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 的实现原理是什么,如何避免死锁

HashMap是一种常用的数据结构,其实现原理是使用了哈希表(Hash Table)来存储键值对。具体来说,它通过将键映射到一个数组索引来快速定位一个值。

在HashMap中,每个键值对都被称为Entry。每个Entry包含一个Key和一个Value。HashMap内部维护了一个Entry数组,每个Entry包含一个指向下一个Entry的指针,这样可以处理哈希冲突。

HashMap的实现原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步:

  1. 将键通过哈希函数计算得到一个哈希码。
  2. 根据哈希码计算得到一个数组索引。
  3. 如果该索引处没有Entry,则创建一个新的Entry,并将其放入该索引处。
  4. 如果该索引处已经有一个或多个Entry,则遍历链表并查找是否存在相同的Key。
  5. 如果存在相同的Key,则更新其Value,否则创建一个新的Entry并添加到链表末尾。

由于HashMap是非线程安全的,所以在多线程环境下需要注意避免死锁。一些避免死锁的方法包括:

  1. 尽量减小锁的粒度,例如可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代替HashMap,因为ConcurrentHashMap使用了更细粒度的锁来保证线程安全。
  2. 使用读写分离锁(ReadWriteLock),使得多个读操作可以同时进行,而写操作需要获得锁。
  3. 使用可重入锁(ReentrantLock),在同一个线程中对同一个锁多次加锁不会造成死锁。
  4. 避免循环依赖,在获取锁的顺序上进行限制,例如按照锁的哈希码大小升序获取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ashMap是一种基于哈希表的数据结构,它通过哈希函数将键映射到表中的位置来实现快速的查找。具体来说,HashMap内部维护了一个数组,每个数组元素都是一个链表的头节点,链表中存储了哈希值相同的键值对。当我们向HashMap中添加一个键值对时,首先会根据键的哈希值计算出在数组中的位置,然后将该键值对插入到对应链表的末尾。当我们需要查找一个键对应的值时,HashMap会先根据键的哈希值找到对应的链表,然后在链表中顺序查找该键对应的值。 在HashMap中,哈希函数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决定了键值对在数组中的位置。Java中的HashMap使用了两个哈希函数:hashCode()和equals()。hashCode()方法用于计算键的哈希值,equals()方法用于判断两个键是否相等。当我们向HashMap中添加一个键值对时,HashMap会先调用键的hashCode()方法计算出哈希值,然后根据哈希值找到对应的数组位置。如果该位置上已经有了链表HashMap会遍历链表中的每个键值对,调用equals()方法判断该键值对是否已经存在。如果存在,则更新对应的值,否则将该键值对插入到链表的末尾。 当HashMap中的键值对数量达到一定阈值时,HashMap会自动进行扩容,重新分配数组大小,并将所有键值对重新插入到新的数组中。这个过程比较耗时,因此我们在使用HashMap时应该尽量避免频繁的扩容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