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e N. Patt教授的《计算机系统概论》

得克萨斯奥斯汀大学的Yale N. Patt教授是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牛的卓越泰斗,与Knuth齐名。推荐高校计算机专业采用他编写的著名教材“Introduction to Computing Systems: from bits and gates to C and beyond” 作为大一新生的入门课程。 

多年来,从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工程院系的教学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传统的计算机课程体系中缺少帮助本科生建立软件与硬件联系的课程,使得他们对计算机系统中一些非常重要的基本概念缺乏深入理解。例如,学生们无法清楚地解释指针变量的硬件实现;而栈、递归概念更像是在“变魔术”,难以理解。Yale Patt曾任美国密歇根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主任多年,鉴于他在计算机发展历程中的贡献及对计算机科学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倾心投入,被IEEE Spectrum评为美国计算机界的卓越泰斗(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的作者,图灵奖获得者Donald Knuth齐名,全球只有他们俩人享此殊荣),在美国乃至世界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Yale Patt所著教材“Introduction to Computing Systems: from bits and gates to C and beyond” 旨在让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刚刚开始本科学习的时候就对计算机系统软件和硬件有一个整体的理解,使得一年级的学生从整体上认识后续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以便学生在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时,能够较容易地学习更详细和更深入的相关内容,并了解这些课程内容是如何连贯在一起的。(摘引自优酷视频课程的简介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6525373.html )

中文译本译者梁阿磊副教授liangalei [at] cs.sjtu.edu.cn在上交大亲自讲授此课程。梁老师说ACM竞赛班的学生项目可以做得很深,他们甚至改写了教辅模拟系统的debug,调试效果更好。而零基础的学生也有系统收获,因为作者假设学生就是零基础,这本教材的层次非常好。Patt教授写的关于计算机第一门课的看法:http://users.ece.utexas.edu/~patt/ut.present.1mar06.pdf
 
今年Patt教授在中科大给即将上大二的学生开暑期课,以后中科大也用这个作入门课教材。Patt教授2011年授课的Youku视频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6525373.html (密码问中科大安虹教授要:han [at] ustc.edu.cn )
中文(只提供课程介绍):http://acsa.ustc.edu.cn/htmls/ics-courses/cn/ics-courses.html
英文(授课时使用,随时更新):http://acsa.ustc.edu.cn/htmls/ics-courses/en/index.html
 
国外的UIUC等大学在用Patt的教材,大家也可以参考这些课程网站。
http://courses.engr.illinois.edu/ece190/info/course_info.htm
http://users.ece.utexas.edu/~patt/09f.306/,   www.ece.utexas.edu/~patt/00f.379K/descriptor.pdf
http://www.mriedel.ece.umn.edu/wiki/index.php/EE1301 
http://www.cis.umassd.edu/~rbalasubrama/CIS272/F07/
 
国内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也在考虑选用该教材,而且有联合请Patt教授明年访华授课的打算。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