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反思-高中数学-约束条件下线性规划的最优解问题

首先,写这篇文章不是仅仅为了去复习点线性规划,而是自己经过这么多年的教育下来,自己的得失,更多的,是审视自己的失去,审视教育的弊病。

2018年阿里巴巴调度算法大赛,给出了约束,要求最优调度方案。我刚审题便觉得很像高中数学学的约束优化问题。但我却忘的一干二净,在这里,我不责备自己,也不责备教育,因为忘了似乎在所难免。好吧,我们直接进入正题,接下来是高中数学的一道线性规划教材引导题,我将在这道题的每一步中,深刻的反思我自己。

1.问题引入

引例:某工厂用A、B两种配件生产甲、乙两种产品.每生产一件甲产品使用4个A配件,耗时1h;每生产一件乙产品使用4个A配件,耗时2h.已知该厂每天最多可从配件厂获得16个A配件和12个B配件,按每天工作8h计算,该厂所有可能的日生产安排是什么?

我刚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看答案,然后也的确不知不觉的看了答案!!!!!!!!!!!

这仅仅只是一道高中数学简单的约束规划题啊,而我呢?却是连自己动脑都不敢动,直接就想看答案。这是由于自己,由于身受的教育所刻到身上的深深的烙印,已经失去了独立探索新知的能力,另外一点就是,我对于问题根本没有求解的欲望,我想知道的,想要得到的,只是有约束条件的线性规划什么样,而不是线性规划怎么来的,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问题1:该厂生产什么?怎么生产?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读题,完成实际问题数学化的过程.承前一课时,使学生进一步熟练如何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不等式组(约束条件)并用平面区域表示.

 设甲、乙两种产品每日分别生产xy件,生产甲产品需满足4x<=16,x属于N;生产乙产品需满足4y<=12,y属于N;生产时间满足x+2y<=8,x属于N,y属于N,从而得出二元一次不等式:

x+2y<=8

4x<=16

4y>=12

x属于N

y属于N

 

这里呢,就是这个不等式,我问我自己,我能写出来吗?可以是可以的,但能理清这里的约束吗?换句话说,这里的约束,是否有一个连贯的认识。也许并没有。

问题2:可能的日安排,什么意思?

这个问题其实对于我来说就是懵逼状态了,我该怎么去解决?也许我也能一下子就想到画图。

但要是再给出z=2x+3y的这个求解最优解的问题,我也许就彻底需要思考一会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