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级进阶为高级程序员,需要经历什么?

72 篇文章 1 订阅
65 篇文章 2 订阅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高级程序员?”

对每个新人来说,大概都梦想着尽快实现职场进阶,从萌新成长为技术大佬。但媳妇熬成婆,世界上最难熬的就是工作经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员具有明确的职业等级制度,依据工作经验和水平划分:初级→中级→高级。其中,级别越高工资越高、技术水平越高。当然,技术不过关经验再多也没用,如果只想着摸鱼躺平,那离35岁被优化也不会太远~

优秀的程序员并非一日练成,而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练就,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初级到高级的跨越?不同级别的程序员有哪些能力要求?今天这篇文章,建议所有新人同学收藏~

不同级别的程序员

会有哪些技能要求

01 初级程序员
初级程序员一般是刚刚入行不久,工作经验只有一年及以下的同学,对于技能要求,需要他们:

①可以完成简单模块和项目的开发工作

②熟悉HTML、JS、CSS等基础知识

③能够使用一门MVVM框架进行简单的业务开发

02 中级程序员
中级程序员要拥有3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具有能够独立负责一个子模块的能力,以及能够负责一个项目的具体任务。

具体的技能要求有:

①熟练掌握工作中使用的技术栈开发业务。

②了解一个需求从开发到上线的整个生命周期,并对各个环节负责。

③具备基本的逻辑分析、问题分解、归纳总结等能力。

④了解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写代码较熟练。

03 高级程序员
行业不缺程序员,但缺少能够同时兼具资深经验和技能优秀的高级程序员,高级程序员不但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且技能扎实,并能够持续保持新知识新技术的输入,才能被称之高级程序员。

技能要求:
①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能够带领团队展开工作。
②针对一个需求能够从开发到上线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找到痛点与漏洞,并能运用技术的手段解决。
③能对问题和需求做出分析和拆解,做出改进、实现方案。
④有优秀的技术选型能力。
⑤熟练掌握各种技术体系。

初级→高级
如何实现升阶?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为高级程序员之前,每一个职业阶段都需要做好扎实的技能功夫,才能有一朝一日实现升级。

01 初级→中级

初级程序员而言,学习是最重要的,所以进步空间很大。

那么如何打好基础,向中级程序员迈进?

第一,练习代码,学习模仿。

俗话说熟能生巧,写代码也是一样。如果本职工作的强度不算大,建议可以私下接一些小项目练手,多尝试不同的业务。

写代码可以参考大佬的编码风格,学习对方的思路。如果公司有代码规范,跟随着公司的代码规范走,如果没有,参考业界规范。

第二,熟悉工作流程

也不要光埋头写代码,学着多参与进项目,去熟悉一个需求提出–开发–联调–测试–上线的整个工作环节,理解开发逻辑,尝试想象自己有一个项目,该如何开展工作。

第三,基础知识不能落下

知识就像棉被,需要时不时拿出来翻新、加固。

基础类:JS、CSS、HTML反复学习

了解一些广度知识:HTTP、正则表达式、Web安全、性能优化、设计模式,数据结构和算法

02 中级→高级
在成为高级程序员的路上,最重要的能力不仅有技术,还要拥有可以独立开发的实力。

第一,业务全局思考能力
成为高级程序员,就需要具有项目全局思考能力。首先,要明白业务和公司的目标,参与到需求的早期阶段中;而后要多思考,是否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业务价值。

第二,学习优化工作流程

初级程序要要熟悉从需求-开发-联调-测试-上线的每个工作环节,高级程序员则要多思考每个环节有没有可以优化提升的地方,比如上线过程能否自动化、能否小流量上线等。

第三,技术总结与分享

工作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学习到的新技术、产出的技术项目,作为经验分享与输出,一则可以是自身的总结,二是经验展示,往期成果有迹可循,利用复盘回顾。

第四,开发技术视野

了解同类其它优秀的开源技术栈,从多个维度(feature 完整性、文档、上手难度、维护力度、生态等)去做对比,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的关注,并时刻思考这些技术能否为自己的业务带来价值。

任何行业,任何职业都有初级与资深的区分,IT领域的技术随时在更迭,想要做到职业的升级,不仅要努力专研目前所掌握的技术,更要关注和学习新的技术知识。

而对于已经作为高级的程序员,只有保持对新技术的敏锐性,保持技术思考,才能长期发挥自身的职场优势。对程序员而言,年龄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持续学习的心态,以及进取的精神~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