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正则表达式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java,MyEclipse 10
作者:刘旭濠
撰写时间:2019年04月24日

什么是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它定义了字符串的模式,它不仅可以定义字符串模式也可以用来搜索和编辑或处理文本,正则表达式它并不仅仅是限于某一种语言,在每种语言中都有细微的差别。
一个字符串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正则表达式,比如 Hello World 正则表达式匹配 "Hello World"的 字符串。.(点号太小了可能看不清没事看字就好了)也是一个正则表达式,它可以匹配任何一个字符比如:“a” 或 “1”。
Java 正则表达式和 Perl 的是最为相似的。
java.util.regex 包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类:
pattern对象是一个正则表达式的编译表示。Pattern 类没有公共构造方法。要建一个 Pattern 对象,你首先调用其公共静态编译方法,返回一个Pattern对象。该方法接受一个正则表达式作为它的第一个参数。
Matcher对象是对输入字符串进行解释和匹配操作的引擎。与Pattern 类一样,Matcher 也没有公共构造方法。你需要调用 Pattern 对象的 matcher 方法来获得一个 Matcher 对象。PatternSyntaxException是一个非强制异常类,它表示一个正则表达式模式中的语法错误。
下面使用了正则表达式 的.runoob. 查找字符串中是否包了 runoob 子串:
public class kaoshicesh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content = "I am noob ";

	      String pattern = ".*runoob.*";
	 
	      boolean isMatch = Pattern.matches(pattern, content);
	      System.out.println("安定镇 " + isMatch);
	   } 
	}

接下来我们说说什么是捕获组,捕获组是把多个字符当成一个单独的单元进行处理的方法,它是通过对括号内的字符分组来进行创建的。
比如,正则表达式 (dog) 创建了单一分组,组里包含了"d",“o”,和"g",捕获组是通过从左至右计算其开括号来编号。例如,在表达式((A)(B(C))),有四个这样的组:
((A)(B©)),(A),(B©),©(表示我也有点懵)
可以通过调用 matcher 的对象groupCount的方法来进行查看表达式有多少个分组。groupCount 方法返回一个 int 值,表示matcher对象当前有多个捕获组。还有一个特殊的组(group(0)),它是代表整个表达式。该组不包括在 groupCount返回值中。
import java.util.regex.Matcher;
import java.util.regex.Pattern;
public class kaoshicesh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 按指定模式在字符串查找
String line = “提取3000! OK?”;
String pattern = “(\D*)(\d+)(.*)”;
// 创建 Pattern 对象
Pattern r = Pattern.compile(pattern);
// 现在创建 matcher 对象
Matcher m = r.matcher(line);
if (m.find( )) {
System.out.println("Found value: " + m.group(0) );
System.out.println("Found value: " + m.group(1) );
} else {
System.out.println(“确定”);
}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