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ManyResultsException异常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最后附上我的痛苦经历

1 产生原因

    相信大家在开发过程中都会遇到TooManyResultsException异常,该异常产生的原因是:SQL执行返回了多个实体类,但是在代码中只用一个实体类来接收;这肯定不行,装不下嘛,所以就出现异常了。

2 例子

2.1 MybatisPlus使用LambdaQuery()

    one()实际是selectOne(),如果实际数据库有多条数据,那么使用selectOne()是会出现TooManyResultsException异常的

NursingScheduling scheduling = nursingSchedulingService.lambdaQuery()
                    .eq(NursingScheduling::getOrgCode, baseOrgInfo.getOrgCode())
                    .one();
    default T one() {
        return getBaseMapper().selectOne(getWrapper());
    }

3 怎么解决

    使用list(),不要使用one(),使用list()得到一个List集合,然后再取第一个即可,正确姿势如下

NursingScheduling scheduling = nursingSchedulingService.lambdaQuery()
                    .eq(NursingScheduling::getOrgCode, baseOrgInfo.getOrgCode())
                    .list()
                    .stream()
                    .findFirst()
                    .orElse(null)

4 关于这个异常,我的痛苦经历

    安卓端调用一个接口,直接在界面上提示TooManyResultsException异常信息    

    (1)我是做后端的,代码是接手别人的,因为不想麻烦安卓开发,自己去找接口花费了一点时间;

    (2)找到接口,在本地调试,拿pc端的token,入参传入接口,没问题;

    (3)怀疑是数据库数据问题。拉测试环境的数据库下来,本地调试,拿pc端的token,入参传入接口,没问题;

    (4)怀疑是APP token数据跟pc端的有些字段不一样,拿APP端的token,入参传入接口,没问题;

    (5)想看测试环境后台日志,由于是外包,不给账号密码,只能让运维去看,一看返回的还是TooManyResultsException异常信息,并且没有说具体那个类,那行代码错误。是日志配置的问题,没有输出具体信息。

    (6)现在我只有两个选择:

        1)调整日志信息,一劳永逸,后面别人接口出现问题了可以在日志中看到;

        2)把这个接口的所有one()都改成以上解决方法中的代码,最快速粗暴的解决方法;

    (7)由于我对logback不太熟悉,加上一直卡着,人有点暴躁,想赶紧解决问题,所以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法,成功的解决了问题;空闲下来再去使用第二种方法,避免之后出现类似的问题无法定位。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