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各自的特点和区别,Python的解释器

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各自的特点和区别,Python的解释器?

编译型语言:将源代码通过编译器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机器指令),再由机器运行机器码
解释型语言:通过解释器逐行解释每一句源代码
打个比方: 编译型相当于用中英文词典(翻译器)将一本英文书一次性翻译(编译)成一本中文书。以后查看直接就是中文了。可想而知,以后读书(运行)会非常非常方便。
而解释型相当于用中英文词典(翻译器)将一本英文书读一段翻译一段(解释)中文。以后查看时还是需要重新翻译。这样效率会低一些,必须依赖解释器,但是跨平台性好。


扩展1
编译型和解释型的定义是对立存在的,但也可以在一个语言中同时存在。比如 java 语言同时兼有编译型和解释型特点。整个流程如下:
将源代码(.java 文件)编译生成字节码(.class 文件),再通过 JVM(java 虚拟机)运行生成机器指令,由机器运行机器码。注意,此处生成机器语言前的操作是解释型,每次运行都要重新解释。因此,此处表明 java 是解释型。
但是,部分 JVM(java 虚拟机)有一种 JIT(Just in time)机制,能够将部分已经解释翻译的常用机器指令保存。下次不需要解释,直接运行即可。此时 java 是编译型。
因此,现在用编译型和解释型区分语言是行不通的。
https://blog.csdn.net/dajian35/article/details/81368548


扩展2
编译型,其实它和汇编语言是一样的:也是有一个负责翻译的程序【编译器(Compiler)】来对我们的源代码进行转换,生成相对应的可执行代码【编译(Compile)】,如果我们写的程序代码都包含在一个源文件中,那么通常编译之后就会直接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我们就可以直接运行了。但对于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为了方便管理,我们通常把代码分散在各个源文件中,作为不同的模块来组织。这时编译各个文件时就会生成目标文件(Object file)。一般一个源文件的编译都会对应一个目标文件。这些目标文件里的内容基本上已经是可执行代码了,但由于只是整个项目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还不能直接运行。待所有的源文件的编译都大功告成,我们就可以最后把这些半成品的目标文件“打包”成一个可执行文件了,这个工作由另一个程序负责完成,由于此过程好像是把包含可执行代码的目标文件连接装配起来,所以又称为链接(Link),而负责链接的程序就叫……就叫链接程序(Linker)。链接程序除了链接目标文件外,可能还有各种资源,像图标文件啊、声音文件啊什么的,还要负责去除目标文件之间的冗余重复代码,链接完成之后,一般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可执行文件了。
编译型与解释型、动态语言与静态语言、强类型语言与弱类型语言的区别


拓展3 python解释器
python代码在编译后会生成以pyc为文件名后綴的字节码文件,该字节码文件会经过python解释器来生成机器码文件来运行。当再次运行python文件时,解释器会直接调用该pyc的字节码文件运行直到py文件发生改变(解释器运行时会对比pyc的生成时间和py的修改时间)。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