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C Measurement -- GAP

一、测量GAP定义:

3GPP提出了测量GAP(measurement gap)这种方式,即预留一部分时间(即测量GAP时间),在这段时间内,UE不会发送和接收任何数据,而将接收机调向目标小区频点,进行异频的测量,GAP时间结束时再转到当前本小区。
因为MeasGap测量的是PSS+SSS,而这两个信号规定在中心的72个子载波传输。RF收发器是以中心频点为依据的,因此如果临近小区的中心载波频点与当前小区相同,根本不需要切换到MeasGap,而只有当临近小区的中心频点与当前小区不一样时,才需要使用MeasGap。
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不相同时,UE是否需要GAP进行辅助测量。
当UE需要进行异频测量时,eNB的RRC层需要给UE配置GAP参数:gap模式和gapOffset。这两个参数包含在RRCConnectionReconfiguration消息的MeasConfig字段的measGapConfig信元中。

测量分为同频测量(Intra-frequency measurement)和异频测量(inter-frequency measurement)。
同频测量,是指UE当前所在的小区和待测量的目标小区在同一个载波频点(中心频点)上。
异频测量,是指UE当前所在的小区和目标小区不在一个载波频点上。

如果UE需要进行异频测量(包括异制式测量),一种简单的方式是在UE设备中安装2种射频接收机,分别测量本小区的频点和目标小区的频点,但这样会带来成本提升和不同频点之间相互间扰的问题。因此,3GPP提出了测量GAP(measurement gap)这种方式,即预留一部分时间(即测量GAP时间),在这段时间内,UE不会发送和接收任何数据,而将接收机调向目标小区频点,进行异频的测量,GAP时间结束时再转到当前本小区。

二、什么时候需要配置测量GAP:

根据载波频点是否相同以及目标小区带宽与当前小区带宽大小关系 共有六种场景:

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相同时,属于同频测量,不需要测量GAP。
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不同时,属于异频测量,需要测量GAP。

三、测量GAP周期的配置和计算

TS 36.331中定义了gap模式,gp0、gp1、gp2-r14、gp3-r14、gp4-r15、gp5-r15… ,
S38.331中定义了不同间隙,gapOffset、Mgl、Mgrp、Mgta

1、gap模式:

gap模式分为gp0和gp1两种,gp0模式的GAP周期是40ms,gp1模式的GAP周期是80ms。无论是哪种模式,每次GAP的持续时间都是6ms(但5G的mgl可配置)。(在MeasGap期间,UE测量的检测的仅仅只是临近小区的主辅同步信号(PSS和SSS)。在一个MeasGap期间,UE最少可以检测到1个PSS和1个SSS。(FDD在0#SF和5#SF中均包含PSS和SSS,因此连续6个SF必然包含一个PSS+SSS的SF,对于TDD,PSS和SSS在相邻的两个SF中,因此连续6个SF的情况可能是2PSS+1SSS、1PSS+2SSS或1PSS+1SSS,同样可以完成主辅同步)。另据网络:为了和测量的目标小区同步上,至少需要:半帧(5ms)+主辅同步信号(2个OFDMA符号长度)+主辅同步信号之间时间长度(FDD为0,TDD为2个OFDMA符号长度)+接收机的频点转换时间,这些约为6ms)。

2、gapOffset
gapOffset参数会影响GAP的起始时刻,gp0模式下gapOffset的范围是0-39,gp1模式下gapOffset的范围是0-79。有了GAP周期和gapOffset两个值,就可以计算出具体的GAP时刻

当UE需要进行异频测量时,RRC层需要给UE配置GAP参数:gap模式和gapOffset。这两个参数包含在RRCConnectionReconfiguration消息的MeasConfig字段的measGapConfigt信元中,如下图所示。


3、测量间隙:
(1)LTE 与 NR 区别

LTE:测量间隙长度(MGL)是固定的,这样至少一个同步信号(PSS, SSS)包含在一个间隙中。LTE同步信号以5毫秒的周期传输,因此LTE的MGL为6毫秒,允许0.5毫秒的射频模块在 Meas间隙的开始和结束处重新调整。终端检测Meas间隙中的同步信号,识别物理小区 ID (PCI)和接收时序,然后终端对小区特有的参考信号(CRS)执行测量。

NR:

gapFR1 : 该配置只能应用于FR1。gapFR1 Geas Gap间隙不能与gapUE 一起配置。 例如,当UE处于RRC连接模式状态,并处于EN-DC连接时需要测量FR1频率时,gNB将配置gapFR1或gapUE。
gapFR2 : 该配置只能应用于FR2。 与gapFR1类似,gapFR2不能与gapUE 一起配置。 例如,如果UE处于RRC连接模式,并处于EN-DC连接时需要测量FR2频率时,gNB将配置gapFR2或gapUE。
这种间隙配置适用于所有频率,即FR1和FR2。 如果gapUE被配置,那么gapFR1和gapFR2都不能被配置。 利用这种测量间隙结构,我们可以测量FR1, FR2和非NR RAT。
(2)测量间隙参数配置:

与LTE相同,在5G中RRC也负责为UE提供测量间隙模式配置。这是使用 MeasGapConfig IE 内的MeasConfig 和 RRC重新配置消息。 它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规定了测量间隙的控制设置 / 释放,
第二部分规定了测量间隙的配置和控制设置 / 释放。

gapOffset: 定义为gap模式的偏移量。 大约有160个偏移值,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值都适用于所有的周期。 偏移量值指向周期内的起始子帧,其值范围从0到MGRP-1。例如,如果周期为20 ms,则偏移量范围为0到19
测量gap长度(mgl) : 单位ms,值分别为1.5、3、3.5、4、5.5和6 ms。
测量gap重复周期(mgrp) : 单位ms ,可以配置为20,40,80和160 ms。
测量gap定时提前(Mgta) : 如果配置此功能,测量gap在间隙子帧出现之前开始测量mgta ms,即测量间隙从时间间隙ms提前到最新子帧出现之前的结束。定时提前量可以是0.25 ms (FR2)或0.5 ms (FR1)。
(3)为什么有多个测量间隔

5G NR Meas Gap 长度(mgl)不固定,3GPP 规范使其可配置。
固定的mgl可能会不必要地降低服务小区的吞吐量。 窗口和窗口(SMTC window)持续时间可以设置为匹配SSB传输和相应的 MGL。例如,如果我们认为SMTC窗口持续时间为2ms,Meas gap长度为6ms,这里4ms 段不可用于在服务单元中传输和接收数据,将导致低DL/UL吞吐量。

为了减少这种不必要的吞吐量降低,NR规范引入了可配置的Meas gap长度,分别为5.5 ms、4ms、3.5 ms、3ms 或1.5 ms,以及传统的6ms MGL。

这可以在 case#1和 case#2中看到。 case#1使用SMTC窗口为2 ms,gap使用 MGL为4 ms,而例2使用4 ms SMTC窗口和更长的6ms MGL。

(4)meas gap中SFN 和SF算法
MGRP是meas gap重复周期,并且可将gapOffset 配置为0到MGRP-1之间的值。例如,当 MGRP配置值为40 ms,而gapOffset配置值为35时,meas gap的SFN和SF可以计算如下:


所以Meas gap的SFN可以是3,7,11,15,19等在Meas长度周期内的起始子帧5;

当UE处于测量GAP时,不会发送任何数据,即不会向gNB发送PUSCH数据,也不会发送HARQ-ACK、CQI/PMI/RI/SRS等信息。在这段时间内,gNB也不会给UE调度任何下行或上行资源。
MeasGap本身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再加入MeasGap后,UE在MeasGap期间不会发送任何数据。如ACK/NACK的资源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PDSCH的位置进一步受限。
如FDD中DL-SCH的ACK/NACK在固定的n+4上发送。如果该n+4的位置恰好落到额MeasGap之中,则eNB在n的位置是不应该给该UE发送DL-SCH的。又比如,UE发送SR请求之后,DCI0(上行调度信息)不可以在MeasGap之前的四个SF传输,否则PUSCH会落入MeasGap之中。
TDD由于存在上下行配比,情况则更为复杂,但基本原理还是类似的。
UE与临近小区主辅同步后并不需要去进行进一步的同步,事实上在6SF的MeasGap期间也仅仅只能够完成主辅同步。除非是被eNodeB要求上报CGI, 才需要进一步的同步,并且读取邻小区的系统消息,而这个功能MeasGap并不能实现,需要引入UE对DRX的支持。

MAC要做的事情就是在GAP测期间,卡主上下行调度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 4
    点赞
  • 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