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与CMOS区别

图象传感器(SENSOR)
CCD(CHARGE COUPLE DEVICE电荷藕合器件)
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


CCD与CMOS Sensor是当前被普遍采用的两种影像感测组件,基本上两者都是利用感光二极管(photodiode)进行光与电的转换,将影像转换为数字信息,而其主要差异则在数字信号传送方式的不同。 


 CCD传感器每一行中每一个像素(pixel)的电荷信号都会依序传送到下一个像素中,由最底端的部分输出,再经由传感器边缘的放大器进行放大输出;而在CMOS传感器中,每个像素都会连接一个放大器及模/数转换电路,用类似内存电路的方式将信号输出。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CCD的特殊制程可保持信号在传输时不会失真,因此各个像素的信息可集合至边缘处再做放大处理;而CMOS制程的数据在传送较长的距离时会产生噪声,因此必须先行放大再整合各个像素的数据。


  由于数据传送方式不同,因此CCD与CMOS传感器在成像效果与应用上也有不少差异,这些差异包括灵敏度、成本、分辨率、噪声与耗电量等。
  *灵敏度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每个像素由四个晶体管与一个感光二极管所构成(含放大器与A/D转换电路),使得每个像素的感光区域远小于像素本身的表面积,因此在像素尺寸(pixel size)相同的情况下,CMOS传感器的灵敏度会低于CCD传感器。


  *成本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采用一般半导体电路最常用的CMOS制程,可以轻易地将周边电路(如AGC、CDS、Timing generator或DSP等)整合到传感器芯片中,因此可以节省外围芯片所需负担的成本;而CCD由于采用电荷传递的方式传输信息,只要其中有一个像素不能工作,就会导致一整排的信息不能传送,因此控制CCD传感器的良品率比CMOS传感器更加困难,因此通常CCD传感器的成本会高于CMOS传感器。


  *分辨率差异
  如上所述,CMOS传感器的每个像素都比CCD传感器更加复杂,其pixel size很难达到CCD传感器的水准,因此,当我们比较相同尺寸的CCD与CMOS传感器时,CCD传感器的分辨率通常会优于CMOS传感器的水准。举例来说,目前市面上CMOS传感器最高可达到210万像素的水准(OmniVision的OV2610,2002/6推出),其尺寸为1/2寸,pixel size为4.25微米,但Sony在2002/12推出的ICX452,其尺寸与OV2610相差不多(1/1.8寸),但分辨率却能高达513万像素,pixel size亦只有2.78微米的水准。


  *噪声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每个感光二极管都需搭配一个放大器,而放大器属于模拟电路,很难让每个放大器所得到的结果维持一致性,因此与只有一个放大器放在芯片边缘的CCD传感器比较之下,CMOS传感器的噪声就会增加很多,影响图像品质。


  *耗电量差异
 CMOS传感器的影像捕获方式为主动式,感光二极管所产生的电荷会直接由旁边的晶体管放大输出,但CCD传感器则为被动式捕获,需外加电压让每个像素中的电荷移动,而这外加电压通常需要12~18V的水准;因此,CCD传感器除了在电源管理线路设计上的难度更高之外(需外加power IC),高驱动电压更使其耗电量远高于CMOS传感器。举例来说,OmniVision近期推出的OV7640(1/4寸、VGA),在30fps的速度运作之下,耗电量仅40mW;而致力于低耗电CCD传感器的Sanyo,去年推出的1/7寸、CIF等级的产品,其耗电量却仍维持在90mW以上,虽然该公司近期将推出35mW的新版产品,但基本上仍与CMOS传感器有些差距,且还处于送样阶段,正式产品尚未上市。
综上所述,CCD传感器在灵敏度、分辨率、以及噪声控制等方面均优于CMOS传感器,而CMOS传感器则具有低成本、低耗电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不过,随着 CCD与CMOS传感器技术的进步,两者的差异似乎有逐渐缩小的态势,例如CCD传感器持续在耗电量上作改进,以期应用于行动通讯市场;CMOS传感器则持续改善分辨率与灵敏度的不足,以期应用于更高阶的影像产品市场。
  • 7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