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之cRIO初探四

枚举类型

介绍

枚举类型(enumeration)是一种派生的数据类型,是由用户定义的若干枚举常量的集合。
定义格式:枚举类型在C++的中定义格式为
enum<类型名>{<枚举常量表>};
其中:

  • 关键字enum——表示其后的标识符是一个枚举类型的名字
  • 枚举常量表——由枚举常量构成。“枚举常量”称为“枚举成员”,是以标识符形式表示的整型量,表示枚举类型的取值。枚举常量表列出枚举类型的所有取值,各个枚举常量之间以“,”间隔,且必须各不相同。取值类型与条件表达式相同。

举例

enum color_set1{RED,BLUE,WHITE,BLACK};//定义枚举类型color_set1
enum week{Sun,Mon,Tue,Wed,Thu,Fri,Sat};//定义枚举类型week

重要提示

  • 枚举常量代表该枚举类型的变量可能取的值,编译系统为每个枚举常量指定一个整数值,缺省状态下,这个整数就是所列举元素的序号,序号从0开始
  • 可以在定义枚举类型时为部分或全部枚举常量指定整数值,在指定值之前的枚举常量按照缺省方式取值,而指定值之后的枚举常量按照依次加1的原则取值。
  • 各枚举常量的值可以重复,例如:
    enum fruit_set{apple,orange,banana=1,peach,grape}//枚举常量apple=0,orange=1,banana=1,peach=2,grape=3
    enum week{Sun=7,Mon=1,Tue,Wed,Thu,Fri,Sat};//枚举常量Sun,Mon,Tue,Wed,Thu,Fri,Sat的值分别为7、1、2、3、4、5、6
  • 枚举常量只能以标识符形式表示,而不能是整型、字符型等文字常量。例如,以下定义非法:
    enum letter_set{‘a’,‘d’,‘F’,‘s’,‘T’};//枚举常量不能是字符常量
    enum year_set{2000,2001,2002,2003,2004,2005};//枚举常量不能是整型常量
    可改为以下形式则定义合法:
    enum letter_set{a,d,F,s,T};
    enum year_set{y2000,y2001,y2002,y2003,y2004,y2005};

枚举变量的使用

定义枚举类型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程序的可读性。枚举类型最常见也最有意义的用处之一就是用来描述状态量。
定义格式:定义枚举类型之后,就可以定义该枚举类型的变量,如:
color_set1 color1,color 2;
亦可类型与变量同时定义(甚至类型名可以省略),格式如下:
enum{Sun,Mon,Tue,Wed,Thu,Fri,Sat}weekday1,weekday2;

相关操作

  • 枚举变量的值只能取枚举常量表中所列的值,就是整型数的一个子集。
  • 枚举变量占用内存的大小与整型数相同。
  • 枚举变量只能参与赋值和关系运算以及输出操作,参与运算时用其本身的整数值。例如,设有定义:
    enum color_set1{RED,BLUE,WHITE,BLACK}color1,color2;
    enum color_set2{GREEN,RED,YELLOW,WHITE}color3,color4;

    则允许的赋值操作如下:
    color3=RED;//将枚举常量值赋给枚举变量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