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AS 深度学习 学习笔记

中文文档
http://keras-cn.readthedocs.io/en/latest/for_beginners/concepts/
Keras的底层库使用Theano或TensorFlow,这两个库也称为Keras的后端。无论是Theano还是TensorFlow,都是一个“符号式”的库。

张量
张量,或tensor,是本文档会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汇,在此稍作解释。
使用这个词汇的目的是为了表述统一,张量可以看作是向量、矩阵的自然推广,我们用张量来表示广泛的数据类型。
规模最小的张量是0阶张量,即标量,也就是一个数。
当我们把一些数有序的排列起来,就形成了1阶张量,也就是一个向量
如果我们继续把一组向量有序的排列起来,就形成了2阶张量,也就是一个矩阵
把矩阵摞起来,就是3阶张量,我们可以称为一个立方体,具有3个颜色通道的彩色图片就是一个这样的立方体
把立方体摞起来,好吧这次我们真的没有给它起别名了,就叫4阶张量了,不要去试图想像4阶张量是什么样子,它就是个数学上的概念。

张量的阶数有时候也称为维度,或者轴,轴这个词翻译自英文axis。譬如一个矩阵[[1,2],[3,4]],是一个2阶张量,有两个维度或轴,沿着第0个轴(为了与python的计数方式一致,本文档维度和轴从0算起)你看到的是[1,2],[3,4]两个向量,沿着第1个轴你看到的是[1,3],[2,4]两个向量。
要理解“沿着某个轴”是什么意思,不妨试着运行一下下面的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a = np.array([[1,2],[3,4]])
sum0 = np.sum(a, axis=0)
sum1 = np.sum(a, axis=1)

print sum0
print sum1

data_format
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问题,在如何表示一组彩色图片的问题上,Theano和TensorFlow发生了分歧,’th’模式,也即Theano模式会把100张RGB三通道的16×32(高为16宽为32)彩色图表示为下面这种形式(100,3,16,32),Caffe采取的也是这种方式。第0个维度是样本维,代表样本的数目,第1个维度是通道维,代表颜色通道数。后面两个就是高和宽了。这种theano风格的数据组织方法,称为“channels_first”,即通道维靠前。
而TensorFlow,的表达形式是(100,16,32,3),即把通道维放在了最后,这种数据组织方式称为“channels_last”。
Keras默认的数据组织形式在~/.keras/keras.json中规定,可查看该文件的image_data_format一项查看,也可在代码中通过K.image_data_format()函数返回,请在网络的训练和测试中保持维度顺序一致。
唉,真是蛋疼,你们商量好不行吗?

函数式模型

函数式模型算是本文档比较原创的词汇了,所以这里要说一下
在Keras 0.x中,模型其实有两种,一种叫Sequential,称为序贯模型,也就是单输入单输出,一条路通到底,层与层之间只有相邻关系,跨层连接统统没有。这种模型编译速度快,操作上也比较简单。第二种模型称为Graph,即图模型,这个模型支持多输入多输出,层与层之间想怎么连怎么连,但是编译速度慢。可以看到,Sequential其实是Graph的一个特殊情况。
在Keras1和Keras2中,图模型被移除,而增加了了“functional model API”,这个东西,更加强调了Sequential是特殊情况这一点。一般的模型就称为Model,然后如果你要用简单的Sequential,OK,那还有一个快捷方式Sequential。
由于functional model API在使用时利用的是“函数式编程”的风格,我们这里将其译为函数式模型。总而言之,只要这个东西接收一个或一些张量作为输入,然后输出的也是一个或一些张量,那不管它是什么鬼,统统都称作“模型”。

batch

这个概念与Keras无关,老实讲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但是因为它频繁出现,而且不了解这个技术的话看函数说明会很头痛,这里还是简单说一下。
深度学习的优化算法,说白了就是梯度下降。每次的参数更新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遍历全部数据集算一次损失函数,然后算函数对各个参数的梯度,更新梯度。这种方法每更新一次参数都要把数据集里的所有样本都看一遍,计算量开销大,计算速度慢,不支持在线学习,这称为Batch gradient descent,批梯度下降。
另一种,每看一个数据就算一下损失函数,然后求梯度更新参数,这个称为随机梯度下降,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这个方法速度比较快,但是收敛性能不太好,可能在最优点附近晃来晃去,hit不到最优点。两次参数的更新也有可能互相抵消掉,造成目标函数震荡的比较剧烈。
为了克服两种方法的缺点,现在一般采用的是一种折中手段,mini-batch gradient decent,小批的梯度下降,这种方法把数据分为若干个批,按批来更新参数,这样,一个批中的一组数据共同决定了本次梯度的方向,下降起来就不容易跑偏,减少了随机性。另一方面因为批的样本数与整个数据集相比小了很多,计算量也不是很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