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疏忽引发的思考

前几天写代码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一遍又一遍的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该问题是因为strerror(errno)返回的指针指向非法的内存导致程序打印错误时崩溃。

  尝试数次无果,为了进度。简单粗暴的换成了perror(str)。今天忙里偷闲,定位到了问题做个记录和分享。

  所有的坑,都是自己挖的。开始正题。

#include<stdio.h>
#include<errno.h>
//#include<string.h>
int main()
{
    char *perr = NULL;
    errno = 14;
    perr = strerror(errno);
    puts(perr);
    return 0;
}

先看代码,上述我屏蔽了#include<string.h>。如我所料,编译通过(其实有warn已经告诉你有问题了),运行崩溃了。warn如下:

  

  然后加上#include<string.h>程序完美编译,完美成功执行。为什么呢?经过与人(CSDN某某某)讨论和浏览stackoverflow上的帖子,以及我最终使用gcc -E预编译  gcc -Wall的验证。

  

  我得到以下结论。

  1.strerror()函数声明在string.h头文件里(我以前以为是在errno.h里的,还是基本功不行啊)。

  2.gcc编译时如果发现未定义的函数,它会认为该函数是定义在其他源文件中的,所以编译是通过的。

  但是因为编译器看不见函数原型,所以它认为函数返回值为int。在链接阶段,如果找到该函数则通过,找不到则报错。
    这里我做了个实验,如果函数原型在.o文件里链接后没有问题,连接器会修正返回值类型。但是如果链接的是.so文件,则返回值就是int。我也想不明白。

  

  揭晓答案吧!我的程序为什么会报错呢?这是一系列疏忽大意加基本功不扎实的恶果。

  因为我没有包string.h。所以编译器看不见函数原型,默认函数返回值为int。并给出了wara:assignment makes pointer from integer without a cast(用一个int型给指针赋值而没有转换--英文不好)。显而易见,在64位系统中char*是64位的,int是32位。所以相当于我用32位的整型值当作地址赋值给了指针。所以指针指向非法内存。接着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就登场了。

  系统中类型于strerror()这种返回指针的函数都可能有类似问题,所以头文件该包的还是要包上。该注意的warn还是不容忽视啊。

  文章到此已经结束,给个附录。64位系统 gcc编译器 各个数据类型长度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