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第九届蓝桥杯省赛(江苏赛区)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https://blog.csdn.net/qq_33193309/article/details/79973080

为啥到现在才写呢。。。就是懒,是真的懒。题也没刷几个


(下面题目的超链接转自这里,并不是本人解法..只是因为有题目还有题解)

4.1举行的蓝桥杯也可以说是“愚人杯”了

早早的跟同学到了比赛场地坐着等开考。

虽然说是第二次参加,但等待试卷的过程还是很紧张的,毕竟一年就这一次机会。

当时左右两个都是A组的让我更紧张了。题目难不难,没拿奖咋整?满脑子胡思乱想

很快就可以下载试题

打开第一题:第几天 用了电脑自带的计算器算了一下最后+1就行,AC

很快的进入第二题:明码 看了一边不懂啥意思,主要那个负数是啥?我到交卷都不知道负数的意思。。

(听人说0的时候不要输出,只输出空格,然后负数当成正数用也可以大致看出来什么意思)

第三题:乘积尾零 这个题大数解决的十分完美(蓝桥杯模拟赛也出过类似的题目)。还好之前准备的时候接触了一些java大数的知识,直接计算,然后求长度就行了

当时做完感觉前三题应该稳了2个,感觉还行

进入第四题:测试次数 这题是啥???当时想是无数个手机摔,二分摔。后来看到大佬说19...需要dp,到现在都不知道啥意思。这题错了,记得填的10好像

第五题:快速排序 这题看到标题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快排经常接触。但是这题只是用快排寻找第k大数...而且要求时间复杂度O(n)。当时也不管3 7 21 了,填了一组代码。把所有的测试数据都过了。就这样吧。。。。

做完填空题,以为自己会对3个(1,3,4).想了下5个对3个还行,也不算差(去年6个对了4个)

进入编程题啦

第六题:递增三元组 想了想暴力O(n3)是最简单的做法了。先写了一份交上去了。然后优化下是O(n2)

其实就是把3层循环拆成2个两层循环,第一次求第二行比第一行大的,第二次求第三行比第二行大的,然后相加

再优化就想不到了,反正分是混到了。然后用O(n3)随便写数据测试结果,再用O(n2)测试,都是一样的答案。所以题解的也很自信

第七题:螺旋折线 这题看了几分钟,不会!!这啥啊,如果是暴力循环3个区域对称,一个区域不对称。这咋暴力

这题当时先过了。到11.30第十题做完时候(混完分后)。又拐回来看了这题。假如我把根据x和y对应区域里面会不会好做一点。然后就找了3个对称区域的中心点,这三个区域都很顺利,大约到了12:00左右,还剩一个第三象限不好做,主要是区域不对称。也找到的拐点,但是上面和右面的老是出错。改代码的时候有时候拐点上面的情况对,有时候拐点的右面对。不管啦,我看右面的长一点,上面错就错了吧。分反正是有的。还有就是注意long long。数据有点大啊

第八题:日志统计 这题看了一下就是一个简单的结构体排序。然后记录次数,满足就放入set集合里面,最后输出

排序是nlgn,但是最后遍历的时候是O(n2)。也有大神说遍历的时候因为break,所以复杂度还不到O(nlogn)。所以复杂度是排序复杂度。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感觉能混到分就行。毕竟自己只能想到这一种方法了

做到第九题的时候大约11.00左右:全球变暖 这题看到之后是倍感亲切呀,终于来一个搜索的题目了。果断两个搜索,一次求总的,然后求淹没的,然后做差就行。做完之后是很有自信的,感觉没啥难度啊。出考场时候突然想到一个案例。存在一种情况是一个岛屿淹没一些之后变成两个岛屿的情况,但是这种自己并没有考虑到。。。。反正也会给一些分吧。毕竟大部分样例过了

终于到了第十题:乘积最大 这题啥啊。不会....果断暴力把样例过了。其他思路想都没想,我知道这题不是给我出的


第十题弄完后大约也就11.30的样子。。。这时候又去做的第七题,第七题真的很折腾。提交的时候是12.40多了吧。导致第二题没时间去做了,主要也没有想到说把0变成空格。就这样第九届蓝桥杯省赛结束了.....


出考场各种群对答案,很快一个大神的题解出来了。。发现填空就对了2个。。这不要命嘛!!!心情很沮丧,感觉省1离我又远了。但是粗略看了大神编程题的解法,7。8两题跟他思路个解法都一样,第6题他是O(n),我是O(n2)。感觉还可吧,反正比O(n3)好多了,第九题就是我自己说的那种情况没考虑到了。第十题我也分奇数偶数啦,但是我不会呀!!

还好自己编程题长脸...要不然真的不一定能拿到奖


中途过了一个清明节。很多人都在开玩笑,愚人节考蓝桥杯,清明节得上坟.....当时我真的也有这种心情

不敢去想自己编程做的咋样,螺旋折线总感觉自己是不是没有设置long long 啊。还有递增三元组改成了O(n2)真的对吗。。

清明还是过的很愉快的,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回学校真的是。。天天水群等pdf。最后成绩出来的那天我从9.30水群水到13点左右吧成绩出来了。很激动的搜索自己的名字。是否进入决赛(是)。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其实排名还是挺靠前的,江苏赛区第30名吧好像)...


这个时间写确实很晚啦。一方面警惕自己不能在懒散了,作为大三的考研狗,这样状态真的不行啊。最近真的很懒,啥都不想干。另一方面别人也可以做为成绩的借鉴嘛


就这样了,国赛等我,北京等我!!不能在来个国三了!(考研也加油!!!!!!!)



欢迎大家加入 早起学习群,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群号:642179511)


阅读更多
想对作者说点什么?

博主推荐

换一批

没有更多推荐了,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