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dcode:有效括号的嵌套深度

4.1日:有效括号的嵌套深度

有效括号字符串仅由 "("")" 构成,并符合下述几个条件之一:

  • 空字符串
  • 连接,可以记作ABAB连接),其中 AB都是有效括号字符串
  • 嵌套,可以记作 (A),其中A 是有效括号字符串

类似地,我们可以定义任意有效括号字符串 s嵌套深度depth(S)

  • s 为空时,depth("") = 0
  • sAB连接时,depth(A + B) = max(depth(A), depth(B)),其中 AB都是有效括号字符串
  • s 为嵌套情况,depth("(" + A + ")") = 1 + depth(A),其中 A是有效括号字符串

例如:"""()()",和 "()(()())" 都是有效括号字符串,嵌套深度分别为 0,1,2,而 ")(""(()" 都不是有效括号字符串。


给你一个有效括号字符串 seq,将其分成两个不相交的子序列AB,且 AB满足有效括号字符串的定义(注意:A.length + B.length = seq.length)

现在,你需要从中选出 任意 一组有效括号字符串 AB,使 max(depth(A), depth(B))的可能取值最小。

返回长度为 seq.length 答案数组 answer ,选择A还是B的编码规则是:如果 seq[i]A 的一部分,那么 answer[i] = 0。否则,answer[i] = 1。即便有多个满足要求的答案存在,你也只需返回 一个。


示例:

  • 输入:seq = “(()())” 输出:[0,1,1,1,1,0]

  • 输入:seq = “()(())()” 输出:[0,0,0,1,1,0,1,1]

1、先复习一下有效括号的概念
class Solution(object):
    def isValid(self, s):
        """
        :type s: str
        :rtype: bool
        """
        while '{}' in s or '[]' in s or '()' in s:
            s = s.replace('{}','')
            s = s.replace('[]','')
            s = s.replace('()','')
        return s == ''
2、回过来看这道题

分析:

要求划分出使得最大嵌套深度最小的分组,首先需要知道如何计算嵌套深度。可以通过栈实现括号匹配来计算,维护一个栈s,从左至右遍历括号字符串中每一个字符:

  • 如果当前字符是(,就把(压入栈中,此时这个(的嵌套深度为栈的高度
  • 如果当前字符是),此时这个)的嵌套深度为栈的高度,随后再从栈中弹出一个(

下面给出括号序列(()(())())在每一个字符处的嵌套深度:

括号序列   ( ( ) ( ( ) ) ( ) )
下标编号   0 1 2 3 4 5 6 7 8 9
嵌套深度   1 2 2 2 3 3 2 2 2 1 

知道如何计算嵌套深度,问题就简单了:只要在遍历过程中,保证栈内一半的括号属于序列A,一半的括号属于序列B,就能保证拆分后最大的嵌套深度最小,是当前最大嵌套深度的一半。要实现这样的对半分配,只需要把奇数层的(分配给A,偶数层的(分配给B即可。对于上述的例子,可以将嵌套深度为13的所有括号(())分配给A,嵌套深度为2的所有括号()()()分配给B

class Solution:
    def maxDepthAfterSplit(self,seq):
        ans = []
        d = 0
        for c in seq:
            if c == '(':
                d += 1
                ans.append(d % 2)
            if c == ')':
                ans.append(d % 2)
                d -= 1
        return ans

时间复杂度:O(n),n为字符串的长度,只需要遍历一次括号字符串即可。

空间复杂度:O(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