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信号量--实现进程间通信

信号量的本质是一个计数器,它本身不具有数据交换的功能,而是通过控制其他的通信资源(文件,外部设备)来实现进程间通信,它本身只是一种外部资源的标识。信号量在此过程中负责数据操作的互斥、同步等功能。它主要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当请求一个使用信号量来表示的资源时,进程需要先读取信号量的值来判断资源是否可用。大于 0,资源可以请求;等于 0,无资源可用,进程会进入睡眠状态直至资源可用。当进程不再使用一个信号量控制的共享资源时,信号量的值 +1,对信号量的值进行的增减操作均为原子操作,这是由于信号量主要的作用是维护资源的互斥或多进程的同步访问

信号量的作用:让一个临界区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在访问它,信号量是用来调协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的。

信号量的操作:信号量只能进行两种操作等待和发送信号,即 P(sv) V(sv),他们的行为是这样的:

                       P(sv):如果 sv 的值大于零,就给它减 1;如果它的值为零,就挂起该进程的执行。

                       V(sv):如果有其他进程因等待 sv 而被挂起,就让它恢复运行,如果没有进程因等待 sv 而挂起,就给它加1。


同消息队列的实现一样,信号量代码的实现也有很多函数。

(1)创建信号量

        原型:int semget(key_t key, int nsems, int semflg);

        参数:key_t key:和消息队列的 msgget 中 key_t key  相同,可用  ftok  获取。

                    key_t ftok(const char *pathname, int proj_id);

                    nsems:创建信号量集中信号量的个数。

                    semflg:和消息队列的 msgget 中 msgflg 的值相同。

(2)设置信号量属性

        原型:int semctl(int semid, int semnum, int cmd, ...);

        参数:semctl() 在 semid 标识的信号量集上,或者该集合的第 semnum 个信号量上执行 cmd 指定的控制命令。(信号量集合索引起始于零。)根据 cmd 不同,这个函数有三个或四个参数。

当有三个参数时,表示执行的是删除操作,此时 cmd 为 IPC_RMID。

当有四个参数时,表示执行的是初始化操作,此时 cmd 为 SETVAL,表示用于初始化信号量为一个已知的值,所需的值作为联合体 semunval 成员来传递;第四个参数的类型是 union。调用程序必须按照下面方式定义这个联合体:

 union semun {
               int              val;    /* Value for SETVAL */
               struct semid_ds *buf;    /* Buffer for IPC_STAT, IPC_SET */
               unsigned short  *array;  /* Array for GETALL, SETALL */
               struct seminfo  *__buf;  /* Buffer for IPC_INFO
                                           (Linux-specific) */
           };

(3)实现 P、V 操作

         它允许一次性对信号量集中的多个信号量进行 P、V 操作。

         原型:int semop(int semid, struct sembuf *sops, unsigned nsops);

      参数:sops 是一个指向结构数组的指针,其中的每一个结构至少包含下列成员:

 unsigned short sem_num;  /* semaphore number */
           short          sem_op;   /* semaphore operation */
           short          sem_flg;  /* operation flags */

                sem_num:信号量在集合中的编号。

                sem_op:该信号量的操作是 P 操作还是 V 操作)。通常情况下,-1 表示 操作,用来等待一个信号量变得可用,+1 表示 V 操作,用来通知一个             信号量可用。

      sem_flg:信号操作标志,它的取值有两种。IPC_NOWAIT SEM_UNDO。 

            IPC_NOWAIT:对信号量的操作不能满足时,semop() 不会阻塞,而是立即返回,同时设定错误信息。

            SEM_UNDO:解决在临界区异常退出的情况时设置。如果进程终止没有释放这个信号量, 信号量为这个进程所占有,这个标记可以使得操                     作系统自动释放这个信号量。

       nsops:要操作信号量的个数。

下面我们来举例通过编写信号量的代码来实现进程间通信。

头文件 comm.h 的代码:



comm.c 的代码:





不加锁的 test_sem.c  的代码:




Makefile 的代码:



运行结果如下:




我们可以看到 A、B 的实现是不规律的,也可以通过命令查看和删除生成的信号量。


加锁的 test_sem.c 的代码:




运行结果如下:



我们可以看到 A、B 的实现是规律的,成对出现,同时也可以通过命令查看和删除生成的信号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