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系统的主要性能参数

1.工作频段:

陆地公用蜂窝数字移动通信网GSM通信系统采用900MHZ、1800MHZ频段。其中:

900MHZ频段:890~915(上行:移动台发,基站收) 880~890 E-GSM

                        935~960(下行:移动台收,基站发) 925~935 E-GSM

1800MHZ频段:1710~1785(上行:移动台发,基站收)

                           1805~1880(下行:移动台收,基站发)

2.频道间隔:

相邻两频道间隔为200KHZ。每个频道采用时分多址接入(TDMA)方式,分为8个信道(全速率),GSM采用半速率话音编码后,每个频道可容纳16个半速率信道

3.频道配置:

采用等间隔频道配置方法,频道序号为1~124,共124个频点。频道序号和频点标中心频率的关系为:

fl(n) = 890.2MHZ +(n-1)*0.2MHZ  (下行:移动台收,基站发)

fh(n)=fl(n) + 45MHZ (上行:移动台发,基站收)

n=1~124频道(或称频点、载频)

4.双工收发间隔:

45MHZ。(上下行间隔)

5.干扰保护比:

载波干扰保护比(C/I)就是接收到的希望信号电平与非希望信号电平的比值,此值与MS的随时位置有关。这是由于地形不规则性及本地散射体的形状、类型及数量不同,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如天线类型、方向性及高度,站址的标高及位置,当地的干扰源数目等造成。GSM规范中规定:

同频道干扰保护比:C/I  9db

邻频道干扰保护比:C/I -9db

载波偏离400KHZ时的干扰保护比:C/I   -41db

6.频率复用方式:

频率复用是指在不同的地理区域上用相同的载波频率进行覆盖。

7.保护带宽:

400KHZ.当一个地区数字移动通信系统与模拟移动系统共存时,两系统之间(频道中心频率之间)应有约400KHZ的保护宽带,通常是模拟网预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SM从1991年开始在欧洲投入商业运行, 到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经发展到一个全球性的、大规模的网络。上海在1992初见立中国第一个GSM试验网到1998年底,中国的移动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上海的移动用户也已突破100万,GSM系统也进行了5次扩容。  由于GSM的传播路经主要是无线环境,因此将受到频率资源、无线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而GSM的使用者,即无线用户又有着区别于固定电话用户的许多特点。首先是移动性:某一时刻有些小区的用户数量多,有些小区用户少;一段时间后用户数量又重新分配。用户还可能漫游到其他运营商的移动网,本地网还要为漫游用户服务。 所有这些都会影响网络的质量,进而影响用户的通话。而我们可以通过对无线参数来做适当的调整,从而取得相应的效果,改善网络的质量。上海的GSM网络采用了三个不同国外公司的产品,分配是西门子、爱立信和诺基亚,虽然设备不同,某些参数也不同,但通过学习GSM规范可以了解其基本原理及思想,较完整的理解整个GSM系统。 通过调整网络无线参数的方法改善网络的通信质量,其优点是不需要增加其它设备,通过简单的调整可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要求调整人员对整个网络的情况、参数的意义、调整后的影响都有深入的了解,以免产生不良的后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