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安装Nginx-1.16

CentOS7安装Nginx-1.16

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Web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它具备以下特性:

  • 作为Web服务器:Nginx使用更少的资源,支持更多并发连接,能够支持高达5万个并发连接数响应;
  • 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内部直接支持Rails和PHP,可以作为 HTTP代理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使用C语言编写,在系统资源开销或CPU使用效率都比Perlbal好得多;
  • 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 配置简洁、启动快、能够长时间运行,且在不间断的情况下进行软件版本升级;

但更多时候,Nginx用作于网关,因为它具备网关的功能:

  • 反向代理
  • 负载均衡
  • 动态路由
  • 请求过滤

1. windows安装

在windows中使用nignx非常简单,只需下载解压即可。

Nginx的目录结构

  1. conf:配置目录;
  2. contrib:第三方依赖;
  3. html:默认的静态资源目录,类似于tomcat的webapps;
  4. logs:日志目录;
  5. nginx.exe:启动程序,建议使用cmd进行启动;

在Nginx目录下,CMD窗口下,使用Nginx操作命令:

  • 启动:start nginx.exe
  • 停止:nginx.exe -s stop
  • 重新加载:nginx.exe -s reload

反向代理配置

什么是反向代理?

  • 代理:通过客户机的配置,实现让一台服务器代理客户机,客户的所有请求都交给代理服务器处理。
  • 反向代理:用一台服务器,代理真实服务器,用户访问时,不再是访问真实服务器,而是代理服务器。

如何在Nginx配置代理服务器的信息呢?在Nginx安装包,conf目录下的nginx.conf配置文件,添加如下配置:

server {
    listen       80;					# 监听端口
    server_name  manage.chan.com;		# 监听的域名

    # 头信息,相当于请求中的头信息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Server $host;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location / {							# 请求映射规则
        proxy_pass http://127.0.0.1:8888;	# 目标服务器地址
        proxy_connect_timeout 600;			# Nginx与目标服务器连接超时时间
        proxy_read_timeout 600;				# 连接成功后,目标服务器响应时间
    }
}

上面的配置说明:Nginx监听到域名manage.chan.com,会将这类域名的请求转发到http://127.0.0.1:8888这个地址。注意location后的/,这个符号表示拦截域名下的所有请求,如果你想拦截某个或者某类请求时,可以修改它。比如:/api/表示拦截http://127.0.0.1:8888/api/下的所有请求。

2. 配置监听多个域名

如果Nginx反向代理多个服务器,在配置文件中配置多个server配置,并配置相应的代理信息即可。

3. CentOS7安装

  1. nginx依赖包安装;
yum -y install zlib zlib-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pcre pcre-devel
  1. 解压安装包;
tar -zxvf nginx-1.16.1.tar.gz
  1. **添加fastdfs-nginx-module模块到nginx;**存在这步骤是因为,我在安装FastDFS的时候安装的Nginx,如果大家只是安装Nginx,可自行搜索是否需要(道个歉)。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add-module=/usr/local/fastdfs-nginx-module-1.22/src
  1. 编译、安装nginx;
make
make install
  1. 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cd /usr/local/nginx/sbin/

./nginx -V
  1. 设置开机自启动;参考nginx官方文档
vim /etc/init.d/nginx

# 修改以下内容:注意跟自己的nginx路径一致
nginx="/usr/local/nginx/sbin/nginx"

NGINX_CONF_FILE="/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 保存退出

chmod 755 /etc/init.d/nginx 

# 测试使用脚本启动、停止nginx
/etc/init.d/nginx stop

# 如果OK,加入chkconfig管理列表,并设置开机启动
chkconfig --add /etc/init.d/nginx
chkconfig nginx on

# nginx管理命令
service nginx start
service nginx stop
service nginx restart

nginx安装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