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对数变换以及对数变换的拉伸

这篇仅当作随手小记,可能不对,请各位及时指正。

在学习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的时候,我们常常能听到诸如由于对数本身上凸的性质,它可以把低灰度(较暗)部分的亮度提高。

由对数函数的性质,确实能将暗部提高,亮部压缩。但是凡事都有限度的。诸如一个前100行为0.0001,102行为0.00000000001,102到200行为0.0002,300到400行为10等,也即是HDR图像的标配,此时常规的对数变换还是无法得到良好的对比度的,原因在于log(1+0.00005)=4.999e-5,而log(20+1)=3.0445,如此两者对比度差距仍是10^6,无法合理显示的,此时需要以下操作

                                                        log(1+I*10^6)

也即在对数变换时对数据乘以较大的数,起初我还想着是利用了对数曲线拉伸暗部的性质,结果并不是,真正的原因我认为反而是利用了对数函数对亮部的压缩!

一个数值算例: log(1+5e-5*10^6)=3.9318,而此时log(1+20*10^6)=16.8112,此时两者的对比度已经被拉近到4倍了,对比之前的十万量级,明显已经到了可以被8位显示器显示的位置,这也是我理解的为什么对图像乘以一定数值可以得到明确的对比度,当然,变亮也是不可避免地,不过HDR嘛,一般都暗不是,稍微亮一点也挺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灰度变换是数字图像处理中常用的一种处理方式,可以通过对图像像素的灰度值进行调整,来改变图像的亮度、对比度等特性。常见的灰度变换包括线性变换、对数变换、伽马变换等。 对于线性变换,其将原图像的灰度值通过一个线性函数进行调整,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斜率和截距来实现不同程度的亮度和对比度调整。例如,当斜率为1,截距为0时,图像不发生变化;当斜率大于1时,图像变亮;当斜率小于1时,图像变暗。 对于对数变换,其通过对原图像灰度值取对数的方式来进行调整。由于对数函数的特性,对于较小的灰度值,其值会被拉伸,对于较大的灰度值,其值会被压缩,这样可以实现较为平滑的灰度变换,常用于增强图像的低灰度部分。 对于伽马变换,其通过对原图像的灰度值进行幂次变换的方式来进行调整。伽马值越大,对比度越小,伽马值越小,对比度越大。伽马值为1时,图像不发生变化。 根据不同的需求,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灰度变换方法来进行处理。例如,当需要增强图像的低灰度部分时,可以选择对数变换;当需要增强图像的高灰度部分时,可以选择伽马变换;当需要进行亮度和对比度的调整时,可以选择线性变换。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灰度变换方法可能会对图像进行一定的失真,因此在进行灰度变换时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评估,以确保输出的图像符合我们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