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的neutron模块组件介绍

一、Neutron模块的工作流程

  • Neuton仅有一个主要服务进程Neutron-server,它运行于控制节点上,对外提供OpenStack网络API作为访问Neutron的入口,收集请求后调用插件(Plugin) 进行处理,最终由计算节点和网络节点上的各种代理(Agent) 完成请求。

  • 网络提供者(Netvork Provider)是指提供者OPenStack网络服务的虚报机或者物理网络设备,如Linux Bridge、Open vSwitch或者其他支持neutron的物理交换机。与其他服务一样,Neutron的各个组件服务之间需要相互协调通信,Neutron-server、插件、代理之问通过消息队列(默认用RabbitMQ实现)进行通信和相互协调。

  • datebase数据库(默认使用MariaDB)用于存放OpenStack的网络状态信息、包括网络、子网、端口、路由器等等。

  • 客户端(Client)是指使用Neutron服务的应用程序,可以是命令行工具(脚本)、Horizon(OpenStack图形操作界面)和Nova计算服务等。

拓扑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举列说明:创建一个Vlan 10虚拟网络的流程。

  • 1、Neutron-server 收到创建网络(Network) 的请求,通过消息队列(RabbitMQ)通知已注册的Linux Bridge插件,这里架设网络提供者为Linux Bridge。
  • 2、该插件将要创建的网络信息(如名称、ID值、VLANID等)保存到数据库中并通过消息队列通知运行在各个节点上的代理。
  • 3、代理收到信息后会在节点上物理网卡上创建Vlan设备(比如物理接口的子接口 Eth1.10),并创建一个网桥(比如brgXXX)来桥接网络设备。

二、Neutron-server

  • Neutron-server提供一组API来定义网络连接和IP地址,供Nova等客户端调用,它本身也是分层模型设计,其层次结构如下:

Neutron-server包括4个层次,自上而下依次说明如下:

  • Resetful API:直接对接客户端API服务,属于最前端的API,包括Core API和Extension API两种类型。Core API提供管理网络,子网和端口核心资源的Resetful API;Extension API提供给网络管理路由器、负载均衡、防火墙、安全组等扩展资源的Resetful API
  • Commnon Service:通用服务,调用keystone认证,负责对API请求进行检验、认证,并授权。
  • Neutron core:核心处理处理程序,调用相应的插件API 来处理API的请求。
  • Plugin API:定义插件的抽象功能集合,提供调用通用插件的API接口,包括CorePlugin API和Extension Plugin API两种类型,Neutron core通过Core Plugin API调用相应的Core Plugin,通过Extension Plugin API调用相应的Service Plugi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插件、代理与网络提供者

Neutron遵循OpenStack的设计原则,采用开放架构,通过插件、代理与网络提供者的配合来实现各种网络功能。

  • 插件是Neutron的一种API的后端实现,目的是增强扩展性。插件按照功能可分为Core Plugin和Service Plugin两种类型。

    • Core Plugin提供基础:二层虚拟机网络支持,实现网络、子网和端口核心资源的支持。
    • Service plugin是指Core Plugin之外的其他插件,提供路由器、防火墙、安全组、负载均衡等服务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 直到OpenStack的Havana版本, Neutron才开始提供一个名为L3 Router Service Plugin的插件支持路由服务。

  • 插件由Neuton-server的Core Plugin API和ExtensionPlugin API调用,用于确定具体的网络功能,既要配什么样的网络。

  • 插件处理Neutron-Server发来的请求,主要职责是在数据库中维护Neutron网络的状态信息(更新Neutron数据库),通知相应的代理实现具体的网络功能。 每一个插件支持一组API资源并完成特定操作,这些操作最终由插件通过RPC调用相应的代理(Agent)来完成。

  • 代理处理插件转来的请求,负责在网络提供者上真正实现各种网络功能。 代理使用物理网络设备或者成拟化技术完成实际的操作任务,如用于路由具体操作L3 Agent。

  • 插件和代理与网络提供者配套使用,比如网络提供者是Linux Bridge,就需要使用LinuxBridge的插件和代理,如换成Open vswitch,则需要改成相应的插件和代理。

四、Neutron的物理部署

Neutron与其他OpenStack服务组件系统工作,可以部署在多个物理主机节点上,主要涉及控制节点、网络节点、计算节点,每个节点可以部署多个,典型的主机节点部署介绍如下。

1、控制节点和计算节点

  • 控制节点上部署Neutron-service (API) 、Core Plugin 和 Service Plugin的代理,这些代理包括neutron-plugin-agent、neutron-me dadata-agent、neutron-dhcp-agnet、neutron-l3-agent、neutron-lbaas-agent等。Core plugin 和service plugin已经集成到neutron-server中,不需要运行独立的plugin服务。
  • 计算节点上可以部署Core Plugin、Linux Bridge或Open vSwitch的代理,负责提供二层的网络功能。
  • 控制节点和计算节点都需要部署CorePlugin的代理,因为控制节点与计算节点通过该代理才能建立二层连接。

2、控制节点和网络节点

  • 可以通过增加网络节点承担更大的负载,该方案特别适合规模较大的OpenStack环境。
  • 控制节点部署 Neutron-server 服务,只负责通过Neutron-server响应的API请求。
  • 网络节点部署的服务包括Core Plugin的代理和service Plugin的代理。将所有的代理从上述控制节点分离出来,部署到独立的网络节点上,由独立的网络节点实现数据的交换,路由以及负责均衡等高级网络服务。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