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秒杀系统

一:DAO层代码编写

1.1秒杀系统业务分析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由图可以发现,整个系统其实是针对库存做的系统。用户成功秒杀商品,对于我们系统的操作就是:1.减库存。2.记录用户的购买明细。下面看看我们用户对库存的业务分析:
这里写图片描述
记录用户的秒杀成功信息,我们需要记录:1.谁购买成功了。2.购买成功的时间/有效期。3.付款/发货信息。这些数据组成了用户的秒杀成功信息,也就是用户的购买行为。

为什么我们的系统需要事务?看如下这些故障:1.若是用户成功秒杀商品我们记录了其购买明细却没有减库存。导致商品的超卖。2.减了库存却没有记录用户的购买明细。导致商品的少卖。对于上述两个故障,若是没有事务的支持,损失最大的无疑是我们的用户和商家。在MySQL中,它内置的事务机制,可以准确的帮我们完成减库存和记录用户购买明细的过程。

MySQL实现秒杀的难点分析:当用户A秒杀id为10的商品时,此时MySQL需要进行的操作是:1.开启事务。2.更新商品的库存信息。3.添加用户的购买明细,包括用户秒杀的商品id以及唯一标识用户身份的信息如电话号码等。4.提交事务。若此时有另一个用户B也在秒杀这件id为10的商品,他就需要等待,等待到用户A成功秒杀到这件商品然后MySQL成功的提交了事务他才能拿到这个id为10的商品的锁从而进行秒杀,而同一时间是不可能只有用户B在等待,肯定是有很多很多的用户都在等待拿到这个行级锁。秒杀的难点就在这里,如何高效的处理这些竞争?如何高效的完成事务?在后面第4个模块如何进行高并发的优化为大家讲解。

我们这个系统需要完成秒杀的哪些功能?先来看看天猫的一个秒杀库存系统: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大家看了是不是觉得很复杂?当然不用担心,我们只是实现秒杀的一些功能:1.秒杀接口的暴露。2.执行秒杀的操作。3.相关查询,比如说列表查询,详情页查询。我们实现这三个功能即可。接下来进行具体的编码工作,首先是Dao层的编码。

行级锁:

update table set num = num -1 where id =10 and num>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