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图片优化(四):字体图标

博客地址
针对网站中的小图标不仅有精灵图的解决方案,现在比较流行的还有字体图标。通过自定义字体字符代替图片实现一样的效果。

原理

计算机操作系统里面每个字符都有一个unicode编码,根据不同的编码浏览器会自动帮你找到对应的图形去渲染。而字体文件的作用是规定某个字符应该用什么形状来显示。unicode字符集里面,E000 至 F8FF属于用户造字区。原本是空的,用户可以在字体文件里面随便定义这些字符的形状,通过项目引入加载去找到自定义字符,这就和使用操作系统的字体是一样的了。参考博文(字体图标生成原理)。

优势

字体图标的优势自然包含了减少图片的http请求,提高网站性能。同时相比于精灵图,字体图标本质上是字体,可以通过css设置font-size改变图标大小同时不会造成图片失真,也可以通过color设置字体颜色改变图标颜色,相比精灵图更加灵活。但精灵图相比字体图标有更好的色彩表现。

使用

目前网上有很多字体图标库可供我们选择,国外有icomoon,Font Awesome,国内有阿里的iconfont

下面以在iconfont的使用为例。

1. 新建项目

首先在iconfont先注册一个账号,在图标管理—我的项目里点击新建项目,可以添加其他人协同管理
新建项目

2. 加入项目

搜索需要的图标,点击添加入库,在购物车点击加入项目,选择需要添加的项目。
新建项目

3. 下载到本地

我发起的项目里选中新建的项目,点击下载至本地,会把字体图标等资源下载到本地,其中还会包含演示的demo,可参考demo进行使用。
新建项目

4.代码中使用

有三种引用方法,分别是UnicodeFont classSymbol。以Font class为例。
第一步:在代码中引入iconfont.css,在html代码中设置对应的class。

<link rel="stylesheet" href="./iconfont.css">

第二步:挑选相应图标并获取类名,应用于页面:

<span class="iconfont iconxxx"></span>

新建项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