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与三层交换机、单臂路由以及以太网链路聚合简介

VLAN与三层交换机

一、VLAN的概述与优势

1.分割广播域

在传统的交换式以太网中,所有的用户都在同一个广播域中,当网络规模较大时,广播包的数量会急剧增加,当广播包的数量占到总量的30%时,网络的传输效率将会明显下降。特别是当某个网络设备出现故障后,就会不停地向网络发送广播,从而导致广播风暴,使网络通信陷于瘫痪。那么,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可以使用分隔广播域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分隔广播域有两种方法。

1)物理分割(由路由器分割)将网络从物理上划分为若干个小网络,然后使用能隔离广播的路由设备将不同的网络连接起来实现通信。

2)逻辑分割(由VLAN分割)将网络从逻辑上划分为若干个小的虚拟网络,即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虚拟局域网)。VLAN工作在OSI参考模型的数据链路层,一个VLAN就是一个交换网络,其中的所有用户都在同一个广播域中,各VLAN通过路由设备的连接实现通信。

物理分隔有很多缺点,它会使得局域网的设计缺乏灵活性。例如,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上的用户只能划分在同一个网络中,而不能划分在多个不同的网络中

2.VLAN的优势

VLAN 的产生给局域网的设计增加了灵活性,使得网络管理员在划分工作组时,不再受限干用户所处的物理位置。VLAN可以在一个交换机上实现,也可以跨交换机立现、它可以根据网络用户的位置、作用或部门等进行划分。VLAN 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使用VLAN技术有以下好处。

1)控制广播

每个VLAN 都是一个独立的广播域,这样就减少了广播对网络带宽的占用,提高了网络传输效率,并且一个VLAN 出现广播风暴不会影响到其他的VLAN。

2)增强网络安全性

由于只能在同一VLAN 内的端口之间交换数据,不同VLAN 的端口之间不能直接访问,因此通过划分VLAN可以限制个别主机访问服务器等资源,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3)简化网络管理

对于交换式以太网,如果对某些用户重新进行网段分配,需要网络管理员对网络系统的物理结构进行调整,甚至需要追加网络设备,这样会增大网络管理的工作量。而对采用VLAN技术的网络来说,一个VLAN可以根据部门职能、对象组或者应用将不同地理位置的用户划分为一个逻辑网段,在不改动网络物理连接的情况下可以任意地将工作站在工作组或子网之间移动。利用VLAN技术,大大减轻了网络管理和维护工作的负担,降低了网络维护的费用。

3.VLAN的种类

1.静态VLAN

静态VLAN是基于端口划分,目前最常见的VLAN实现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动态VLAN

动态VLAN是基于MAC地址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于安全和管理,很少使用动态VLAN,常用静态VLAN

二、VLAN的范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和4095系统使用,用户不能查看、使用和删除

1是默认的能使用不能删除;2到4094可用也可删除的。

三、Trunk的作用

1.交换机之间的VLAN通信

1)为每一个VLAN提供一条链路

2)只使用一条链路,且通过标识来区分不同VLAN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交换网络中的链路类型

接入链路是主机与交换机之间的连接,交换机与交换机之间的连接叫中继链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VLAN的标识

3.1 VLAN跨交换机通信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接入链路是打标签和脱标签,中继链路检查标签

3.2 IEEE802.1q帧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四字节的标记头包含以下内容。

(1)2字节标记协议标识符(TPID)包含一个0x8100的固定值,这个特定的TPID值指明了该帧带有802.1q的标记信息。

(2)2字节标记控制信息(TCI)包含了下面的元素。

1)3位的用户优先级(Priority)∶802.1q不使用该字段。

2)1位的规范格式标识符(CFI)∶CFI常用于以太网和令牌环网。在以太网中,CFI的值通常设置为0。

3)12位VLAN标识符(VLAN ID)∶该字段唯一标识了帧所属的VLAN。VLANID可以唯一地标识4096个VLAN,但VLAN0和VLAN4095是被保留的。

四、配置VLAN的相关命令

< Huawei >system-view 进入系统视图

[Huawei]sysname SW1 更改名称

[SW1]dis vlan 显示当vlan信息

[SW1]vlan 10 添加vlan

[SW1-vlan10]q

[SW1]vlan batch 20 30 40 批量添加vlan

[SW1]undo vlan 10 删除vlan

将端口加入VLAN,Access口只能属于1个VLAN,一般用于连接计算机端口。

[Huawei]int e0/0/0 (进入接口模式)

[Huawei-Ethernet0/0/0]port link-type access (定义二层端口模式)

[Huawei-Ethernet0/0/0]port default vlan 10 (将端口加入到vlan中)

[Huawei-Ethernet0/0/0]undo shutdown (开启端口)

[Huawei-Ethernet0/0/0]undo port default vlan (将端口从vlan删除)

[Huawei-Ethernet0/0/0]port link-type hybrid (将端口类型恢复成默认的hybrid)

[Huawei-Ethernet0/0/0]dis this (查看当前端口模式、状态)

同时将多个端口加入VLAN

[Huawei]port-group 1(新增组1)

[Huawei-port-group-1]group-member Ethernet 0/0/1 to Ethernet 0/0/20(组1的成员是e0/0/1到e0/0/20)[Huawei-port-group-1]port link-type access (配置接口类型为access)

[Huawei-port-group-1]port default vlan 30

[Huawei]clear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e0/0/1(端口恢复默认配置,注意,执行完命令后,接口会被shutdown )

[Huawei]dis vlan 10 (查看指定VLAN信息)

Trunk类型端口∶可以允许多个VLAN通过,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报文,一般用于交换机与交换机相关的接口。

[Huawei]int e0/0/0 (可理解为access口)

[Huawei-Ethernet0/0/0]port link-type trunk (定义二层端口模式)

[Huawei-Ethernet0/0/0]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0 20 30 (配置Trunk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Huawei-Ethernet0/0/0]undo shutdown (打开端口)

[Huawei-Ethernet0/0/0]undo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0 (禁止Trunk传送某个VLAN的数据,删除这个VLAN)

[Huawe]lint e0/0/0 (可理解成access口)

[Huawei-Ethernet0/0/0]port link-type hybrid (配置为hybrid口)

[Huawei-Ethernet0/0/0] port hybrid pvid vlan 10 (把pvid当成vlanid,从PC到交换机进口的数据帧是没标签的,所以要给数据帧打上标签再送进交换机)

[Huawei-Ethernet0/0/0] 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 10 (在untag表里添加vlanid,如果数据帧要从此接口出时就要先查untag表,若发现有对应的vlanid的标签就会脱掉此标签再发送出去)

[Huawei-Ethernet0/0/0] undo shutdown

[Huawei]int e0/0/1 (可理解成trunk口)

[Huawei-Ethernet0/0/0] port link-type hybrid (配置为hybrid口)

[Huawei-Ethernet0/0/1]port hybrid tagged vlan 10 20 30 (在tag表里添加Vlanid,如果数据帧要从此接口出时就要先查untag表,如没有会再查tag表,若发现有对应的vlanid的标签就会放通,否则丢掉)

[Huawei-Ethernet0/0/1] undo shutdown (打开端口)

[Huawei]int e0/0/2 (上层接路由器配法)

[Huawei-Ethernet0/0/0] port link-type hybrid (配置为hybrid口)

[Huawei-Ethernet0/0/0] 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 10 30 (经过端口时脱去vlan10 30标签)

[Huawei-Ethernet0/0/0]undo shutdown (打开端口)

[Huawei]int e0/0/0

[Huawei-Ethernet0/0/0]undo port default vlan (初始化还原)

[Huawei-Ethernet0/0/0] port link-type hybrid (将这个口变为hybrid模式,华为交换机默认hybrid口)

五、单臂路由

1.单臂路由的链路类型及子接口

单臂路由实现不同VLAN间通信链路类型

1)交换机连接主机的端口为access链路

2)交换机连接路由器的端口为Trunk链路

子接口

1)路由器的物理接口可以被划分成多个逻辑接口

2)每个子接口对应一个VLAN网段的网关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ceELfrjO-1604380676756)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单臂路由的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路由器的物理接口可以分化为多个逻辑子接口,每个子接口对应一个vlan网段的网关

原理∶路由器重新封装MAC地址,转换vlan标签

1、配置交换机的链路类型,连接路由器的接口为trunk,连接主机的为access

2、配置vlan标签的封装结构和子接口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三层交换

1.三层交换技术

1)使用三层交换技术实现VLAN间通信

2)三层交换=二层交换+三层转发

2.三层交换详图:

1)3层转发过程中要重新封装2层

●三层交换机上,第3层引擎处理数据流的第一个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交换ASIC从3层引擎中获悉2层重写信息在硬件中创建一个MLS条目

3)负责重写和转发数据流中的后续数据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CEF是一种基于拓扑转发的模型

●转发信息库(FIB)●邻接关系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小结:

当三层设备接收到一个数据帧;会拆除原数据帧,重新封装新的源MAC地址和目标MAC地址,并且因为帧头部的信息发生变化,最后的帧校验CRC也应当随之改变。

在这个流中的多个数据包,其中只有第一个数据包是中三层交换机的三层引擎来处理的,处理的方式是软件方式,与路由器相同,三层引擎获取了新的2层封装信息后,路由这个数据包。

在第一个数据包转发完成后,在硬件中创建一个MLS条目,用于后续的数据包由硬件执行的重新封装和快速转发。2层数据帧会被重新封装为需要转发的下一个网段的帧格式。这就是MLS、“一次路由,多次交换”的原理。

基于CEF(一种基于拓扑转发的模型)的MLS,其关键是两张转发信息表,转发信息库(FIB)与路由表一一对应,是路由表的一个镜像。路由表更新时,FIB随之变化,其中FIB包含邻接主机的IP地址与VLANID的对应关系。而邻接关系表包含邻接主机和交换机MAC地址的对应关系用来提供二层重写信息。

基于CEF的MLS转发过程,即发送单播数据包,通过查找FIB和邻接关系表,重新封装数据帧,从相应端口进行转发。

5.虚接口

三层交换机具备路由功能,所以两个VLAN之间可以互相访问,每一个VLAN虚接口就是该网段的网关。

在三层交换机上配置的VLAN接口为虚接口
[Huawei]interface Vlanif 10
[Huawei-Vlanif10]ip address 192.168.10.1 24
[Huawei-Vlanif10]display ip interface brief ###端口自动激活

三层交换机VLAN间通信的转发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以太网链路聚合

1.以太网链路聚合简介

Eth-trunk多链路汇聚,将多条物理链路变为一条E-trunk的逻辑链路,从而实现增加链路带宽的目的。链路聚合分为手工模式和LACP模式。

LACP模式需要有链路集合控制协议LACP的参与。当需要在两个直连设备间提供一个较大的链路带宽而设备支持LACP时,建议使用LACP模式。LACP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增加带宽、提高可靠性、负载分担的目的,而且可以提供Eth-trunk的容错性、提供备份功能

LACP模式下,部分链路是活动链路,所有活动链路均参与数据转发。如果某条活动链路故障,链路聚合组自动在非活动链路中选择一条链路作为活动链路,参与数据转发的链路数目不变。

2.相关配置命令

交换机1配置
[Huawei]lacp priority 1000 ##配置系统LACP优先级
[Huawei] int Eth-Trunk 1 ####进入Eth-Trunk视图
[Huawei-Eth-Trunk 1] bpdu enable ##配置接口上发送到BPpu报文到CU处理,起到防环作用
[Huawei-Eth-Trunk 1] mode lacp-static #配置Eth-Trunk为静态LACP模式
[Huawei] int e0/0/10 ##接口在加入Eth-trunk前必须要保持为默认hybrid模式类型,可在加入Eth-trunk后再配trunk
[Huawei-e0/0/10] eth-trunk 1 #将当前接口加入Eth-Trunk
[Huawei] int e0/0/11
[Huawei-int e0/0/11] eth-trunk 1
[Huawei] int e0/0/12
[Huawei-int e0/0/12] eth-trunk 1
[Huawei]dis eth-trunk 1 ###下面有三个成员 此时三个口是跑流量的 负载冗余
[Huawei]int eth-trunk 1
[Huawei-eth-trunk 1] max active-linknumber 2
##配置链路聚合活动接口数上限阈值。剩余的成员的接口处于备份状态,未配置上限阈值则Eh-Trunk最多允许8个接口同时处于活动状态
[Huawei-eth-trunk 1]dis this

交换机2配置
[Huawei] int Eth-Trunk 1
[Huawei-Eth-Trunk 1] bpdu enable
[Huawei-Eth-Trunk 1] mode lacp-static
[Huawei] int e0/0/10
[Huawei-e0/0/10] eth-trunk 1
[Huawei] int e0/0/11
[Huawei-int e0/0/11]eth-trunk 1
[Huawei] int e0/0/12
[Huawei-int e0/0/12] eth-trunk 1
[Huawei]interface eth-trunk 1
[Huawei-Eth-Trunk1]trunkport gigabitethernet 0/0/1 to 0/0/3 ###向Eth-Trunk批量增加成员接口[Huawei]dis eth-trunk 1
[Huawei]dis trunkmembership eth-trunk 1 ###查看链路负载情况

负载冗余测试
down 掉其中的一条链路
[Huawei]dis trunkmembership eth-trunk 1 #####查看链路负载情况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