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技术的追求

1. 专业基础观点

    看似最枯燥、最基础的东西往往具有最长久的生命力。所以,对于我们程序员成长过程中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那些最基础的知识。
    不要天天谈什么框架,什么库,框架每年层出不穷,可是扒下框架那层炫酷漂亮的外衣,里面还是那些最基础的知识和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等等,可能你会说我写代码又用不上,不要学了太麻烦.nonono,这是成为大神的必经之路.

2. 代码坏味道观点

    当我们发现有“痛点”或者“闻到代码有坏味道”再来优化才是最好的,不然你可能会写了一个从不扩展的可扩展代码,所有的优化都是为了更好的迭代项目,更好的服务于业务,而不是为了优化而优化。

3. 新技术观点

3.1. 微服务观点

    大家都在宣扬「 微服务 」多么多么的好,例如:易扩展、松耦合、服务简单、独立开发、易维护、轻量级等等。虽然这些优势也是事实,但是「 微服务 」带来的问题也很多,尤其是对于刚入门的团队而言,应用微服务后,趟坑真的可以趟到你崩溃。下面就普及一些常见的问题来给大家打个预防针:

3.1.1. 不是所有项目都适用微服务

    有些项目规模还比较小,或者项目才刚立项启动,也只有三四个人负责开发维护,这时候是不建议一上来就搞微服务架构的。这种情况下搞微服务,不仅是“杀鸡用牛刀”,而且还无谓的增加了项目的复杂度,本身一个单体结构就可以搞定的事情,非得拆分N多节点,人员又不足以支撑这么多节点的开发维护,这完全是自找苦吃。反而是等项目成熟了、规模大了之后,再开始慢慢将原有结构拆为微服务才是正确的做法。

3.1.2. 不要拆分过多过细的服务

    即使项目经过评估后适合拆为微服务架构,但也不要过度拆解。有的团队喜欢将项目拆成很细很细的颗粒,最后把项目搞的特别复杂,整个团队都陷进去了。
拆分服务的颗粒度应该根据业务发展和团队现状综合去考虑。这里可以参考一个很火的理论「 康威定律 」。什么样的团队,就产生什么样的架构,微服务拆分的颗粒度是需要和团队结构相匹配的。当你着手拆微服务的时候,得先评估一下团队人员和素质,一般在开发期,2-3个人开发一个服务是合理的,在维护期,1个人维护2-3个服务也是合理的。
如果拆分过细,开发人员跟不上,会严重降低大家的工作效率。并且过细的服务,会导致一个请求的调用链条很长,不仅会影响请求的响应时间,也会对线上问题排查带来增加难度。

3.1.3. 没有DevOps就不要急于微服务

    一个稳定的微服务架构,是需要 持续集成、自动化部署、自动化测试、健全的监控体系来保障的。如果团队还不具备DevOps,这些基础的建设都没有做好,一上来就搞微服务的话,就会导致实施过程中问题百出,微服务的优势不能发挥。

3.1.4. 可以不采用但必须学习这种架构设计解决的痛点

可能由于某些原因不能采用但是注意不采用不等于放弃,记住必须学习此架构的优点,以及其不足之处.

以上,就是对架构设计中「 微服务基础 」的一些思考。

3.1.5. 新编程语言

根据个人兴趣学习,切记贪多.

4. 总结

先简单做记录,根据个人见解整理的,没有成系统解释.

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0650155/answer/626808977
https://mp.weixin.qq.com/s/u0dZvBsL8pNo-jQQuhGrM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