建对象和回收对象的开销.也就是说,如果Controller的类变量和实例变量可以以方法形参声明的尽量以方法的形参声明,不要以类变量和实例变量声明,这样可以避免线程安全问题.

2.处理Request的方法中的形参务必加上@RequestParam注解,这样可以避免SpringMVC使用asm框架读取class文件获取方法参数名的过程.即便SpringMVC对读取出的方法参数名进行了缓存,如果不要读取class文件当然是更加好.

3.阅读源码的过程中,发现SpringMVC并没有对处理url的方法进行缓存,也就是说每次都要根据请求url去匹配Controller中的方法url,如果把url和Method的关系缓存起来,会不会带来性能上的提升呢?有点恶心的是,负责解析url和Method对应关系的ServletHandlerMethodResolver是一个private的内部类,不能直接继承该类增强代码,必须要该代码后重新编译.当然,如果缓存起来,必须要考虑缓存的线程安全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Spring Boot的源码分析涉及到多个类和方法。其中,方法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prepareContext用于准备应用程序的上下文,并返回一个配置好的Spring应用程序上下文。 Spring Boot的主要目的是简化Spring框架中繁复的配置问题。它通过提供自动配置、约定优于配置和快速开发的原则来实现这一目标。具体来说,它使用了一系列机制来简化开发者的工作,包括自动配置、自动扫描、自动装配等。 在Spring Boot应用程序中,这些机制通常会在应用程序启动时加载到IOC容器中。例如,在一个典型的Spring Boot应用程序的入口类中,使用@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标记了应用程序的主类,并使用@MapperScan注解指定了需要扫描的Mapper接口所在的包。在main方法中,通过调用SpringApplication.run方法来启动应用程序,并将主类和命令行参数传递给它。在运行过程中,Spring Boot会自动扫描应用程序中的注解和配置,并将相应的Bean加载到IOC容器中。 总的来说,Spring Boot的源码分析涉及到Spring Boot的核心类和方法,以及它提供的各种机制和配置方式。通过深入研究这些源码,可以更好地理解Spring Boot的工作原理和内部机制。<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springboot源码分析](https://blog.csdn.net/xiaoxiaoyeyaya/article/details/10856083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SpringBoot源码分析](https://blog.csdn.net/mutf7/article/details/11938763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llsydn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