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直播软件分析.

前言:

本人为个人开发者 .最近一段时间 因为一些原因 正式接触直播.打算从底层到应用编写一套基于Android Ios Web端 编写一套的直播软件.
程序员的思维总是很直白 去动手写自己的项目验证想法.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就能买一栋房子。
我有一千万吗?没有。
所以我仍然没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飞。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我也没办法飞。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我并不爱你。
如果我还有一天寿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还有一天的命吗?……没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从天堂飞下来看你。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很遗憾。我从此无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个浴缸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整个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吗?……可以。
所以,是的。我爱你……

产品分析:

概述
2016年互联网行业不得不提的一个现象就是各种直播平台的兴起,各种巨头也都在相继推出自己的直播平台,例如抖音直接将直播模块提上了首页,可见重视程度。但为什么要这么做?直播为什么这么火?直播是什么?它代表了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直播平台崛起,为什么那么多的公司在它的软件中加入了直播模块?

1.哪些人在看直播?

直播最早是体育直播,然后有了游戏直播,长尾游戏内容的加入,之后发展到了美女直播,之后发展到了全民直播,各种人群都涵盖了,各种想看到的也都有了,但当下还是以游戏人群,宅男,青年人群居多,这是一种娱乐形式,只不过现在以游戏、美女娱乐内容为切入,相信以后各类内容会越来越全面,会逐渐覆盖各个人群。

2.为什么要看?

平台提供的:美女,游戏,明星,平民,帅哥,网红,新奇的事件

分别对应着人性的:性、娱乐、好奇、猎奇、窥视欲、参与感(价值实现感、被认可的感觉,存在的感觉,我们需要被认可,这一种深层次的精神愉悦,而为什么游戏一直如此强劲,因为它参与感强,玩家第一视角身临其境)、社交

马斯洛说,人有五层需求,当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被满足之后,人们就需要爱、关注、尊重。而对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独一代来说,关注和爱已成为最重要的生活部分,多角度全方位的调动身体去尝试新鲜事物,直播无疑是目前迅速且高效的沟通解决方案,通过声音,图像,实时交流反馈,调动用户全部注意力,这也是最能打动年轻用户的地方——参与感。互联网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向着实时化、移动化的方式转变呢?从bbs到博客,视频,微博,直播,以及移动化浪潮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兴起,都是在向实时,便捷的方向做转变。

通过这种互动、实时的方式去放松,去看看自己感兴趣的游戏、活动,或者从中借鉴学习,或者看看搞笑的内容,或者出于对他人生活的猎奇、窥视欲,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这就是一种娱乐方式。这就是一种娱乐方式。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过得快乐?这就是人性。碎片化的时间增多,当这代人的生活节奏已经不允许电视的广告存在,也不允许定点播送的形式存在后。网络视频网站和网络直播将成为这代人的流向。

3.反应出了怎样的时代特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被互联网浪潮颠覆的时代。直播软件的发展,满足了人类娱乐消遣的一大需求,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在不断改变,过去只能靠文字,后来又通过声音,后来视频是更简单的获取方式,现在则有了直播这一更加实时性的方式,这在不断提升每一个人的参与度。全民娱乐的时代,每一个人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而直播软件代表着这样一种趋势,它代表着未来,视频制作门槛的降低,人人UGC视频内容的未来。个人的影响力变现从单纯的秀场模式演升级为秀场+知识+社交的方式。直播特别是移动直播的兴起,为个人影响力变现提供了最好的渠道,个人的崛起正是在去中心化下的互联网时代下发生的,并且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烈。

而人真正要的是什么?这该是直播平台真是的出发点,以及以后围绕此展开的发展方向。

技术分析

视频直播系统架构技术应用层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这里作者比较擅长Java编程.所以打算以Java作为开发语言.

视频直播平台架构以下细节:

RTMP:
RTMP是实时消息传输协议的首字母缩写。该协议基于TCP,是一个协议族,包括RTMP基本协议及RTMPT/RTMPS/RTMPE等多种变种。RTMP是一种设计用来进行实时数据通信的网络协议,主要用来在Flash/AIR平台和支持RTMP协议的流媒体/交互服务器之间进行音视频和数据通信。

产品技术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大项直播功能.

  1. 视频直播功能,描述:(这是一款直播App最主要的功能,要能支持视频直播RTMP推流,使 画面传输流畅、清晰).
  2. 聊天功能,描述:(用户之间的互动聊天,包括文字和表情).
  3. 互动功能,描述:(用户与主播间的互动,点亮个灯,送一束花等等).
  4. 支付&现金提取功能,描述:(用户用现金购买礼物送给心仪的主播,主播收到礼物后可再兑换成现 金取出)
  5. 视频回放功能,描述:(在直播的过程中同时录像,使得没看到直播的小粉丝也有机会再看).
  6. 分享功能,描述:(将房间号分享到微信、微博、扣扣等).

云服务SDK进行嵌入

  1. 视频直播功能有ytylive qupaiLive 腾讯云等模块。 拿ytylive举例,此模块支持主流 RTMP 服务器 支持目前所有主流的 RTMP 服务器 (simple-rtmp-server、crtmpserver、FMS 等)。 支持所有的 RTMP 协议 支持所有RTMP 协议及变种 (RTMP、RTMPT、RTMPE、RTMPS、RTMPTE、RTMPTS 等)。 性能强大 资源 (CPU/内存) 占用率低,使用硬件加速进行编码,压缩比例大,延时小。 支持实时滤镜 支持多种实时滤镜效果 (Gray、InvertColors、Sepia、Fisheye、Glow、GaussionBlur)。 而像腾讯云模块共有4个,包括视频直播基础模块、视频直播模块、视频播放器模块和视频直播聊天室模块。

RTMP 协议及变种 (RTMP、RTMPT、RTMPE、RTMPS、RTMPTE、RTMPTS 等)。 性能强大 资源 (CPU/内存)
占用率低,使用硬件加速进行编码,压缩比例大,延时小。 支持实时滤镜 支持多种实时滤镜效果
(Gray、InvertColors、Sepia、Fisheye、Glow、GaussionBlur)。
而像亲加云模块共有4个,包括视频直播基础模块、视频直播模块、视频播放器模块和视频直播聊天室模块。

  1. 聊天文本/表情输入有chatbox,UIChatbox等模块.

  2. 及时通讯(互动功能):环信等模块,也可以自己通过socketManager自己封 装协议实现;

  3. 支付提现:支付宝、ping++、微信支银联支付、现在支付等模块;

  4. 视频回放:视频回放功能的实现其实是录像+存储到服务器中,因此使用APICloud的 数据云功能,或是七牛云存储,又拍云等模块都可以实现;

  5. 直播/主播分享:微信、新浪微博、扣扣等平台分享模块。

App框架搭建

  1. App框架搭建,有三个常用页面框架备选;

  2. 积木式拼装,将所有你挑选好的模块,用Java编写页面及模块调用,运用 HTML5+CSS3搭建应用的界面UI,完成App编码全过程;

  3. 真机调试,通过模拟器和真机调试功能进行App优化,一键点击即可在iOS和Android 手机中进行App优化;

  4. 云编译,在直播系统官网上传App的icon、启动页和证书,一键“云编译”即可同 时生成iOS和Android的原生安装包;

  5. 云修复,使用云修复快速迭代,随时发布新版本、新功能,无需提交新的安装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