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

mysql的事务隔离级别

  1. 读未提交 可以读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2. 读已提交 可以读到其他事务已提交的数据
  3. 可重复读 在一个事务里,对同一个select语句,执行的结果都保持一致
  4. 串行化 读写穿行化,保证数据准确性,吞吐量低

mysql innodb存储引擎默认使用 可重复读

事务并发执行引起的问题

  1. 脏写 事务A可以修改到事务B未提交的数据
  2. 脏读 事务A可以读到事务B未提交的修改的数据
  3. 不可重复读 事务A可以读取到其他事务对数据修改的最新值,每次读取到的值不一致
  4. 幻读 事务A按照相同的条件查询,查询多次,查询到之前未出现的数据

索引

  • 聚簇索引 主键使用的索引就是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建立的索引是带有所有列数据的索引
  • 非聚簇索引 二级索引,联合索引,唯一索引使用的就是非聚簇索引 非聚簇索引建立的索引是只带有索引字段数据和主键值的索引

SQL优化

sql优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更好的运用索引,B+树索引适用于一下几种情况

  • 全值匹配
  • 匹配左边的列
  • 匹配范围值
  • 精确匹配某一列并范围匹配另外一列
  • 用于排序
  • 用于分组

根据上面的情况,我们在写sql时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 只为用于搜索、排序或分组的列创建索引
  • 为列的基数大的列创建索引
  • 索引列的类型尽量小
  • 可以只对字符串值的前缀建立索引
  • 只有索引列在比较表达式中单独出现才可以适用索引
  • 为了尽可能少的让聚簇索引发生页面分裂和记录移位的情况,建议让主键拥有AUTO_INCREMENT属性。
  • 定位并删除表中的重复和冗余索引
  • 尽量使用覆盖索引进行查询,避免回表带来的性能损耗。
  • 特殊情况可以强制使用索引查询

MVCC

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本质是建立一条数据的多个版本,组成一条数据的版本链。
每一条数据在存储时,会加上两个隐藏的列

  • tx_id 事务id,用来记录当前数据变更的事务id
  • roll_pointer 每次事务对数据做变更时,会记录一条undo日志,roll_pointer相当于一个指针,用来指向变更之前数据的undo日志,当数据发生多次变更时,就会生成一个版本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adView

对于使用READ COMMITTED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的事务来说,都必须保证读到已经提交了的事务修改过的记录,也就是说假如另一个事务已经修改了记录但是尚未提交,是不能直接读取最新版本的记录的,核心问题就是:需要判断一下版本链中的哪个版本是当前事务可见的。为此提出了一个ReadView的概念,这个ReadView中主要包含4个比较重要的内容:

  • m_ids:表示在生成ReadView时当前系统中活跃的读写事务的事务id列表。

  • min_trx_id:表示在生成ReadView时当前系统中活跃的读写事务中最小的事务id,也就是m_ids中的最小值。

  • max_trx_id:表示生成ReadView时系统中应该分配给下一个事务的id值。

  • creator_trx_id:表示生成该ReadView的事务的事务id。

有了这个ReadView,这样在访问某条记录时,只需要按照下边的步骤判断记录的某个版本是否可见:

  1. 如果被访问版本的trx_id属性值与ReadView中的creator_trx_id值相同,意味着当前事务在访问它自己修改过的记录,所以该版本可以被当前事务访问。

  2. 如果被访问版本的trx_id属性值小于ReadView中的min_trx_id值,表明生成该版本的事务在当前事务生成ReadView前已经提交,所以该版本可以被当前事务访问。

  3. 如果被访问版本的trx_id属性值大于ReadView中的max_trx_id值,表明生成该版本的事务在当前事务生成ReadView后才开启,所以该版本不可以被当前事务访问。

  4. 如果被访问版本的trx_id属性值在ReadView的min_trx_id和max_trx_id之间,那就需要判断一下trx_id属性值是不是在m_ids列表中,如果在,说明创建ReadView时生成该版本的事务还是活跃的,该版本不可以被访问;如果不在,说明创建ReadView时生成该版本的事务已经被提交,该版本可以被访问。

如果某个版本的数据对当前事务不可见的话,那就顺着版本链找到下一个版本的数据,继续按照上边的步骤判断可见性,依此类推,直到版本链中的最后一个版本。如果最后一个版本也不可见的话,那么就意味着该条记录对该事务完全不可见,查询结果就不包含该记录。

MVCC在可重复读和读已提交 实现上最大的区别

ReadView的存在本身就保证了事务不可以读取到未提交的事务所做的更改

我们说过普通的SELECT语句在READ COMMITTED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会使用到MVCC读取记录。在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一个事务在执行过程中每次执行SELECT操作时都会生成一个ReadViewReadView的存在本身就保证了事务不可以读取到未提交的事务所做的更改,也就是避免了脏读现象;

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一个事务在执行过程中只有第一次执行SELECT操作才会生成一个ReadView,之后的SELECT操作都复用这个ReadView,这样也就避免了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问题。

读已提交在每次select都会生成一个readview,可重复读在第一次select时会生成一个readview,所以后续的select公用一个readview,这样每次读到的数据都是一致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