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

1.速率(网速):主机在数字通信上传送数据的速率(bit(比特:数据量的单位,二进制数据,一个比特是一个二进制数字,0或者1)/s)


2.带宽:本意是指某个信号具有的频带宽度,在计算机网络中,带宽指网络的通信线路传送数据的能力(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带宽的单位为bit/s);一条通信链路,带宽越宽,最高数据率也越高。


3.吞吐量: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通信线路、接口)的数据量,吞吐量受制于带宽或者网络的额定速率。


4.时延:数据从网络的一端发送数据帧(所谓数据帧(Data frame),就是数据链路层的协议数据单元,它包括三部分:帧头,数据部分,帧尾。其中,帧头和帧尾包含一些必要的控制信息,比如同步信息、地址信息、差错控制信息等;数据部分则包含网络层传下来的数据,比如IP数据包。)到另一端所需要的时间。
5.时延的分类:
发送时延:(主机或者路由器发送数据帧所需要的时间,公式:发送时延=数据帧长度/发送速率)。
传播时延:(电磁波在信道中传播一定的距离需要花费的时间,公式:传播时延:信道长度/电磁波在信道上的传播速率)。
处理时延:主机或者路由器接受到分组时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处理。 
排队时延:分组在网络传输时,进入路由器后要在输入队列中排队等待处理,路由器确定转发接口后,还要在输出队列中排队等待转发,这就是排队时延。
总时延= 所有时延相加。
6.高速网络链路:提高的是数据的发送速率而不是比特在链路上的传播速率,提高数据的发送速率只是减少了数据的发送时延。


7. 时延带宽:传播时延*带宽,表示一条链路上传播的所有比特(以比特为单位)。


8.往返时间RTT:从数据的发送开始,到发送方接收到来自接收方的一种的性能指标。


9.利用率:信道利用率(某信道有百分之几的时间是被利用的即有数据通过)。网络利用率(全网络的信道利用率的加权平均值)。信道或者网络利用率过高会产生非常大的时延。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