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Git创建仓库及设置签名

简介

  1. Git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2. 功能
    (1)协同修改:多人可以同时修改服务器端的同一个文件
    (2)数据备份:不仅保存目录和文件的当前状态,还能够保存每一个提交过的历史状态。
    (3)版本管理:在保存每一个版本的文件信息的时候做到不保存重复信息,Git采用了文件快照的方式。
    (4)权限控制:对团队中参与开发的人员进行权限控制;对团队外开发者贡献的代码进行审核。
    (5)历史记录:查看修改人、修改时间、修改内容、日志信息;将本地文件恢复到某一历史状态。
    (6)分支管理:允许开发团队在工作过程中多条生产线同时推进任务。

安装

  1. 下载
    地址:https://git-scm.com/
    p1
    直接下载最新版即可
  2. 安装
    可以修改安装路径,然后一路next即可。
  3. 安装成功
    单机鼠标右键,如果出现“Git GUI Here”和“Git Bash Here”,即表明安装成功。

Git本地结构

  1. 工作区: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写代码的地方,代码保存的文件夹
  2. 暂存区:临时存储区,打算提交的代码,但还没有提交就可以存储到此
  3. 本地库:存储历史版本的区域。工作区的一个隐藏目录**.git**就是本地库。

初始化本地库

  1.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
    我直接在F盘中创建了一个名为GitNativeLibrary的文件夹。
    p2
  2. 在Git命令行中进入GitNativeLibrary文件夹。
    (1)直接在此文件中单机右键,然后点击“Git Bash Here”,即可。
    p3
    (2)在任意位置单机右键,然后点击“Git Bash Here”,然后通过 cd 命令进入此文件夹。
    p4
  3. 在文件夹中执行git init命令来初始化本地库
    通过命令行进入文件夹后,在命令行中输入git init命令并执行,将此文件夹初始化为本地库。
    p5
    显示了一行信息,“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F:/GitNativeLibrary/.git”,即在文件夹“F:/GitNativeLibrary/.git”中初始化了一个空的本地库。( repository:资料库)
  4. 查看此本地仓库
    .git文件是隐藏文件,使用ls -la命令查看隐藏文件。
    p6
    然后输入ls -la查看.git文件中的内容。
    p7

设置签名

  1. 形式
    用户名:dxt_snow。
    Email地址:dxt_snow@git.com
    说明1:用户名和Email地址都可以随意设置,Email地址不存在都无所谓。当代码版本有人提交或修改时,这个用户名和地址是用来区分是哪个人做出的提交后修改。即区分不同开发人员身份的。
    说明2:这里设置的签名和登录远程库(代码托管中心,如github、gitee等)的账号、密码没有任何关系。
  2. 所用命令
    (1)现目级别/仓库级别:仅在当前本地库范围内有效
            git config user.name dxt_snow
            git config user.email dxt_snow@git.com
    p8
    设置完后可在.git/config文件中查看,cat .git/config
    p9
    (2)系统用户级别:登录当前操作系统的用户范围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dxt_snow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dxt_snow@git.com
    p10
    系统用户级别的签名保存在系统用户目录下,执行cd ~命令,然后ls -la列出此目录下的隐藏文件,可以看到有个文件为 .gitconfig,签名就保存在此文件中。
    p11
    (3)使用优先级
            就近原则:项目级别优先于系统用户级别,二者都有时,采用项目级别的签名。
            如果只用系统用户级别的签名,就以系统用户级别的签名为准
            不允许二者都没有

总结

命令功能
git init初始化本地仓库
git config user.name设置本地库用户名
git config user.email设置本地库Email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设置系统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设置系统Email

总结2

      写关于Git的博客,本是为了记录下使用Git的操作,但是写着写着,通过不断的使用Git命令,发现已经记住了大部分的Git操作。然后在查阅Git相关内容时,我发现了挂在Git官方的Git参考书《Pro Git》,而且这本书竟然还可以在线中文阅读,且阅读界面友好。通过阅读,我发现自己写的博客真是垃圾,还请大家不要再继续阅读,而是去看这本书https://git-scm.com/book/zh/v2
      一些建议:如果想快速使用Git,还是在网上找个视频教程来看;如果想真的了解Git,还是去看这本书,当然看完视频教程后再看书,会发现书中的内容很简单。
      同时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应该是去学会技能,学会知识,应用技能,应用知识,而不是记录知识;我应该去涉及一些专业内较为高级的东西,而不是重复的打基础;相关内容总是学了就忘,但这是正常的,遇到问题我能独立解决是最好的,但如果我能通过搜索引擎解决也是可以的,重复的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多读论文提升自己,而不是为找工作做准备;十月的主要任务是搞完数据结构与算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