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解决思路之BitMap

本文转自:https://blog.csdn.net/u013063153/article/details/70800381

一、概述

  本文将讲述Bit-Map算法的相关原理,Bit-Map算法的一些利用场景,例如BitMap解决海量数据寻找重复、判断个别元素是否在海量数据当中等问题.最后说说BitMap的特点已经在各个场景的使用性。

二、Bit-Map算法

先看看这样的一个场景:给一台普通PC,2G内存,要求处理一个包含40亿个不重复并且没有排过序的无符号的int整数,给出一个整数,问如果快速地判断这个整数是否在文件40亿个数据当中?

问题思考:

   40亿个int占(40亿*4)/1024/1024/1024 大概为14.9G左右,很明显内存只有2G,放不下,因此不可能将这40亿数据放到内存中计算。要快速的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案就是将数据搁内存了,所以现在的问题就在如何在2G内存空间以内存储着40亿整数。一个int整数在java中是占4个字节的即要32bit位,如果能够用一个bit位来标识一个int整数那么存储空间将大大减少,算一下40亿个int需要的内存空间为40亿/8/1024/1024大概为476.83 mb,这样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将这40亿个int数放到内存中进行处理。

具体思路:

   1个int占4字节即4*8=32位,那么我们只需要申请一个int数组长度为 int tmp[1+N/32]即可存储完这些数据,其中N代表要进行查找的总数,tmp中的每个元素在内存在占32位可以对应表示十进制数0~31,所以可得到BitMap表:

tmp[0]:可表示0~31

tmp[1]:可表示32~63

tmp[2]可表示64~95

.......

那么接下来就看看十进制数如何转换为对应的bit位:

假设这40亿int数据为:6,3,8,32,36,......,那么具体的BitMap表示为:

wKiom1NaKh-yltStAAJ8sL4gHCQ269.jpg

如何判断int数字在tmp数组的哪个下标,这个其实可以通过直接除以32取整数部分,例如:整数8除以32取整等于0,那么8就在tmp[0]上。另外,我们如何知道了8在tmp[0]中的32个位中的哪个位,这种情况直接mod上32就ok,又如整数8,在tmp[0]中的第8 mod上32等于8,那么整数8就在tmp[0]中的第八个bit位(从右边数起)。

三、Bit-Map算法原始实现

   标注下,这部分来自blog:http://blog.csdn.net/hguisu/article/details/7880288的第五部分。好,来看看c语言的实现:


注明: 左移n位就是乘以2的n次方,右移n位就是除以2的n次方

解析本例中的void set(int i) {        a[i>>SHIFT] |=  (1<<(i & MASK)); }
1)  i>>SHIFT: 
其中SHIFT=5,即i右移5为,2^5=32,相当于i/32,即求出十进制i对应在数组a中的下标。比如i=20,通过i>>SHIFT=20>>5=0 可求得i=20的下标为0;

2)  i & MASK: 
其中MASK=0X1F,十六进制转化为十进制为31,二进制为0001 1111,i&(0001 1111)相当于保留i的后5位。 

比如i=23,二进制为:0001 0111,那么 
                        0001 0111 
                  &    0001 1111 = 0001 0111 十进制为:23 
比如i=83,二进制为:0000 0000 0101 0011,那么 
                         0000 0000 0101 0011 
                    &   0000 0000 0001 0000 = 0000 0000 0001 0011 十进制为:19 

i & MASK相当于i%32。


3) 1<<(i & MASK) 
相当于把1左移 (i & MASK)位。 
比如(i & MASK)=20,那么i<<20就相当于: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1 << 20 
      =
0000 0000 0001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注意上面 “|=”.

在博文:位运算符及其应用 提到过这样位运算应用:

将int型变量a的第k位清0,即a=a&~(1<<k)
将int型变量a的第k位置1, 即a=a|(1<<k)

这里的将  a[i/32] |= (1<<M));第M位置1 .


4) void set(int i) {        a[i>>SHIFT]  |=  (1<<(i & MASK)); }等价于:

  1. void set(int i)  

  2. {  

  3.   a[i/32] |= (1<<(i%32));  

  4. }  

即实现上面提到的三步:

1.求十进制0-N对应在数组a中的下标: n/32 

2.求0-N对应0-31中的数:N%32=M

3.利用移位0-31使得对应32bit位为1: 1<<M,并置1;

四、BitMap算法一些其他应用场景扩展

(1)BitMap小小变种:2-BitMap。

看个小场景:在3亿个整数中找出不重复的整数,限制内存不足以容纳3亿个整数。

对于这种场景我可以采用2-BitMap来解决,即为每个整数分配2bit,用不同的0、1组合来标识特殊意思,如00表示此整数没有出现过,01表示出现一次,11表示出现过多次,就可以找出重复的整数了,其需要的内存空间是正常BitMap的2倍,为:3亿*2/8/1024/1024=71.5MB。

具体的过程如下:

   扫描着3亿个整数,组BitMap,先查看BitMap中的对应位置,如果00则变成01,是01则变成11,是11则保持不变,当将3亿个整数扫描完之后也就是说整个BitMap已经组装完毕。最后查看BitMap将对应位为11的整数输出即可。

(2)对没有重复元素的整数进行排序。

   对于非重复的整数排序BitMap有着天然的优势,它只需要将给出的无重复整数扫描完毕,组装成为BitMap之后,那么直接遍历一遍Bit区域就可以达到排序效果了。

举个例子:对整数4、3、1、7、6进行排序

BitMap如下:

wKiom1NeFg-wLliaAAB_Sfb5gkc258.jpg

直接按Bit位输出就可以得到排序结果了。


五、总结

本文主要讲述了BitMap算法的相关概念以及其一些相关的应用场景和实现方法。其实BitMap的应用场景远远不止点,比如还可以用于压缩、爬虫系统中url去重、解决全组合问题。可能有些人觉得BitMap算法实现起来有点麻烦,其实某些语言是对BitMap算法进行了封装的,比如java中对应BitMap的数据结构就有BitSet类。其使用方法相当简单,看看API就ok,还是给个例子吧:


对应的bit位如果有对应整数那么通过bitSet.get(x)会返回true,反之false。其中x为BitMap位置下标。

好了,BitMap就说到这里。下次blog说说处理海量数据的“万金油”-Hash算法,以及它在MapReduce框架中的应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