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知识

知识点

所涉及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名称保护对象及范围注意事项
著作权法

著作权

文学、绘画、摄影等作品

1、不需要申请,作品完成即保护

2,绘画或摄影作品原件出售(赠予)著作权还归原作者,原件拥有者有:所有权、展览全。

软件著作权法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软件著作权

软件作品

1、不需要申请,作品完成即开始保护

2、登记制度便于举证

专利法专利权需要申请,专利权有效期是从申请日开始计算
商标法商标权需要申请,核准之日起商标受保护
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秘密权

1、商业秘密包括技术与经营两个方面

2、必须有保密措施才能认定商业秘密

保护期限:

 

知识产权人确认:

 

侵权判定:

 试题

甲软件公司受乙企业委托安排公司软件设计师开发了信息系统管理软件,由于在委托开发合同中未对软件著作权归属作出明确的约定,所以该信息系统管理软件的著作权由(10)享有。

(10)     A.甲          B.乙           C.甲与乙共同          D.软件设计师

【答案】A

【解析】委托开发:如果是接受他人委托进行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应由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如果没有签订合同,或合同中未规定的,则其著作权由受托人享有。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的归属由项目任务书或合同规定,若未明确规定,其著作权应归任务接受方所有。

 

甲、乙两人在同一天就同样的发明创造提交了专利申请,专利局将分别向各申请人通报有关情况,并提出多种可能采用的解决办法。下列说法中,不可能采用(12)

(12)

A.甲、乙作为共同申请人

B.甲或乙一方放弃权利并从另一方得到适当的补偿

C. 甲、乙都不授予专利权

D. 甲、乙都授予专利权

【答案】D

【解析】同样的发明创造只能被授予一项专利的规定。在同一天两个不同的人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局将分别向各申请人通报有关情况,请他们自己去协商解决这一问题,解决的办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两申请人作为一件申请的共同申请人,另一种是其中一方放弃权利,并从另一方得到适当的补偿。都授予专利权是不存在的。

根据我国商标法,下列商品中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是(11)

(11)      A.医疗仪器      B.墙壁涂料        C.无糖食品         D.烟草制品

【答案】D

【解析】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

1.卷烟、雪茄烟和有包装的烟丝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生产、销售。

2.除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以外的其他药品,都必须注册商标。

(10)的保护期限是可以延长的。

(10)     A.专利权         B.商标权         C.著作权         D.商业秘密权

【答案】B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八条: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专利权和著作权到期后都无法延长,而商业秘密权无期限限制。

甲公司软件设计师完成了一项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之后,乙公司软件设计师也完成了与甲公司软件设计师相同的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甲、乙公司于同一天向专利局申请发明专利。此情形下,(11)是专利权申请人。

(11)    A.甲公司       B.甲、乙两公司          C.乙公司           D.由甲、乙公司协商确定的公司

【答案】D

【解析】专利审查指南的规定:

在审查过程中,对于不同的申请人同日 (指申请日,有优先权的指优先权日) 就同样的发明创造分别提出专利申请,并且这两件申请符合授予专利权的其他条件的,应当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通知申请人自行协商确定申请人。

甲、乙两厂生产的产品类似,且产品都使用“B"商标。两厂于同一天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且申请注册前两厂均未使用“B"商标。此情形下,(12)能核准注册。

(12)       A.甲厂        B.由甲、乙厂抽签确定的厂       C.乙厂        D.甲、乙两厂

【答案】B

【解析】按照商标法的规定,第29条,以及实施条例19条规定,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驳回其他人的申请。均未使用获无法证明的,各自协商,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抽签决定,不抽签的,视为放弃。

某软件公司参与开发管理系统软件的程序员张某,辞职到另一公司任职,于是该项目负责人将该管理系统软件上开发者的署名更改为李某(接张某工作)。该项目负责人的行为(10)

(10)

A.侵犯了张某开发者身份权(署名权)

B.不构成侵权,因为程序员张某不是软件著作权人

C.只是行使管理者的权利,不构成侵权

D.不构成侵权,因为程序员张某现已不是项目组成员

【答案】A

【解析】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9条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8条的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和开发者身份权,这两项权利与著作权人的人身是不可分离的主体。其中,开发者的身份权,不随软件开发者的消亡而丧失,且无时间限制。谢某参加某软件公司开发管理系统软件的工作,属于职务行为,该管理系统软件的著作权归属公司所有,但谢某拥有该管理系统软件的署名权。而该项目负责人将作为软件系统开发者之一的谢某的署名更改为他人,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23条第4款的规定,项目负责人的行为侵犯了谢某的开发者身份权及署名权。

 

美国某公司与中国某企业谈技术合作,合同约定使用l项美国专利(获得批准并在有效期内),该项技术未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申请专利。依照该专利生产的产品(11)需要向美国公司支付这件美国专利的许可使用费。

(11)

A.在中国销售,中国企业

B.如果返销美国,中国企业不

C.在其他国家销售,中国企业

D.在中国销售,中国企业不

【答案】D

【解析】在中国不享有专利权,因此,不能禁止他人在中国 制造、使用、销售、进口、许诺销售。

以下著作权权利中,(10)的保护期受时间限制。

(10)     A.署名权        B.修改权       C.发表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C

【解析】

我国著作权法在第10条对权利内容作了较为详尽而具体的规定,指明著作权的内容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著作人身权是指作者享有的与其作品有关的以人格利益为内容的权利,也称为精神权利,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著作人身权与作者的身份紧密联系,永远属于作者本人,即使作者死亡,其他任何人不能再拥有它。所以,我国著作权法第20条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发表权是属于人身权利,但发表权是一次性权利,即发表权行使一次后,不再享有发表权。发表权是指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作品一经发表,就处于公知状恣,对处于公知状态的作品,作者不再享有发表权,以后再次使用作品与发表权无关,而是行使作品的使用权。

王某在其公司独立承担了某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程序设计工作。该系统交付用户、投入试运行后,王某辞职,并带走了该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源程序,拒不交还公司。王某认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源程序是他独立完成的:他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源程序的软件著作权人。王某的行为(11)

(11)

A.侵犯了公司的软件著作权

B.未侵犯公司的软件著作权

C.侵犯了公司的商业秘密权

D.不涉及侵犯公司的软件著作权

【答案】A

【解析】

王某的行为侵犯了公司的软件著作权。因为王某作为公司的职员,完成的某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是针对其本职工作中明确指定的开发目标而开发的软件。该软件应为职务作品,并属于特殊职务作品。公司对该软件享有除署名权外的软件著作权的其他权利,而王某只享有署名权。王某持有该软件源程序不归还公司的行为,妨碍了公司正常行使软件著作权,构成对公司软件著作权的侵犯,应承担停止侵权法律责任,交还软件源程序。

某软件公司项目组的程序员在程序编写完成后均按公司规定撰写文档,并上交公司存档。此情形下,该软件文档著作权应由(12)享有。

(12)

A.程序员

B.公司与项目组共同

C.公司

D.项目组全体人员

【答案】C

【解析】属于职务作品。

我国商标法规定了申请注册的商标不得使用的文字和图形,其中包括县级以上行政区的地名(文字)。以下商标注册申请,经审查,能获准注册的商标是(13)

(13)   A.青岛(市)    B.黄山(市)     C.海口(市)    D.长沙(市)

【答案】A

【解析】商标法规定了不能使用省会城市名、不能使用著名风景名胜名,这里CD是省会城市,B是国内外著名风景名胜,只有A,并且也有青岛啤酒珠玉在前。

李某购买了一张有注册商标的应用软件光盘,则李某享有(14)

  (14)

A.注册商标专用权

B.该光盘的所有权

C.该软件的著作权

D.该软件的所有权

【答案】B

【解析】软件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对象,它具有非物质性,即权利对象(权利客体)具有非物质性。知识产权保护的对象的非物质性确定了其是无形财产权,这是知识产权区别于财产所有权的本质特性。作为一种无形财产,总要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表现出来,但是对该物质载体的占有并不意味着对该知识产权权利的占有。李某买了一张有注册商标应用软件的光盘,他拥有的是该应用软件光盘的所有权,而不是软件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等。也就是说,李某拥有的只是该应用软件光盘的所有权,而不能享有知识产权。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