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ndef和#define——笔记

条件编译 #ifndef _ #define _
1、下划线“__”属于编程风格的内容,对程序没有影响。不用下划线也可以。

2、假设头文件名为head.h,根据习惯,我们声明一个宏HEAD_H,对应这个头文件,在头文件中开始的地方和结尾的地方加上对HEAD_H的声明和判断,头文件Head.h如下:
#ifndef HEAD_H
#define HEAD_H

……(头文件内容)

#endif

3、 #ifndef 、 #define 一般放在头文件里面,作用就是以防你在.c文件里面不小心重复包含头文件的时候不会报错。
例如,现在你有 main.c LED.H 两个文件。 如果你在main函数里面两次包含头文件LED.H。即
#include “LED.h”
#include “LED.h”
int main(void)
{ return 0; }
那么程序肯定会报错,因为你的头文件重复添加了。
但是如果LED.H里面动一点手脚就把问题解决了,在LED.H添加如下代码
#ifndef abcdefg
#define abcdefg
#include “stm32f10x.h”
void led_init(void);
析如下:
#ifndef 的是if no define----”如果没有定义“的意思。带#的是预编译命令,在编译之前执行。 如果没有定义abcdefg,那么就#define abcdefg 定义了abcdefg。当多次包含LED.H这个头文件的时候,第一次肯定是没有定义的,所以肯定会执行 #define abcdefg,但是第二次,第三次,…以后再包含的时候,由于第一次已经定义过了abcdefg字符串,所以第二次的#ifndef abcdefg 不成立,所以往下的语句就不会执行。那么就不会重复包含头文件了。也不会把头文件里面声明过的函数再继续重复声明了。也就不会报错了。

4、所以记住一点:#ifndef 在头文件里的用法是通过判断这个字符串是否被定义过,从而决定是否跳过某些语句来达到,条件编译,防止报错的效果的。

5、三种条件编译
第一种: #if 表达式 程序段1 #endif
第二种: #ifndef 表达式 程序段2 #endif
第三种: #ifdefine 表达式 程序段3 #endif
以上是三种基本的条件编译,当然可以嵌套。

  • 1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