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中,用于查找文件的类 struct _finddata_t结构体用法

到底如何查找文件呢?我们需要一个结构体和几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函数。这些函数和结构体在的头文件中,结构体为struct _finddata_t ,函数为_findfirst、_findnext和_fineclose。具体如何使用,我会慢慢讲来~
首先讲这个结构体吧~ struct _finddata_t ,这个结构体是用来存储文件各种信息的。说实话,这个结构体的具体定义代码,我没有找到,不过还好,文档里面在_find里有比较详细的成员变量介绍。我基本上就把文档翻译过来讲吧:
unsigned atrrib:
文件属性的存储位置。它存储一个unsigned单元,用于表示文件的属性。文件属性是用位表示的,主要有以下一些:_A_ARCH(存档)、 _A_HIDDEN(隐藏)、_A_NORMAL(正常)、_A_RDONLY(只读)、_A_SUBDIR(文件夹)、_A_SYSTEM(系统)。这些都是在中定义的宏,可以直接使用,而本身的意义其实是一个无符号整型(只不过这个整型应该是2的几次幂,从而保证只有一位为 1,而其他位为0)。既然是位表示,那么当一个文件有多个属性时,它往往是通过位或的方式,来得到几个属性的综合。例如只读+隐藏+系统属性,应该为:_A_HIDDEN | _A_RDONLY | _A_SYSTEM 。
time_t time_create:
这里的time_t是一个变量类型(长整型?相当于long int?),用来存储时间的,我们暂时不用理它,只要知道,这个time_create变量是用来存储文件创建时间的就可以了。
time_t time_access:
文件最后一次被访问的时间。
time_t time_write:
文件最后一次被修改的时间。
_fsize_t size:
文件的大小。这里的_fsize_t应该可以相当于unsigned整型,表示文件的字节数。
char name[_MAX_FNAME]:
文件的文件名。这里的_MAX_FNAME是一个常量宏,它在头文件中被定义,表示的是文件名的最大长度。
以此,我们可以推测出,struct _finddata_t ,大概的定义如下:

struct _finddata_t   
{
	unsigned attrib;    
	time_t time_create;    
	time_t time_access;    
	time_t time_write;    
	_fsize_t size;    
	char name[_MAX_FNAME];    
};

前面也说了,这个结构体是用来存储文件信息的,那么如何把一个硬盘文件的文件信息“存到”这个结构体所表示的内存空间里去呢?这就要靠_findfirst、_findnext和_fineclose三个函数的搭配使用了。
首先还是对这三个函数一一介绍一番吧……

long _findfirst( char *filespec, struct _finddata_t *fileinfo );

返回值:
如果查找成功的话,将返回一个long型的唯一的查找用的句柄(就是一个唯一编号)。这个句柄将在_findnext函数中被使用。若失败,则返回-1。
参数:
filespec:标明文件的字符串,可支持通配符。比如:*.c,则表示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后缀为C的文件;*.*,则可以搜索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
fileinfo :这里就是用来存放文件信息的结构体的指针。这个结构体必须在调用此函数前声明,不过不用初始化,只要分配了内存空间就可以了。函数成功后,函数会把找到的文件的信息放入这个结构体中。

int _findnext( long handle, struct _finddata_t *fileinfo );

返回值:
若成功返回0,否则返回-1。
参数:
handle:即由_findfirst函数返回回来的句柄。
fileinfo:文件信息结构体的指针。找到文件后,函数将该文件信息放入此结构体中。
**注意:**在win10中,使用文件遍历函数_findnext会报0xC0000005错误
原因:
_findnext()第一个参数”路径句柄”,返回的类型为intptr_t(long long),如果定义为long,在win7中是没有问题,但是在win10中就要改为long long或者intptr_t(本解决办法原地址link

int _findclose( long handle );

返回值:
成功返回0,失败返回-1。
参数:
handle :_findfirst函数返回回来的句柄。
大家看到这里,估计都能猜到个大概了吧?先用_findfirst查找第一个文件,若成功则用返回的句柄调用_findnext函数查找其他的文件,当查找完毕后用,用_findclose函数结束查找。恩,对,这就是正确思路。下面我们就按照这样的思路来编写一个查找C:/Users/lcp/Desktop/picture文件夹下的所有 jpg图片的程序。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io.h>

const char *to_search = "C:/Users/lcp/Desktop/picture/*.jpg";		//欲查找的文件,支持通配符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long long handle;							//用于查找的句柄    
	struct _finddata_t fileinfo;				//文件信息的结构体

	handle = _findfirst(to_search, &fileinfo);  //第一次查找    
	if (handle == -1)
		return -1;   
	std::cout << fileinfo.name << std::endl;	//打印出找到的文件的文件名
	while (!_findnext(handle, &fileinfo))       //循环查找其他符合的文件,直到找不到其他的为止
	{
		std::cout << fileinfo.name << std::endl;
	}
	_findclose(handle);                        //别忘了关闭句柄    
	return 0;
}

当然,这个文件的查找是在指定的路径中进行,如何遍历硬盘,在整个硬盘中查找文件呢?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搜索文件递归遍历等方法,这里不再做进一步介绍。


本文来自 百云在飘 的CSDN 博客 ,全文地址请点击:https://blog.csdn.net/wzhwho/article/details/6372353?utm_source=copy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函数`_findfirst()`和函数`FindFirstFile()`是用于在指定目录查找文件的函数,它们在不同的编程环境使用。 1. `_findfirst()`: - `_findfirst()`是C/C++运行时库(CRT)的函数,通常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 - `_findfirst()`的原型如下: ```c intptr_t _findfirst(const char* filespec, struct _finddata_t* fileinfo); ``` - `_findfirst()`的第一个参数`filespec`可以使用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但是如果使用相对路径,则相对路径是相对于当前工作目录。 - `_findfirst()`的查询结果存储在`struct _finddata_t`结构体,包含了文件的各种属性信息。 2. `FindFirstFile()`: - `FindFirstFile()`是Windows API的函数,通常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 - `FindFirstFile()`的原型如下: ```c HANDLE FindFirstFile( LPCTSTR lpFileName, LPWIN32_FIND_DATA lpFindFileData ); ``` - `FindFirstFile()`的第一个参数`lpFileName`需要使用绝对路径。 - `FindFirstFile()`的查询结果存储在`WIN32_FIND_DATA`结构体,包含了文件的各种属性信息。 两者的查询结果有以下区别: - `_findfirst()`返回一个型为`intptr_t`的句柄,可以通过该句柄进行后续的文件遍历操作,例如使用`_findnext()`函数获取下一个文件。 - `FindFirstFile()`返回一个型为`HANDLE`的句柄,可以通过该句柄进行后续的文件遍历操作,例如使用`FindNextFile()`函数获取下一个文件。 - `_findfirst()`的查询结果存储在`struct _finddata_t`结构体。 - `FindFirstFile()`的查询结果存储在`WIN32_FIND_DATA`结构体。 需要注意的是,两者的使用方式和参数略有差异,具体使用时要根据编程环境选择适当的函数,并根据函数要求提供正确的参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