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取数

给定一个m行n列的矩阵,矩阵每个元素是一个正整数,你现在在左上角(第一行第一列),你需要走到右下角(第m行,第n列),每次只能朝右或者下走到相邻的位置,不能走出矩阵。走过的数的总和作为你的得分,求最大的得分。

初看此题,你的思路是什么? 

(1) 贪心? 先走到大的数再说?看这个例子:

无论你以什么方式走到3,总和都是1 + 1 + 3 + 1 + 1 + 1 + 1 = 9
我们为了1个3,放弃了那么多个2, 不值啊。如果我们放弃3而走那些2, 得到的和是1 + 1 + 2 + 2 + 2 + 1 + 1 = 10
看来贪心是错的! 因为我们走到最大值时有很多值不能走到了,一个最大值会把我们带沟里去。
(2) 枚举?枚举是万能的嘛。

可以试试,有多少条可能的路径?

你需要往下走(m – 1)次,往右走(n – 1)次,才能走到右下角,一共走m + n – 2步!可行路径的总条数有C(m + n – 2, m - 1)。
每条路径长度是m + n – 1 ,所以总的时间复杂度是O(C(m + n – 2, m – 1) * (m + n – 1)), 试试看m = n = 100时,这个数有多大吧!

没办法了么?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