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善于总结的人

原来想起的标题是记一次写业务的经历,想了想,做一个善于总结的人更为适合。

善于总结,所有程序员看的程序员鸡汤文里都有这个词,大家都觉得他很对,但是都没有思考过,有,也是思考的很浅。这个词在我这两天做业务的时候,冒出来了。

这两天我被复杂的业务逻辑搞的想哭。我这里先总结下如何更好地写业务。

我的自定义View,采用了3-4种方式去实现,并不是事先想好的,而是粗略一看,感觉这个方法和很完美就去做了,然后发现不行,需要重构,然后继续做,继续重构,是重构,不是修改。我为啥不能一开始就想出所有方案,然后比对各个方案,然后思考每个方案的每个细节看是否可能,哪个方案最优呢?这样一来我前期会话巨额的时间去分析,我不能上手就能code,我要等很长时间以后,1-2个小时后才能code。这在一般人眼里是不可想象的,1-2个小时,这个自定义View别人可能都已经完成了,你还在想?可是事实上,我花了1天左右的时间。想想你自己平时给自己的思考成本有几个小时?你给自己思考和code时间的比例是多少?0:100就是我之前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100:0。业务逻辑,想透彻了,代码其实已经有了。

还有网络框架不允许新增ServiceCode。我想出第一个方法,hook uri的build。结果fail,因为我太粗心了,结果发现不行。后来换反射修改父类Request的url,成功了。当我第一次hook的时候,多开心,我想的是我能好好秀一波操作了,我当时真的是被蒙蔽了。所以真的白浪费这么久了。事先我就应该列举出所有方案并仔细研究比对的啊。

复杂的业务搞的我头晕。这个时候就要清晰地注释了,每小点都要注释,每大点也都要注释。同时code业务之前也需要想业务,甚至把业务用流程图都画在纸上,同时每个流程附近都要标注出所有细节,并且分清楚不同的功能模块。这样最后会发现注释和业务流程图的文字几乎是一样的。

更灵巧的测试。从gradle到install,到app操作一些列页面到达测试目标页,这一系列流程要很久。这个时候就可以用instant run加快,改路由获取参数让目标页面第一个出来。也要拥有更强的拿数据的手段,log好request、response或者用charles代理从而获取报文。总之,测试,在第一次的时候,应该是最花时间的。你不仅要想好这个功能怎么改可能好,还要想好这个功能到底哪里不行怎么才能一定好,我现在能获取哪些数据分析个透彻,后续测试的时候我一定要节省百分之90的时间在测试上。

可以损失点性能,让维护更方便,一次计算没有必要得出所有的数据。小数据操作对性能优化毫无影响,损失掉一点,将会获得巨大的清晰逻辑与架构,极大地方便维护。

这样一总结,我一定会在未来的任务中,以我现在10倍的效率工作!!我坚信。


这就是善于总结的力量,总结、剖析的越厉害,就能获得的更多,进步的更快。请务必把这个养成习惯。浅思考总结可能是无用的,低效的,深思考才能发现自己的一举一动,每一个思维,能否更好,快速让自己达成完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