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学习(3) 线程的生命周期

JAVA的线程是对操作系统中线程的抽象并加以封装,我们通过简单的new Thread().start()就启动了一个新的线程,然后系统执行run方法代码块,执行完毕之后线程销毁。上面的过程其实就是线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了。

偷了张图 来源https://www.jianshu.com/p/cb6c3090002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致可以看到线程的生命周期分为五个状态

  1. 创建
  2. 就绪
  3. 运行
  4. 阻塞
  5. 死亡

下面大致分析下线程在编码过程中状态的转换过程。

创建

线程的创建之前也有讲过,就不多复述,这里我就简单的用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来表示,当new完Thread对象之后,该线程就处于创建的状态了,系统分配内存,初始化成员变量,调用构造方法等等,和我们创建一个普通的对象无异。

就绪

当创建完thread对象之后,我们会调用start方法来进行线程的启动工作,这时候线程就进入了就绪状态,就绪运行状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为我们在调用start方法之后,系统并不会立马就启动这个线程,并且执行run方法的代码块,而是需要等待系统cpu的执行调度,当cpu将执行调度时间片分给这个线程的时候,线程才真正运行起来,然后再执行run方法,这个时候线程由就绪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

运行

当调用完start方法后,系统分配调度资源给当前线程,线程运行,执行run方法代码块,当前线程处于运行态

阻塞

阻塞态是线程由于其他原因而放弃cpu执行资源,导致当前线程被挂起的一种状态。当阻塞原因消失或结束后,再次进入就绪状态,等待cpu调度再次继续执行当前线程进入运行状态。

常见的使当前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的方法由,sleep,wait,join,yield等方法。

死亡

线程死亡即线程结束,线程结束分为三类

  1. 线程执行run方法代码块结束,正常退出
  2. 抛出异常,并且没有进行trycatch,抛出异常,结束线程。
  3. 直接调用线程的stop方法提前结束线程。

参考
https://www.jianshu.com/p/cb6c3090002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