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2440笔记】系统时钟设置

目录

一、前言

二、实验目标

三、S3C2440的时钟体系

四、代码编写

五、实验总结


一、前言

JZ2440开发板上的外部晶振是12MHz的,开发板一上电时S3C2440的系统时钟为12MHz,但是S3C2440最高系统时钟可以跑到400MHz,为了发挥CPU更高的性能,需要将外部晶振输入的12MHz时钟通过芯片内部的锁相环电路进行倍频,然后获得400MHz的系统时钟,使得CPU指令执行速度变快,同时也相应提升HCLK和PCLK总线的速度。

 

二、实验目标

将S3C2440的FCLK系统时钟从12MHz提升到400MHz,HCLK提升到100MHz、PCLK提升到50MHz。运行LED闪烁程序。

 

三、S3C2440的时钟体系

1、时钟体系

时钟模块框图如下:

S3C2440A 中的时钟控制逻辑可以产生必须的时钟信号,包括 CPU 的 FCLK,AHB 总线外设的 HCLK 以及APB 总线外设的 PCLK。S3C2440A 包含两个锁相环(PLL):一个提供给 FCLK、HCLK 和 PCLK,另一个专用于USB 模块(48MHz)。时钟控制逻辑可以不使用 PLL 来减慢时钟,并且可以由软件连接或断开各外设模块的时钟以降低功耗。

2、锁相环

PLL(锁相环)方框图如下:

输入时钟Fin就是指的外部晶振12MHz的时钟,P、M和S是要配置的三个分频参数,会有专门的寄存器设置,然后MPLL或者UPLL就是经过倍频后的时钟了。但是PLL(锁相环)不可能将12MHz的输入时钟瞬间变为400MHz的时钟输出,从PLL开始工作到正常输出有一段时间需要等待,这段时间为多长也可以人为设置,在这段时间内由于时钟是不稳定的,所以PLL模块在这段时间内关断了时钟的输出,CPU也停止运行,等到时钟稳定了PLL再输出,CPU然后继续运行。如下图所示:

外部晶振的输入时钟经过MPLL的倍频后输出的时钟直接供给FCLK使用,也是ARM920T的工作时钟。由于基本的外设跑不到400MHz那么高的时钟,所以FCLK会经过HDIVN和PDIVN两个分频器,将时钟进行分频(降速)供HCLK和PCLK用。HCLK速度一般比PCLK跑的更快,因为FCLK 是提供给 ARM920T 的时钟。HCLK 是提供给用于 ARM920T,存储器控制器,中断控制器,LCD 控制器,DMA 和 USB 主机模块的 AHB总线的时钟。PCLK 是提供给用于外设如 WDT,IIS,I2C,PWM 定时器,MMC/SD 接口,ADC,UART,GPIO,RTC 和SPI 的 APB 总线的时钟。

3、时钟设置

为了获得想要的HCLK和PCLK时钟,有以下的一些分频设置:

我们选择1:4:8的分频配置,所以要设置HDIVN为2,PDIVN为1。

芯片手册上还提了以下两个注意点:

(1)应当谨慎设置 CLKDIVN,不要使其超过 HCLK 和 PCLK 的最小值。

(2)如果 HDIVN 不为 0,CPU 总线模式应该使用以下指令使其从快总线模式改变为异步总线模式(S3C2440不支持同步总线模式)。

MMU_SetAsyncBusMode

MRC p15, 0, r0, c1, c0, 0

ORR r0, r0, #R1_nF:OR:R1_iA

MCR p15, 0, r0, c1, c0, 0

以下就是一些寄存器的配置了:

LOCKTIME就是PLL(锁相环)的锁定时间设置了,默认值就行。U_LTIME和M_LTIME也都使用默认值。UPLLCON是设置USB时钟的,这里我们用不上不用管。就设置MPLLCON就行了,MPLLCON就是设置MDIV、PDIV和SDIV这三个参数。有如下的公式。

Mpll = ( 2 × m × Fin ) / ( p × 2 s )

m = ( MDIV + 8 ), p = ( PDIV + 2 ), s = SDIV

这里Fin是12000000,要得到Mpll为400000000,合理范围内取三个参数就行了。有以下的参考频率设置。

这里我们选择92,1,1的分频搭配,正好可以得到400MHz的FCLK时钟。

有了FCLK时钟,接下来要配置HCLK和PCLK。有如下的寄存器可以配置:

CLKDIVN寄存器中设置HDIVN为2,PDIVN为1。CAMDIVN寄存器由于默认为0,就不去设置了。

说了半天其实就设置两个寄存器而已。

 

四、代码编写

代码分为以下几个文件:

watchDog.S:启动文件。

main.c:运行LED闪烁程序。

Makefile:编译代码。

各个文件内容分别如下:

watchDog.S

@******************************************************************************
@ File:watchDog.S
@ 功能:掌握看门狗和时钟功能的相关设置
@******************************************************************************       

.text
.global _start
_start:

	ldr     r0, =0x53000000     @ WATCHDOG寄存器地址
            mov     r1, #0x0                     
            str     r1, [r0]            @ 写入0,禁止WATCHDOG,否则CPU会不断重启

	@ CLKDIVN(0X4C000014)=0X5,tFCLK:tHCLK:tPCLK=1:4:8
	ldr r0,=0x4c000014
	ldr r1,=0x5
	str r1,[r0]

	@ 设置CPU工作在异步模式
    mrc p15,0,r0,c1,c0,0 
    orr r0,r0,#0xc0000000   //R1_nF:OR:R1_iA 
    mcr p15,0,r0,c1,c0,0 

	@ 设置MPLLCON(0X4C000004)=(92<<12)|(1|4)|(1<<0)
    @ m=MDIV+8=92+8=100
    @ P=PDIV+2=1+2=3
    @ S=SDIV=1
    @ FCLK=2*M*Fin/(P*2^S)=2*100*12/(3*2^1)=400m

	ldr r0,=0x4c000004
	ldr r1,=(92<<12)|(1<<4)|(1<<0)
	str r1,[r0]

   @ 一旦设置PLL,就会锁定lock time直到PLL输出稳定
   @ 然后CPU工作于新的频率FCLK
   

		ldr	sp, = 1024 * 4 	@因为要使用C语言,所以设置堆栈
		bl	main 			@跳转到main函数执行
halt_loop:
		b	halt_loop 		@死循环原地跳转



main.c

#define GPFCON	(*(volatile unsigned long *)0x56000050)
#define GPFDAT	(*(volatile unsigned long *)0x56000054)

void wait(volatile unsigned long dly)
{
	for(; dly > 0; dly--);
}

int main()
{
	GPFCON = 0x00001500;  //将GPF4、GPF5、GPF6设置为输出模式
	
	while(1)
	{		
		GPFDAT = 0x00000000;  //亮灯
		wait(30000);
		GPFDAT = 0x00000070;  //灭灯
		wait(30000);
	}
	
	while(1);
	return 0;
}



Makefile

watchDog.bin : watchDog.S  main.c
	#汇编程序生成目标文件
	arm-linux-gcc -g -c -o watchDog.o watchDog.S
	#C程序生成目标文件
	arm-linux-gcc -g -c -o main.o main.c
	#将两个目标文件生成bin文件
	arm-linux-ld -Ttext 0x0000000 -g  watchDog.o main.o -o watchDog_elf
	arm-linux-objcopy -O binary -S watchDog_elf watchDog.bin
	#输出反汇编
	arm-linux-objdump -D -m arm  watchDog_elf > watchDog.dis
clean:
	#删除bin和中间文件
	rm -f watchDog.dis watchDog.bin watchDog_elf *.o

linux下执行make命令,将生成的bin文件烧写到开发板的NandFlash上,开机选择Nand启动,可以看到LED闪烁的现象,而且闪烁的速度明显快于未设置时钟倍频时的速度。

 

五、实验总结

通过该实验熟悉了S3C2440的时钟体系,大体上分为FCLK,HCLK,PCLK和UCLK,明白了各个时钟总线的运行时钟是如何得到的,掌握了时钟设置的原理和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