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流分类了解(概念)以及文本输入输出流

本章内容:简单了解IO流的分类;文本字节输入输出流、文本字符输入输出流基本操作

io流:流是一组有顺序的,有起点和终点的字节集合,是对数据传输的总称或抽象。
 * 按方向:输入流:运用了解码,将字节转成字符,是将数据源输入到程序里
 *        输出流;运用了编码,将字符转成字节,是将程序的内容输出到指定的地方去。
 * 按功能:节点流:处于io操作的第一线。所有操作必须通过他们进行;
 *         处理流:直接使用节点流读写不方便,于是有了处理流,提高效率和性能,有了节点流
 *              才会有处理流。
 * 按数据:字节流:就是0和1,这就是字节。底层还是基于字节流操作。能处理所有类型的
 *        数据,是8位二进制。
 *        两个抽象类:inputStream(输入):FileInputStream(文件字节流)
 *                   outputStream(输出):
 *        字符流:就是一些中文英文,我们看的懂的,只能处理字符。这就涉及到字符集了,
 *        字符集一般有:GBK,UTF-8,UNICODE,字符集可以解决乱码的问题。
 *        只能处理字符类型的数据,是16位二进制。
 *        两个抽象类:reader(读入):
 *                   writer(写出):
import java.io.*;

学习流之前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这个输入、输出是怎么来区分的。

我们需要以程序为中心,或者说基准(我表述的可能不是很准确,理解就行),我们平时需要拿到其他文件的内容,比如文本数据拿到程序中,这个叫输入,文本数据输入到程序中;反之,将程序中的数据输出到其他文件中;从程序出去叫输出,数据进来程序叫输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