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如何将数据存储为json格式的文件

 

一、基于json模块的存储、读取数据

names_writer.py

1 import json
2 
3 names = ['joker','joe','nacy','timi']
4 
5 filename='names.json'
6 with open(filename,'w') as file_obj:
7     json.dump(names,file_obj)

解释:我们先导入json模块,再创建一个名字列表,第5行我们指定了要将该列表存储到其中的文件的名称。通常使用扩展名.json来指出文件存储的数据为json格式。第6行我们以写入模式打开文件,第7行我们使用函数json.dump()将名字列表存储到文件names.json 中。此程序在执行之后控制台没有打印任何东西,其实我们也可以在后面打印一句类似成功的提示语句,但此处我就省略了。

我们看下names_writer.py 所在文件夹下的names.json文件(tips:如果文件夹下不存在此文件会自动创建并写入数据),names.json 中的内容如下:

["joker", "joe", "nacy", "timi"]

下面编写读取此json文件的程序:

names_reader.py

1 import json
2 
3 
4 
5 filename='names.json'
6 with open(filename) as file_obj:
7     names = json.load(file_obj)
8     
9 print(names)

控制台打印如下:

解释:读取操作,同样需要导入json模块,第6行代码我们使用读取模式打开文件,第7行,我们使用函数json.load() 来读取names.json 中的信息,并将其存储到变量names中,最后将其打印。打印结果与我们存储时是一样的。json文件你也可以共享给其他人,其他人就可以读取其中的数据了,这是一种程序间共享数据的简单方式。

我们来用以上的知识解决下具体的问题。 

问题:编写一个程序,提示用户输入他喜欢的水果,并使用json.dump() 将这个水果名存储到文件中。再编写一个程序,从文件中读取这个值,并打印消息 “I know your favorite fruit !  It's _____ .”。

favorite.py

1 import json
2 
3 filename = "favorite_fruit.json"
4 
5 fruit = input( "What is your favorite fruit?")
6 with open(filename,'w') as file_obj:
7     json.dump(fruit,file_obj)

控制台打印如下:

reader_favorite.py

1 import json
2 
3 file_name = "favorite_fruit.json"
4 with open(file_name) as file_obj:
5     fruit = json.load(file_obj)
6 
7 print("I know your favorite fruit !  It's " + fruit)

控制台打印如下:

可以看到程序是可以正常运行的。说明我们编写的程序按正常操作运行是没有问题的。下一篇,我们重构这个例子,使之更完善。

 

 

  走入社会之后,什么都可以先不学,但一定要学会理财,并且将之变成一个终身习惯。

 

  • 10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