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屏幕适配

虽然现在有constraintlayout对屏幕适配又多了一些技巧,但是我们真正了解sp,dp,dpi嘛?为什么我们字体要用sp,控件用dp?

首先:字体用sp设置大小可以跟随系统字体大小改变而改变,控件用dp至少对不同分辨率适配了

接下来我们了解下sp,dp,dpi这几个单位:

sp:字体的单位,和dp差不多,区别是如果字体使用的sp为单位,那如果你手机字体调大了,那你app的字体会随之变大,如果用dp则不会变化。

dp:最常用的长、宽、margin、padding等的单位

dpi:像素密度

px:像素

其中height,width为长宽像素密度,size对角线长度

px=dp*(dpi/160)

特别注意:假设现在我有两部手机分辨率不一样,但是手机尺寸大小一样,假如第一部手机的像素密度及dpi=320,第二部手机的像素密度及dpi=160,我设置了一个2dp的宽的控件根据px=dp*(dpi/160)公式可得像素密度为160的px=dp及1px1dp,像素密度320的px=2*dp及1dp=2px.我们可以想象像素密度越大那么说明像素之间很紧密,反之就稀疏。那么当我在160dpi手机上设置宽为2dp的时候此时2dp=2px,在320dpi手机上设置宽的为2dp的时候此时2dp=4px.上面说到像素密度越大像素之间就紧密,那么此时在手机尺寸大小一样的情况下。此时2px与4px宽度相差不大的。你可以把一个像素想象成一个点,像素密度(dpi)越大每个点的距离就越小,反正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设置宽高要用dp了,因为它适配了不同分辨率。
--------------------- 
作者:懂爱才有情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ZyClient/article/details/90767425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