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loader 的作用

https://blog.csdn.net/feihuxiaozi/article/details/6963654

 

一.bootloader的作用

其实bootloader主要的必须的作用只有一个:就是把操作系统映像文件拷贝到RAM中去,然后跳转到它的入口处去执行。

而操作系统文件的来源,可以是flash,sd card,PC(可以通过网络,USB,甚至串口传输)等等,所谓的EBOOT,UBOOT,其实就是表明了系统文件是通过Ethernet或者USB从PC传输过去的。

当然,为了实现这个功能(以及其它附加功能),我们必须对硬件做一些必要的初始化,这个也是必须的(废话!)。除了这个必须的,现在的bootloader还常常会加入以下功能:

1.将操作系统映像文件写入FLASH/硬盘等:读取过来的操作系统文件,除了可以拷贝到RAM中直接运行,还可以烧录到FLASH,或者写入硬盘永久保存,这样下次就可以直接从本机来读取操作系统映像。

2.硬件诊断:如同PC的BIOS一样,检测硬件是否正常功能。

3.显示一个LOGO,因为拷贝操作系统文件和启动操作系统需要时间,所以产品化的设备,一般需要在这段时间显示一个LOGO。

 

 

二.bootloader是不是必须的

bootloader并不是必须的,如果我们的硬件有足够大的norflash,并且实现了XIP技术,那么WinCE 操作系统可以直接在norflash里面运行起来,不需要将它复制到RAM中去,所以bootloader就失去了作用。

但是考虑到成本因素,现在的硬件一般都不会配置这么大的norflash,image文件都存储在nand flash里面,所以都会用到bootloader。

 

 

三.关于nboot和eboot

国内很多人做WinCE都是使用Samsung的2410或者2440入门的,所以对nboot和eboot是最熟悉的。eboot是微软在WinCE里面提供的开放源代码的一个bootloader的框架,因为它默认的是使用ethernet从PC下载image而得名,使用该框架,根据自己的硬件做一些修改就可以直接拿来用了,那么nboot又是怎么回事呢?

之所以需要nboot(注:三星的后续产品中,nboot已经改名为stepldr,ldr是looder的缩写,step是stepstone的意思,这是三星系列CPU为解决nand启动而内置的一小块RAM),是和硬件紧密相关的。我们在设计硬件的时候,ROM部分可以只使用norflash,也可以使用1片小容量的norflash+大容量的nandflash,还可以只使用nandflash。第一种方案,可以不用bootloader,也可以只使用eboot;第二种方案,把eboot放到norflash中,image放在nandflash中,并将硬件设置为norflash启动模式,也不用nboot。只有第3种方案,才需要使用nboot,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nandflash本身不能运行程序,它里面的内容必须拷贝到RAM中才能运行,但是CPU上电后,RAM中是空的,谁来执行这个拷贝的工作呢?三星的解决方案,就是内置了一小块RAM(stepstone),然后从硬件上实现CPU上电后先读取nand flash最开始的一段代码到stepstone中去(当然,要设置硬件为nandflash启动方式),然后从stepstone起始处(被设置为RAM的0地址)去执行。这个stepstone一般很小(2410,2440是4K),所以它没办法放下一个功能复杂的bootloader(比如eboot),只能放一个功能很简单的,这就是需要nboot的原因了。nboot的功能十分单一,就是从nandflash复制image到RAM中去,然后跳转执行。这里的image可以是eboot的(一般开发阶段这样做),也可以是OS的。

优龙的开发板提供了一种叫做BIOS的bootloader,它远远超出了4K的限制,但是还可以在nandflash启动方式下正常运行,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它实现了2次加载,也就是说CPU上电后自动加载了4K代码,这4K代码又将整个bootloader重新拷贝到RAM中再执行,要实现这样的功能要对链接器做一些设置,使“拷贝”功能的代码必须放到前4K里面去。


总之,bootloader是需要直接和硬件打交道,不同的硬件设计,就会影响到它的实现,所以了解硬件的设计是理解bootloaer的第一步。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