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链接(hard link)和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的区别

硬链接(hard link)和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的区别:

通俗一点理解,可以把硬链接当成源文件的副本,他和源文件一样的大小但是事实上却不占任何空间。
符号链接可以理解为类似windows一样的快捷方式。

一、链接文件
链接文件有两种方式,符号链接和硬链接。

1、符号链接文件
符号链接,这个文件包含了另一个文件的路径名。可以是任意文件或目录,也可以链接不同文件系统的文件。甚至可以链接不存在的文件,这就产生一般称为“断裂”的问题(现象),还可以不断的循环链接自己。
用ln -s 命令可以生成一个符号链接,如下所示:
#ln -s source_file  softlink_file
在对符号链接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把该操作转换为对源文件的操作。但是删除链接文件时,系统仅仅删除符号链接文件,而不删除源文件本身。

2、硬链接文件
硬链接的命令是:
#ln existfile  newfile
硬链接文件有两个限制
1)、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2)、只允许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之间才能创建链接

对于硬链接文件进行读写和删除操作的时候,结果和符号链接相同。但是如果我们删除硬链接文件的源文件,硬链接文件仍存在,而且保留了原有的内容。

二、两者之间的区别
硬链接是通过索引节点(inode index)来进行链接的。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他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

在linux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链接是硬链接。硬链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就可以建立硬链接到重要文件,起到防止“误删”的功能。
因为对应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链接,只删除一个链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他的链接,只有当最后一个链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链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至此文件才被真正删除。

符号链接文件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他实际上是特殊文件的一种。在符号链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他包含了另一个文件的位置信息。

三、体会
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在建立的时候建立了一个新的inode,并记录了指向源文件inode的路径。所以symbolic的inode number跟原始档案的inode number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symbolic link能够跨越不同文件系统的原因。
符号链接建立了新的inode number,所以它是一个真实的文件并占有一定的磁盘空间。另外对symbolic link的操作除了删除都会直接对源文件进行操作。
硬链接(hard link)并没有新建立inode,而是新建了一个内容以及inode number、hard link文件名和其他相关资讯的一个directory entry,所以hard link的inode number跟源文件的inode number是一样的。因为一个文件系统有着相同的inode number,所以hard link是不可以跨文件系统创建的。也可以将hard link理解为不是一个文件,把它看成是同一个inode的别名,建立hard link后他和源文件互为别名,删除其中任何一个,inode都不会释放。只有指向同一inode的文件名都删除后,inode才释放。hard link实际上是不占空间的。

 

原文的地址已经找不到了,放出转载的地址:硬链接(hard link)和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的区别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