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学习UML类图查看

说明

先说明一下UML是一种建模的语言, 他可以建很多图, 在我们设计程序 代码的时候, 就会建立类图。
UML从考虑系统的不同角度出发,定义了用况图、类图、对象图、包图、状态图、活动图、序列图、通信图、构件图、部署图等10种图。

博主这边使用到画图工具是starUML, 还可以, 推荐给大家。mac电脑可以使用破解版。博主这边就提供一下 StarUML下载
百度云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H7EZ8FocnoFWVN9Wm7sqeQ (网盘提取密码:rwob)

UML类图中,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关系: 泛化(Generalization), 实现(Realization)关联(Association)聚合(Aggregation)组合(Composition)依赖(Dependency)

先看看UML图的基本关系表示

  • 继承关系(Generalization);
  • 实现关系(Realization);
  • 依赖关系(Dependency);
  • 关联关系(Association);
  • 有方向的关联(DirectedAssociation);
  • 聚合关系(Aggregation);
  • 组合关系(Composition);

表示

继承关系(Realization)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实线,箭头指向父类

继承关系

Class2继承Class1

实现关系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虚线,箭头指向接口

实现关系

表示Class3实现了interface1这个接口

依赖关系(Dependency)

【箭头及指向】:带箭头的虚线,指向被使用者

依赖关系

简单来说就是ClassA依赖于ClassB, 比方说ClassBClassA中作为参数, 依赖关系较弱, 但是要注意不要相互依赖

关联关系(Association)

【箭头及指向】:带普通箭头的实心线,指向被拥有者

关联关系

是一种拥有的关系,它使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如:老师与学生,丈夫与妻子关联可以是双向的,也可以是单向的。双向的关联可以有两个箭头或者没有箭头,单向的关联有一个箭头。
老师与学生是双向关联,老师有多名学生,学生也可能有多名老师。但学生与某课程间的关系为单向关联,一名学生可能要上多门课程,课程是个抽象的东西他不拥有学生。

有方向的关联(DirectedAssociation)

【箭头及指向】:带普通箭头的实心线,指向被拥有者

方向关联

Class2Class1拥有

聚合关系(Aggregation)

【箭头及指向】:带空心菱形的实心线,菱形指向整体

聚合关系

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且部分可以离开整体而单独存在。如车和轮胎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轮胎离开车仍然可以存在。

组合关系(Composition)

【箭头及指向】:带实心菱形的实线,菱形指向整体

组合关系

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但部分不能离开整体而单独存在。如公司和部门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没有公司就不存在部门。组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比聚合关系还要强的关系,它要求普通的聚合关系中代表整体的对象负责代表部分的对象的生命周期。

问题

按如下描述画出一个自治机器人的类图。
这张图的焦点是聚集在那些让机器人在路上行走的机制所对应的类上。你可以发现一个虚类Motor和两个从它派生出来的类: SteeringMotor和MainMotor。这两个类都从它的父亲Motor继承了五个方法:move()、stop()、resetCounter()、statues()、distance()。这两个类又是另一个类Driver的一部分。类PathAgent 和Driver有一个1对1的关系,和CollisionSensor有1对n的关系。

  • 问题答案
自治机器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ML参考手册是一本提供了UML(统一建模语言)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指南的PDF文件。它通常包含了UML的各种图形符号、概念、术语以及详细的用法说明。这本手册对于学习和使用UML的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首先,UML参考手册可以帮助用户理解UML的核心概念和原则。它提供了UML的基本思想和理论基础,让读者能够准确地理解UML的语义和语法。通过学习手册中的内容,读者可以快速掌握UML的核心概念,例如类、对象、关联和继承等,并能够将其应用于实际的软件开发项目中。 其次,UML参考手册还介绍了UML的各种图形符号和画法。UML包含了多种图表类型,如类图、序列图、状态图等,每种图表都有其特定的图形符号和用法。参考手册通过清晰的图例和实例,详细说明了每种图表的使用方法和约定。读者可以通过手册中的示例快速了解和掌握各种UML图表的绘制技巧,从而能够准确地表示和传达自己的设计意图。 此外,UML参考手册还提供了关于UML工具和方法的建议和推荐。随着UML的广泛应用,出现了很多UML工具和方法,如Rational Rose、Enterprise Architect等。参考手册通过对这些工具和方法的介绍和比较,帮助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并提供了使用这些工具的指导和建议。这对于使用UML工具进行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的读者来说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UML参考手册是学习和应用UML的重要工具。它提供了UML的核心概念、图形符号和使用方法的详细说明,帮助读者快速理解和掌握UML。对于软件开发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来说,掌握UML参考手册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必备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